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镜头是什么意思(3d拍摄是什么意思)

准直镜头是3D Sensing核心组件之一 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准直镜头,是利用光的折射原理,将波瓣较宽的衍射图案校准汇聚为窄波瓣的近似平行光(准直光)的一种镜头。准直镜头性能直接影响3D成像质量,是3D Sensing硬件的核心组件之一,与VCSEL激光源、DOE扩散片一同组成发射端。准直镜头结构较为复杂,一般采用晶圆级镜头制造工艺来生产,技术壁垒较高。



  准直镜头可以广泛应用在电子、汽车、医疗、激光雷达、仪器仪表等领域,智能手机是准直镜头的代表性应用市场之一。随着智能手机技术升级,摄像头功能要求不断提高,3D Sensing成为升级方向,其不仅具有传统2D摄像头功能,还拥有立体成像、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手势识别、机器视觉等功能,而准直镜头是实现3D Sensing的重要组件之一。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准直镜头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2017-2020年,全球3D sensing市场迅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8%;2020年,全球3D sensing市场规模约为59亿美元,市场渗透率达到36%。3D sensing市场的强劲发展,为准直镜头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由于采用晶圆级镜头制造工艺,准直镜头的光束质量更优、体积更小,更能够满足智能手机等下游行业产品小型化、功能集成化的发展要求,但其生产壁垒更高,全球供货企业数量较少。在全球市场中,准直镜头生产商主要有Heptagon(被AMS收购)、Aptina(被安森美收购)、奇景光电、采钰科技等。其中,Heptagon拥有专利优势,在全球市场中竞争力强,市场份额占比大。

  在我国大陆地区,准直镜头生产商主要是舜宇光学、联创电子、AAC等少数企业,另外还有水晶光电、福晶科技、华天科技、晶方科技等企业参与布局,行业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正在逐步进入国产智能手机供应链。我国智能手机厂商拓展国际市场步伐加快,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不断提高,准直镜头将借由国产智能手机渠道打开国际市场。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准直镜头是3D sensing硬件的核心组件之一,3D sensing可实现3D成像。随着智能手机等下游产品成像质量要求不断提高,3D成像成为发展方向,3D sensing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利好准直镜头行业发展。现阶段,我国已经拥有本土准直镜头生产商,正在逐步进入国产手机供应链,未来能够得到更多下游客户认可的企业市场潜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