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1一7天降水量预报图(中央气象台1一7天降水量预报图168气温)

根据气象部门7月18日预计,我国部分地方未来一段时间将有强降水天气,高温情况或有短暂缓解。在广东,尽管同样预计有局部大雨或暴雨的量级降水,但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广东仍维持高温炎热天气。

多地强降水

我国南方高温范围有所缩小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观测,7月18日白天,四川盆地中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和东北部、广西西北部、湖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贵州黔东、湖南衡阳、郴州等地局地大暴雨(100~165毫米)。另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辽宁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广东省气象台观测,7月18日午后,阳江、广州、韶关、河源、惠州、梅州等地出现局地雷阵雨。从气象部门的实测和预警信息发布看,降水对缓解我国部分地方的高温有帮助。

由于南方地区高温范围有所缩小,中央气象台已在7月17日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在广东,国家级广州观测站7月16日、17日、18日三天的日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下,其中7月18日的“午后雨”和“下班雨”让该站的最高气温下探至33.4℃。

但从实测数据看,我国不少地方仍有高温天气,7月18日12时至17时的全国国家级气象站统计数据显示,统计时段国内气温最高的站点为44.2℃的新疆托克逊,新疆、云南、福建等地仍有38℃以上高温。在广东,截至7月18日15时26分,全省有98个高温预警信号生效。

7月18日傍晚,广州下起“下班雨”

7月21日前后副高或再次加强

我国高温范围或再次扩大

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18日18时发出的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山西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贵州中西部、广西西北部、云南东北部以及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贵州西部、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该台7月18日的中期天气预报,预计7月18日至20日,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贵州中南部、湖北中部、河南西部和东南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预计未来10天(7月18-27日),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北部以及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云南北部和西部、西藏南部、陕西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7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5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而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或接近常年。

中央气象台7月18日至27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7月18日的中期天气预报同时预计,在7月21日之后,高温天气将再次发展范围扩大,新疆中南部盆地地区、内蒙古西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新疆中南部盆地地区、内蒙古西部、江西中南部、浙江、福建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9~42℃;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等地也将陆续出现高温天气。

广东省气象部门7月18日预计,在副高略有减弱的形势下,影响广东的降水近期将略有增多,但高温天气难以缓解。具体预报如下:

7月19日,广东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预计当天南部沿海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1℃~34℃,广东其余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36℃,局部37℃。

7月20日,珠三角、粤西市县多云到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预计当天粤西、珠三角沿海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1℃~34℃,广东其余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36℃,局部37℃。

7月21日,粤西、珠三角南部市县多云到晴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预计当天粤西、珠三角沿海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1℃~34℃,广东其余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36℃,局部37℃。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7月18日的预报,展望7月22日至27日,副高环流对广州地区的控制将重新稳定,高温炎热持续。具体预报如下:

广东省气象部门7月18日提醒,广东各地居民和访粤人员近期仍需注意防暑防晒补水,高温时段(中午到午后)减少户外活动,同时也需注意防御午后的雷阵雨乃至强对流天气。

转自 | 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

文字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