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用电气(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套用在能源巨头身上也很合适。

近日,美国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官宣了拆分业务后三个独立公司的新名字及业务架构。三家公司聚焦三大行业,被拆分出去的业务是医疗和能源,分别计划于2023年和2024年执行,公司主营业务只剩航空。

▲医疗 GE Healthcare、能源 GE Vernova、航空 GE Aerospace(从左到右)

根据GE发布的声明,医疗业务拆分后将更名为GE Healthcare;可再生能源、电力、数字和能源金融服务将合并入新公司GE Vernova;航空业务则命名为GE Aerospace。

前世今生

GE起源于爱迪生,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却逐渐走向衰落。

公开资料显示,GE成立于1892年,由爱迪生电灯公司与查尔斯·科芬创立的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而成。旗下产业包括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等,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服务型企业之一。

GE的过往非常辉煌,曾在财富美国500强中排名第6位,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第12位。

这一切却在杰夫·伊梅尔特(以下简称杰夫)手中成为泡影。至今,GE一共经历了十任董事长,杰夫是第九任,在位16年以来,他并没有延续上一任董事长杰克·韦尔奇(以下简称杰克)的战绩,反而是漏洞百出,做出了两次错误的预判。

第一次,在美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时候,以1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法国阿尔斯通的发电与电网业务,老式的发电机组卖不出去,高库存加低需求使得公司现金流足足减少30亿美元,电力业务利润下滑45%。第二次,2017年7月斥资320亿美元买下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但当时能源的下行周期并没有结束,油气企业的亏损还是常态,这次的购买并没有带来正向反馈。

首当其冲为两次错误买单的就是财报,2017年净利润负57.86亿美元。此后几年也没有停止亏损趋势,一路下行,2018年亏损223.55亿美元,2019年亏损49.79亿美元。

这两次错误投映到股市上或许表现的更为明显。2001年杰夫接手时,GE股价为每股40美元,到2018年年底还不到8美元。2018年6月26日甚至被踢出道琼斯工业指数(DJIA),终结了122年的光荣历史。

2021年GE亏损67.5亿美元,而四季度占全年亏损一半以上,达39亿美元。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为负7.57亿美元,二季度预计亏损3700万美元。GE的板块中,航空集团、医疗集团均实现盈利,唯有能源板块出现亏损,亏损额为7.95亿美元。拆分后的GE,或许可以从多元化的状态中摆脱,实现精细化的管理,扭亏为盈。

一分为三的GE将医疗业务、能源业务、航空业务分别以“温情紫”“寰宇翠”“浩瀚蓝”为品牌色。其能源子公司GE Vernova的底蕴并不弱。目前,GE能源业务及用户提供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电力;并在全球拥有超7000台燃气轮机与400GW可再生能源设备的装机量。或许,GE拆分后的未来也能五彩斑斓起来。

分拆潮

GE对能源子公司的期许都涵盖在其名称里:

GE的能源子公司GE Vernova新的品牌标识融合了“ver”,融合了“verde (绿色) ”和“verdant (青翠)”两个单词的意思,代表地球的青山绿水;“nova”则来自拉丁语“novus”及“new (新)”,代表引领低碳能源新时代的承诺。

在全球能源低碳化、智能化、低碳化的大背景下,“新”和“绿”正是目前传统能源企业的转型方向。对于大企业来说,由于规模越来越大,冗余相应也会增多,转型尤为困难。

传统的油气公司的能源转型之路上道阻且长。全球油气品牌第一名壳牌由于气候问题,也面临着被迫拆分成两个公司的难题。

2021年5月26日,以气候之名,荷兰海牙地方法院裁定,壳牌对气候变化负有部分责任,并下令该公司到2030年必须使其碳排放量比2019年的水平降低45%,这比壳牌公布的时间整整提前了5年。

在壳牌分拆纷争的背后,是一个关于石油巨头的能源转型之路如何走的问题。

面对转型问题,部分欧洲石油公司已明确了路径,选择拆分重新上市。如埃尼公司多次表示,加紧推进分拆部分业务的计划,以筹集所需现金,助其转型并回报股东。化工巨头杜邦、ABB等能源公司,或大或小都启动了分拆动作。

但不同的公司状况不同,选择也不同。根据咨询公司埃森哲的分析,未来可能出现3种不同的投资组合策略。一是油气专业公司,他们在降低碳强度的同时,将成本和运营效率提高一倍。选择这条道路的可能是国家石油公司和一些独立石油公司。二是能源巨头,他们将重点从碳氢化合物扩展到氢能等。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很可能选择这条道路。三是低碳领导者,这类公司将全面转向碳中和未来。

随着能源清洁的浪潮涌来,传统能源巨头都在尝试轻装上阵。GE不是分拆潮的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转载自能源圈,所发内容不代表本号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