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莱扮演者(奋斗米莱扮演者)

《北辙南辕》中有这么一个片段:

啜妮饰演的司梦在当了全职太太多年后,跟朱雨辰饰演的老公杜世均,好言好语的商量想请个保姆。

给自己腾点时间出来,一方面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能让她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

杜世均当场给的回复是,你就安安心心当个全职太太,照顾孩子,再扛几年,等孩子上中学了你想干嘛,他都陪着。

这段播出后,扮演者朱雨辰很有求生欲地赶紧在社交网络上表态:杜世均说的不对,我不赞同。

可尽管这样,也耐不住大家伙儿把眼光聚焦到他本人的私生活上。

01、跟胡歌齐名的“四小生”

相信不少爱看都市剧的人,杜世均一出场就能欣喜地叫出一声:嘿,这不华子吗?

对,他是《奋斗》里的青年文痞华子。

特别是“米莱”也在的情况下,更能把观众记忆拉回《奋斗》大火的时候。

华子当年有多火,按照朱雨辰朋友的说法就是:

“当年同台唱歌,我说下面跟我一起演唱的人是朱雨辰,底下观众毫无反应,等他一露面,我再没听见一句伴奏的声儿,全是热情的粉丝高喊:华子!华子!华子!唱完了去后台,居然还有粉丝管我要签名。”

那会儿如日中天的朱雨辰大概没想到,戏火人不火这事在他身上“魔咒”了14年。

2002年 到 2007年 ,从校园走进观众记忆这条路朱雨辰用了 5 年。

这五年里“逍遥哥哥”胡歌已经经历了成名、车祸、再复出。

“岩男郎”张峻宁,早早在大二就荣登“中国内地第一代偶像剧王子”宝座。

就连 2019 年凭借翻拍《倚天屠龙记》翻红的林雨申,也在这期间获得了“新一代绅士情人”的美名。

或许你会疑惑,这四个毫无关联的人有什么可比性。

时间拉回到2009 年 4 月,近百名 80 后娱记,搞了个号称史上唯二严格的,由民意和专业媒体人联合评选的“四小花旦”“四大小生”。

“四大小生”的获得者就是这四位。

上一回这么严格选“花旦”“小生”还是2000年初选的时候。

那会儿的获奖人分别是:章子怡、赵薇、周迅、徐静蕾;陆毅、黄磊、李亚鹏、胡兵。

前辈们都是进阶式发展,这一波后辈星途坦荡好像是可以预见,可惜有些事就是有那么些个万一。

而朱雨辰恰恰就变成了那个万一。

“华子”大火之后,朱雨辰又演了不少跟他形象符合的都市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家,N次方》《爱要有你才完美》《别叫我兄弟》。

评分及格,表演合格,且背靠内地第一经纪人王京花所在的公司不愁资源,合作剧的女搭档也都很不错,王珞丹、宋丹丹、霍思燕、姜妍。

但就是没什么水花。

02、几段心动小事

1998年,朱雨辰在艺考的考场上,遇上了一个瘦瘦、高高的同龄运动型女孩。

或许是老天爷眷顾,几天后的一个雨天,朱雨辰又遇见了她,他顿时心里萌发了一个念头,“她长得让我很想拉她到屋檐下避雨”。

这雨一避就是两年。

或许是爱情来得太快,命运就给这对年轻情侣开了个小玩笑。

一个被录取,另一个落榜。

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一方是朱雨辰,这个机遇让他得以与邓超成为同学。

为了感情的长期发展,也为了实现自己的中戏梦,女孩带着行李跟朱雨辰在北京租了个小房子,过起了甜蜜的同居生活。

历经复读、再复读女孩终于考上了中戏,按道理说好日子该来了,女孩却坚决地提出了分手。

从那之后,两人就算同在一个学校、同在一个影视圈也没再联系。

电视剧《奋斗》大火那年,李安导演的《色,戒》在国内外电影圈掀起了不小的水花。

而电影里名不见经传的女主就是朱雨辰的初恋女友,汤唯。

2014年8月,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喜结良缘,当媒体故意问起朱雨辰时,他坦荡地送上“百分之二百的祝福”,并且大方承认有在网上看到两人合照,男方长得挺精神的。

一个月后,朱雨辰被拍到跟神秘女子在街头亲密互动。

说是神秘女子是因为,在2013年11月朱雨辰带了一位姑娘出席了好友的婚礼,并大方公开了自己的恋情。

这位姑娘叫姜妍,跟此后被媒体拍到跟朱雨辰言行亲密的不是同一个人。

两人的相识,还得提到2013年朱雨辰跟好友任重合作的电视剧《光阴的故事》(后改名为《别叫我兄弟》)。

这部戏的拍摄地在广州,大夏天的天又闷又热,女主化了个大浓妆在镜头下面有点碍眼,朱雨辰跟导演调侃要不让她把脸擦擦?

这个化大浓妆的姑娘就是姜妍,她还有另一重身份,宋丹丹的干女儿。

跟她性感的外形严重不符的,是她对料理家务的熟稔程度——每样水果分类切块,每天在剧组做各种好吃的送同事。

像这样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性感女神,心动就是时间问题。

果然戏拍完之后,朱雨辰就主动出击约了姜妍看电影,没多久就高调示爱。

这段无疾而终的感情到底经历了什么,咱们都不是当事人没法窥探具体细节。

可从双方的一些访谈、综艺,还是能寻到一些蛛丝马迹。

03、让人闻风丧胆的“妈宝”

2010年大火的朱雨辰带上妈妈、姐姐上了一个访谈类节目叫《非常静距离》,节目一经播出,效果非凡。

2018年郁郁不得志的他,带妈妈上了综艺《我家那小子》,凭借朱母的强势,朱雨辰火速“荣登”热搜。

跟“华子”这种正向热度不同,朱母的两次亮相给儿子带来的,几乎是致命的打击。

在访谈中朱母透露,1998年刚进中戏那会儿,怕儿子休息不好,她拉着同寝室友挨个问他们打不打呼噜。

看到中戏寝室楼墙上长满了爬山虎,心生一计想拿开水把植物都烫死,免得招蚊虫影响儿子休息。

当然,这开水是没能浇下去的,要不朱雨辰早被学校赶出去了。

讽刺的是,室友打不打呼没具体交代,但朱雨辰自己打呼,吵得别人睡不着觉他倒是大方承认了。

按照朱雨辰的说法,到北京求学这事,本来就是对她妈强压下的反抗。

为了不影响儿子休息,能想出拿开水烫爬山虎这种点子,可想而知大学之前的朱雨辰的生活就挺窒息的。

果然不出所料,从小,他就被逼着练琴。

长达十一年的学琴生涯,朱妈妈天天盯着儿子练习。

小孩都贪玩,为此他也做过一些反抗譬如,往钢琴里浇水,这样琴就会生锈、走音,周末找人来修,他也能短暂获得一天喘口气的时间。

再譬如,摸电门。

可能阎王爷懒着收,摸完电门他还坚挺地活了下来,并且生出还是去弹琴算了的妥协。

他这一妥协,就妥协了30来年。

除了学习,生活上朱妈的照顾就更加无微不至。

“我活着的意义就是为了照顾我的孩子”

“我一个人能顶两个菲佣的”

“我每天早上四点钟起床准备早饭,梨水得花一个半小时熬,完了还要准备中饭、晚饭、打扫卫生,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

连朱雨辰的大学好友都开玩笑地说,就算朱雨辰早上想吃方便面,朱母的方便面都不可能方便,她得起个大早拿鸡炖高汤,完了还会做各种小菜。

其实朱母一开始或许还没有这么神经质的照顾,直到有一回朱雨辰心血来潮给她妈做了顿饭,做的味道还挺好。

饭菜是挺好吃,可朱母却咽不下去,她开始琢磨,这些年自己都去哪儿了,肯定是没把儿子照顾好,都会自己做饭了。

于是她当机立断买了从上海到北京的票,扛着口大锅就来给儿子当厨子。

朱母的口号是:不论儿子走到哪儿,我必须让他有个温暖的厨房。

她不仅对自己的高要求,对选择儿媳妇的态度也一样高。

“小雨的每一段感情我都要干涉。”

“男女在家里的分工是不一样的,女的就应该在家当贤妻良母。”

上面讲的姜妍大家应该还记得,要脸蛋有脸蛋、要身材有身材、还烧的一手好菜,怎么着都应该符合朱母的择媳标准。

可这会儿她又有了其他理由,不喜欢衣着太暴露的,行为举止要端庄得体......

字字句句都像是在内涵女方。

朱雨辰大火那会儿,朱母其实看中了一个姑娘,多次撺掇儿子去追,那个姑娘大家也认识,霍思燕。

对于这件事,霍思燕一眼看穿老太太“娶新娘就是娶新的娘”这种可怕陷阱,态度挺坚决,不干。

然后,她转头嫁给了杜江,既不用在家里当老妈子,还早早有了个可爱的儿子。

而反观朱雨辰,被老妈的高汤滋养多年,身材走样、痘坑明显,深夜买醉感叹时光流逝,形单影只。

与此同时,伴随着女权越来越深入人心,他“妈宝”一面可谓是持续被抨击,被各种自媒体当做不要嫁的男人典型,遭到独立女性唾弃。

朱雨辰的姐姐在看到自己老妈多年这么辛苦后,也做了个决定——不结婚。

“我做不到跟您一样,无私奉献,我担不起这个家庭责任。”

结语

《我家那小子》播出后,或许是节目上的哭诉有了效果,没多久朱雨辰就曝出有了新恋情。

不知道这段恋情能维持多久,也不知道得是多优秀的姑娘,朱母才能妥协答应割让儿子。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手心里的宝贝,父母也大都会给孩子自认为最好的照顾。

可一味围着孩子转,操控孩子的人生,只会让双方都陷入无尽的妥协与痛苦。

70多岁的朱母在看到儿子的昔日女友都各自成家过上幸福人生的时候,不知道是否会有一秒钟对自己过于武断产生怀疑?

反正,不管她如何想,朱雨辰这些年事业上确实因为“妈宝”风波郁郁不得志。

戏演得倒是不少,可没有一部让人记住,连热搜都鲜少登上。

这次《北辙南辕》的云配偶一角,也不知道能不能成为他二次翻红的机遇。

作者:贰拾柒

责编:CHEN

【往期精选】

依仗京圈上位多年,冯小刚早已忘了什么叫“接地气”

岁月不饶人,这部剧多年前曾万人空巷,如今12位女演员境况悬殊

和马苏11年情断,2017年被爆欠赌债又离开球队,孔令辉如今怎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