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多少公里合适(一天骑行多少公里合适)

我上下班单程10公里,骑行上下班也已经3个多月了,现在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骑行。整个过程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在路上看到一些人和事,同时还能有一些对生活的思考,确实感觉很棒的。

今天下班,骑行在路上,有几件小事触动了我的思考,我写下来分享给你,希望能有所帮助。

01

在某路段的辅路上,一辆车停在路的一侧偏中间一点,然后车留人走。导致后面的车和人都过不去,堵在一块。

把车停在路中间,表面上看属于缺乏公德心的行为,为了一己之私,而不顾其他人是否合适,但实际上还是一种家庭教育和环境造成的性格缺陷。

一个人的教养和素质,其实很家庭和生活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如果从小能接触到正面的、正向的教育,或许对人的性格和心智的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

现在社会,好多未成年犯罪的行为,本质都是家庭教育的缺失。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教授曾经说过,一个孩子的很多性格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的反应。如果家长自己不去做调整,那么孩子的问题也会一直存在。

所以,这件事给我的启示就是,对孩子的教育,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能总是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也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02

路过一片烧烤摊的时候,烧烤的香味,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诱惑。自己减肥已经快两个月了,通过运动和控制饮食,已经减掉了10公斤,这期间确实经历了很大的痛苦。

毕竟,任何形式的对自己的改变,都不会那么轻松,都会伴随着痛苦和意志对抗。关键看自己如何去面对它?

我火速骑过这片诱惑之林,让自己脑袋“清醒”起来。人应该勇敢去面对自己的困境和选择,既然做出了一个决定,就要坚持下去。

人都是有懒惰心理和侥幸心理的,总觉得尝试一次或者犯规一次没什么,要知道,人都是有“得寸进尺”心理的,有了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有了第二步就会有无数步。

所以,在培养一个习惯或者去坚持做一件事的过程中,出现任何诱惑,唯一能做的就是“从不开始”。你只要不去迈出第一步,就不会让自己陷入焦虑之中,也不会让自己的努力功亏一篑。

当然了,“从不开始”原则跟奖惩原则不一样。奖惩原则主要面对的是自己制定的计划和目标的过程,而”从不开始“原则,则是针对的进步路上的陷阱和诱惑。

03

骑行到一个风口的时候,一阵风刮来,突然感觉眼里进了一个沙尘,顿时眼睛就睁不开了,然后疯狂流泪。自己下车调整了好一会才恢复过来。

重新骑起来的时候我有了一些思考,流眼泪是眼睛对于外来物侵入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这是自然进化的结果。那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一个平衡状态的系统遭受到外力冲击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机制或者能量来保护系统本身,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最终让系统能重新达到一种平衡状态。

塔勒布的《反脆弱》一书中就提到过一个观点,复杂系统在被剥夺压力源的情况下会被削弱,甚至被扼杀。

也就是说,一个系统遭受到适度的打击或者刺激,对其本身或许不是坏事,因为可以激发这个系统的反脆弱性,让其变得越来越强大。

人的思维和认知也属于一个独特的系统,是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当接受到一个非常有冲击性的观点的时候,对于大脑思维平衡态就是一种打破的状态,这时人的想法,要么是觉得新鲜刺激,要么就觉得恐惧不安。

总之,原来的思维和认知的平衡状态被打乱了,这时候你需要重新建立一个平衡就势必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新调整,才可以重新回到稳定状态。即接受或者否定这个新观点。

这个思考对我的启发是,想让自己能快速成长,就需要不断去接受刺激,不断提高自己的大脑的敏锐性和反脆弱性,怎么做呢?大量接受新知识,跟高手去关联,让自己的大脑始终处在一种接受刺激的状态中。

04

我骑行快到家的路段,会经过一个大概1公里的上坡。因为前面已经骑行了将近10公里,体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消耗,所以,尽管已经有了两个多月的积累和锻炼,但是每天到了这个路段,对我仍然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尤其是刚开始爬坡的时候,两个大腿和膝盖,会有极大的酸痛感,让人非常难以坚持。

不过,我仍然每天都会去坚持以一个较快的速度骑上去,因为我知道,这时候我必须一口气上去,中间千万不能松懈,一旦松懈,马上就泄气了,再想骑上去,就又是一个消耗意志力的过程。

因为曾经在这个地方试过,有过一次,一个大逆风,上坡过程,实在难以坚持,就下来推行,尝到了甜头,以至于后面好几次都这样做。

这对我来说,不是个好的结果,我要的减肥,要大量运动,推行算怎么回事,之后就一直一股气骑上去。

但是到了坡顶再往下的时候,会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这个或许就是“先苦后甜”的一个微缩版体验吧。

从这件事我起码得出三点启示,首先,就跟我昨天发的那篇文章提到的观点一样,不要相信所谓的21天或者30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的说法。一个习惯的养成,尤其是难度比较大的习惯,比如运动减肥,比如读书写作,比如睡前玩手机改为睡前看书等等,是非常对抗意志的方式,需要做一个长期的战斗,才能变成一个习惯。

其次,做任何事,不能拖延,要一口气做下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如果你做一件事,拖拖拉拉,总会把自己给托废掉。

最后,不要想着一开始就吃甜头,也不要前松后紧,这是一种非常要命的观念。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你一开始不去控制这个惰性,那这个“惯性”就会让你对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和热情。

好多人上学的时候都有过这种体验,放暑假了,想着先玩三天再写吧,玩完三天然后又说,再玩一周肯定写。结果一拖再拖,一推再推。终于假期马上结束了,拖不下去了,开学前熬夜写作业,最终导致自己筋疲力尽,而且作业质量也不好。

好多人到了实际工作中依然保持这种习惯,殊不知,这种习惯让你失去了多少改变自己的机会。

05

骑行是一个锻炼身体的非常好的有氧运动,我骑行3个多月,从2个月前开始刻意减肥,到目前已经减掉了10公斤,受益匪浅。同时每天晚上会写一个骑行反思,收获了一些对于人生的思考。

今天这篇骑行思考,我没有做任何修饰就分享了出来,目的是为了跟你去做一个最原始的思维对撞,我的很多想法说不定你也有,我的很多问题,或许你也存在。

真心希望我的思考能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