喻大华(喻大华评说嘉庆王朝)

文/炒米视角

关于光绪死因的这个问题,目前已经确定了是急性砒霜中毒而死,这个死因暗示了光绪的死存在阴谋论,但始作俑者是谁,在学界没有定论。

关于这个问题,炒米曾经请教了@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 ,贾老师的观点,阴谋论几乎是可以确定存在的,而且毒杀光绪的人,李莲英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他提出来这未必是慈禧本人的意思,甚至包括慈禧本人的死,作俑者都有可能是袁世凯。

这个想法很有创意,当然里面牵扯到证据链的内容,仍然需要考证。但是“假设”给历史以更多的可能性和趣味性。

炒米的观点是,如果是慈禧安排李莲英毒杀了光绪,也是有可能的。

因为慈禧担心身后被清算,毕竟自从戊戌政变之后,慈禧和光绪两人的感情再未得到修复。而如果光绪一旦还政,树立权威的最好方式,那就是清算慈禧。而纵横捭阖那么多年的慈禧是不会给光绪这个机会的。

证据链的确不充分,但是对于考证的很多内容,如果没有设想的框架和求证的方向,仅靠已经支离破碎的史料是很难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的。

所以炒米对喻大华的严证精神非常钦佩,但是窃以为历史首先要有趣,才会不被历史所遗弃。

文/炒米视角

原创首发 欢迎关注或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