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代购网(奢侈品代购网站)

“代购行业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待在法国巴黎公寓里的王珂(化名)无所事事地躺在沙发上,她已经不记得上次出门代购是什么时候,近一个月的零收入让她有些焦虑。

疫情在海外的蔓延,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决定关停商圈等人流集中的场所。这让奢侈品代购们陷入困局,即使有订单,也没法接。

常年穿梭在海外各大奢侈品店、商场的代购者们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巨变。

更让王珂不安的是,商场何时重启已成未知数,是不是要漫无目的地等待下去?奢侈品代购从喧闹走向沉寂,其中的一些已开始选择转型。

按下暂停键的代购

有单也没办法接

4月7日,陈雪(化名)驱车来到离家一公里的快递公司,将十多罐奶粉逐一装箱并填写快递单号。将这些货发完后,她在朋友圈发出“暂停营业”的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澳洲处于“封国”状态,奶粉、药品等生活必需品被囤货的居民抢购一空。加上国际航班的减少,更是让奶粉寄回国内异常周折。

30岁的陈雪在澳洲已做了七年代购,但这是她第一次对代购生活产生厌倦。最近一段时间,手机里不断传来客户催单的微信,对方急迫地咨询着为何迟迟收不到货,甚至怀疑陈雪“收钱不做事”。

“虽然理解妈妈们担心孩子断粮的心情,但物流受疫情影响严重,再怎么急也无济于事。”陈雪无奈地摇了摇头,“干脆歇业段时间,给自己彻底放个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让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关停人流量集中的场所。而各大商场、奢侈品店的暂停营业,让海外代购者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远在法国的王珂同样无聊地躺在公寓沙发上,手中的电视遥控板不断切换着频道。

今年是王珂自2016年来到法国后过得最为清闲的一个春节。往年的时候总会有无数来自国内的订单让她频繁地出入于香奈儿、LV等奢侈品店,奋力和同行争抢各大品牌推出的热门新品。不过疫情的到来,让一切不复存在。

“现在虽然有人不时咨询,但就算对方下单也没办法接。”王珂说,“商场不开业就意味着没法做代购生意,仿佛代购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

一个月零收入

早知道该多囤点货

“早知道真该多囤点奢侈品,现在出手应该能赚上不少。”4月11日,居住在法国巴黎的王珂不断地刷着手机里疫情相关消息。近一个月的零收入让她格外焦虑。

公寓四公里外就是法国春天百货商场。这是法国最出名的商圈之一,疫情前几乎随时都挤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购物者。然而疫情的暴发让热闹非凡的奢侈品店大门紧锁,空荡荡的街道间或有人匆匆路过,格外冷清。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此时的王珂同样正穿梭在香奈儿、LV等奢侈品门店内,按照订单忙碌地进行着选货、购买等工作。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王珂格外看重的“黄金期”。大量来自国内的订单让她的代购收入不断上升,“很多人都会花钱购物来犒赏自己一年的辛苦。订单量也比平时多上几倍,能轻松赚到数万元。”

然而今年春节的收益却格外惨淡。疫情造成众多行业停工的影响让不少客户节省开支,订单量几乎减少一半。

王珂曾考虑过采购些奢侈品囤在家里,以备疫情后的订单爆发。但她很快打消了这一念头。奢侈品昂贵的价格让她难以承受,加上彼时出街扫货时并没有感受到紧张的氛围,“没几个人戴口罩,商场也正常营业,根本没想到欧洲也会暴发。”

然而变数很快到来。

2020年3月,法国宣布进入防疫工作最高阶段。从3月15日起关闭所有“非必需”公共场合。很快,包括老佛爷、巴黎春天百货等商场、奢侈品专卖门店宣告暂停营业。

这让王珂不得不彻底暂缓了自己的代购生意。朋友圈里也不再发布奢侈品新品消息,只是偶尔发布一些生活日常。即使偶尔有客户咨询下单,她也无奈婉拒。“早知道还是应该买点奢侈品囤着。”王珂很后悔,如今国内疫情得到稳定后,客户对奢侈品的欲望再次点燃,微信里咨询的人也多了起来。“东西根本不愁卖,只要有货就能脱手。总比闲在家没有任何收入好。”

快递费上涨发货周期延长

催单和质疑不断,不干了!

4月12日,刚挂掉客户电话的陈雪很气愤,“就知道不断地催单和质疑,再三解释都无济于事。”

和欧洲代购主要以奢侈品不同,澳洲代购以奶粉、保健品为主。尽管利润没有奢侈品大,但由于奶粉需求量大,陈雪每年也能从中赚到30多万元。不过最近,原本乐在其中的陈雪对代购生活越发厌倦起来。

尽管澳洲并没有完全限制出行,药店以及超市也处于营业状态,但被感染的风险仍笼罩在每个代购的头顶。担心疫情的陈雪刻意减少了接单量,并将订单累积到一定量之后再出门购买。然而当地居民因囤货导致奶粉远比此前更难买到。“以前每天多逛几个药店,能买到二十多罐,现在最多就七八罐。”

寄回国内来同样颇费周折。

航班的大批次减少,意味着奶粉等商品要想顺利发往国内,需要漫长的排队等待。

陈雪清楚地感觉到物流发货周期的延长。2020年2月时,她从澳洲寄回国内的时间需要2个星期,这一周期逐渐延迟到4个星期,而如今再寄回国内来至少需要6~8个星期。

“3月初给客户发了一批货,到现在还没排上航班,仅是排仓就等了一个多月。”陈雪说,“即使澳洲这边寄出去了,国内海关也会查得特别严格,不排除清关时间延长的可能。”

航班的减少同样也影响着运费价格。陈雪向记者表示,近段时间快递费用随时都在涨,如今每罐奶粉的运费价格已比疫情前高了近10元钱。

而价格的上涨以及周期的延长,让不少客户难以接受,更将奶粉迟迟无法到货的怒火发泄在陈雪头上。

陈雪经常接到催单和质疑价格的电话,对方根本不听解释,一个劲指责她不能及时将奶粉寄回国以及猜疑她趁疫情涨价。

“你反复解释也无济于事。”有时候陈雪压抑不住火气,“爱买买,不买就退货!老娘不干了!”

为了避免麻烦,挂了电话后的陈雪选择暂停代购,“就当是一次筛选客户的洗牌吧,同时也给自己放个假好好休息下。”

代购的“自救”?

从代购“打”到二手市场

4月12日,37岁的林枫(化名)不时在朋友圈上发着二手奢侈品图片。几个月前,他的身份还是一名海外代购,如今已转身成为奢侈品二手商贩。

受疫情的影响,不少此前的客户为了补贴开支,选择将闲置在家的二手奢侈品进行转卖。这也让无货可卖的林枫看到机会。他开始和奢侈品售卖者合作,由对方将准备转手的商品发给他,在鉴定真伪并加价后再发在朋友圈里,等待着买家的询价。

“没办法,如今代购生意暂缓,总得找另外的出路来养活自己。”林枫说。

疫情下,代购们也在寻找方法“自救”。

林枫的手机一阵振动,此前在自己手中买过奢侈品的客户向他发来几张LV手包的图片,“九五新,包装齐全,多少钱能收?”

林枫很快给出了双方都满意的价格,他同时叮嘱:“以后转手直接找我就行,别去找其他人了。”

2010年,林枫成为海外代购商的国内下线,每天将上家发来的奢侈品照片发布在朋友圈里,等客户下单后再从中获取差价。但朋友圈的更新信息在3月初停止。上家似乎掉了线,很长时间没有发布新货。一打听,才知道如今海外奢侈品店关门,上家也无法确保能顺利买到东西。无奈之下,他只得做起二手买卖来。

但二手奢侈品生意并不好做,林枫时常收到卖家寄来的商品后发现成色和对方形容的有出入,一款卖家表示九五新的手包在他看来仅八成新,甚至还有客户以假充真,收到过几次高仿品的林枫很是无奈,“要做这门生意必须得小心,否则很容易口碑和经济两空。”

市场中和他有着同样目的的代购不是少数,他经常遇到本已谈好价格的客户表示反悔,但转头就在其他同行朋友圈里看到物品。原来客户在咨询多位代购后更愿意选择出价高的人。“有时候一款包本可以赚上1000元,出来个搅局的话最多就赚800元。”林枫表示,“几乎身边所有代购都做起了这门生意,大家的抢夺方向从代购转往了二手市场。”

疫情期间,二手物品交易逐渐火热。据艾瑞数据2月份移动APP指数显示,部分二手奢侈品平台在疫情期间出现用户快速增长迹象。二手时尚买卖平台“只二”的月度独立设备数增长了82.4%, 高端闲置交易平台红布林的月度独立设备数增长了40.4%。而疫情发生前,这两家平台的月度独立设备数均有下滑表现。

“尽管一个月卖20多款商品才赚了不到一万元,远低于此前做代购的利润,但总算能养活自己了。”林枫说。

尽管林枫和同行们如今在二手市场争夺激烈,但他仍随时关心着代购行业的恢复情况。

疫情让国内客户收入减少,或许很长时间内难以出现此前那般火热,林枫说,“现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新京报记者 覃澈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