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925是什么时候上市的(002352什么时候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徐佳

深耕智能制造领域十余年,并已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展开布局的盈趣科技(002925.SZ),上市次年实现业绩快速回温。

年报显示,2019年度盈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38.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9.73亿元,同比增长19.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91亿元,同比增长22.4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以智能控制部件及创新消费电子产品为主打的盈趣科技,不断通过扩大研发投入力度,保证领先的技术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36.54%,研发费用率维持在7%左右。截至2019年末,公司研发团队人数更是达到100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1.67%。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市刚满两年,盈趣科技对于股东的回馈却毫不吝啬。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加上2019年年报分红,近两年间盈趣科技将合计派现12.78亿元,占同期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46%。

四大产品营收均大幅提升

主要经营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等产品的盈趣科技,在上市第二个年头,交出了较为亮眼的业绩。

日前,盈趣科技披露年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38.71%;净利润9.73亿元,同比增长19.6%;扣非后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22.4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在2018年初登陆资本市场后业绩有所波动,但随着产品结构优化,多业务持续发力,推动盈趣科技的业绩在去年成功止跌回升。

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智能控制部件及创新消费电子产品仍为盈趣科技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2019年度,随着公司与家用雕刻机等客户合作的加深,公司家用雕刻机及家用图标图案熨烫机等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实现较为快速增长,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5.88亿元,同比增长40.3%。

同时,受益于客户游戏鼠标、视频会议系统等新产品的量产,以及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瑞士SDW和SDH公司在智能楼宇等相关智能控制部件产品的收入贡献,智能控制部件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长16.66%。此外,报告期内,盈趣科技汽车电子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44.15%。

受到不同毛利率的产品销售占比有所变化等方面因素影响,报告期内盈趣科技毛利率小幅下降至39.83%,整体波动不大。

对此,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公司盈利能力略有下滑主要受较高毛利的电子烟业务占比变化影响,未来公司盈利水平有望随着电子烟订单逐步放量而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主打境外市场的盈趣科技去年境内市场表现也颇为抢眼。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境外和境内的收入分别为35.75亿元、2.8亿元,同比增长35.25%、106.17%,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2.74%、7.26%。2018年,公司境外和境内收入占比分别为95.12%、4.88%。

连续两年研发费用率维持在7%

随着智能控制部件与创新消费电子技术日益发展,下游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生产企业必须长期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出新产品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在此情况下,盈趣科技通过有效的技术创新资源投入来保证公司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同时也为后续盈利空间的提升奠定基础。

年报显示,2019年度盈趣科技研发投入金额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36.54%,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6.99%,研发费用率近两年均维持在7%左右。

截至2019年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过千,达到100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由上年末的20.46%提升至21.67%。

而在对投资者的回馈方面,盈趣科技也毫不吝啬。2017年至2019年年报中,盈趣科技分别抛出10派8、10派10、10派10(含税)的现金分红方案,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64亿元、4.58亿元、4.55亿元,占各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7.01%、56.35%、46.79%。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随着2019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完成,上市两年间盈趣科技将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2.78亿元,占同期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46%。

责编:ZB

本文源自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