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polo能载重多少斤(大众polo能载重多少斤的人)

喜欢车又不太了解车的朋友,肯定对一些专业名词耳熟能详又似懂非懂说不出个所以然。

涡轮迟滞、平台、插混、麦弗逊、扭力梁、非承载,这几个词你经常听,但让你准确说出它们的涵义你可能不行。今天我们就拿几个常见的专业名词术语来说道说道,顺便教你如何简单明了地向别人解释这个名词,最后再教你如何在亲朋好友面前,装一个满分的逼!

“涡轮迟滞”

科普时间

我们都知道,涡轮增压的输出特性,是平原式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但涡轮是靠发动机废气驱动的,并非发动机一启动就开始运转。

涡轮迟滞,是指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由于产生的废气量低,推力不足以带动涡轮的运转,当发动机转速提高之后,废气动力较大时,涡轮才能启动。踩下油门那一刻,到涡轮启动那一刻,这个时间差就是涡轮迟滞。

轮迟滞大,意味着急加速时发动机可能突然发力,破坏加速线性感,影响 驾驶感受,大马力增压尤其如此。

不喜欢带T的车地板油时“被踹一脚”的感觉,还是自吸大法好,一气呵成!

“平台”

科普时间

平台的概念比较抽象,它并不是一个实体概念。平台本质上是指适应大量共同的零部件,采用相似的底盘、车身结构、行驶结构、相似的生产工艺。同平台不代表一定使用同一个底盘和悬架,也不代表一定从同一生产线上下来。同一生产线可能生产出不同平台的产品,一条生产线未必可以生产出同一平台的产品。平台化生产的好处,在于缩短研发周期,并且共用零部件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

大众集团把平台化玩到极致,现在都进化到采用模块化生产了,它依然可以算是平台化概念,但模块化的零部件的通用率更高,而且汽车各部分总成比如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电气系统等都可以自由组合。一个MQB平台,就可以衍生出数十款不同级别的不同车型出来。

平台是一套标准,有通用的零部件,但不代表同质化。同出自MQB平台,大众POLO和途观L,是两个完全不同级别的车型;而奥迪A3和大众高尔夫是共线生产的。(奥迪A3车主心情可能不太好。)

大众MQB平台的车都普通了点,我更喜欢MSB平台的那几款车。(“可惜没钱。”这一句不要说。)

“插混”

科普时间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简称PHEV),同时搭载电动机和发动机,且两者都能提供动力,纯电模式支持较长距离行驶,且车身配有充电插口,可以用充电桩为车载电池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驱动原理、驱动单元与都与纯电动车相同,车上装备的发动机更像是作为备用动力。

插混的电池容量比较大,且可以外部充电,纯电模式可以行驶数十公里(一般50km以上),电池电量耗尽后才会以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

插混和其他混动主要的区别就在于:同时拥有发动机和电池充电插口,一般能纯电行驶50km以上。所以插混又能当电动车在城市里通勤,不烧油。跑个长途也不怕被撂在路上,比电动车靠谱多了。

充电桩没个十年八年都不能像加油站一样普及,这就是我想买比亚迪而不是特斯拉的原因。

“麦弗逊”

科普时间

麦弗逊悬挂,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独立悬架形式,大多应用于前轮。简单地说,麦弗逊式悬架的主要结构即是由 螺旋弹簧、减震器、A字形下摆臂 三部分组成,螺旋弹簧套在减震器上可以避免螺旋弹簧受力时偏移,限制弹簧只能作上下方向的运动。通过对减震器的行程、阻尼以及搭配不同硬度的螺旋弹簧,可以对悬架性能进行不同特性的调校。

麦弗逊悬挂结构简单,体积小成本低,所以被广泛应用在中低档的家用车和一些对操控性要求不高的车型上。因为这些车绝大部分都是前置前驱(FF)布局,而FF布局需要充分利用发动机舱里的每一寸空间来挤进横置的发动机等各种部件,麦弗逊悬挂就是为了节省机舱空间才诞生的。

麦弗逊虽然结构简单,但经过精心调教或者改良之后也可以很高的操控极限,所以一些性能车也会采用这种悬挂。

麦弗逊悬挂因为结构简单,体积小成本低,性能还不差,所以在路上你看到的车,七八成前悬挂都是麦弗逊式。

我的飞度GK5可不比保时捷911差,因为它们用的都是麦弗逊!

“扭力梁”

科普时间

悬架可以被分成两大类,即:独立悬架和非独立悬架。

扭力梁悬架(拖曳臂式悬架)从结构来看属于非独立悬架,左右纵向摇臂被一跟粗大的扭转梁焊接在一起。这根金属大梁将两边轮胎进行硬连接,使得两边车轮在轧过颠簸时跳动不独立,一边受到的力会直接影响到另一边。因为非独立悬架的这种特性,使得车辆在经过颠簸路面时,车内的晃动感要比装备独立悬架的车更强烈,影响舒适性。

非独立悬架的优势在于,没错还是成本问题。在20万以下的普通A级轿车,包括大部分小型SUV,采用扭力梁悬架的十有八九。很多人诟病非独立悬挂低端掉价没档次,后悬是不是独立更是成为衡量一辆车是否高级的一个标准。

扭力梁整天被人黑

PSA依然情有独钟

说明它并没有那么差

然而实际上在大部分铺装路面,非独立悬挂的驾乘感受并没有那么明显逊色于独立悬挂,你在开车的时候并不能也没有那么多心思去注意你的屁股感受到了多少颠簸和左右跳动幅度不相等。

扭力梁就是一根横梁,非独立就是两个后轮被这根横梁硬连接成一个整体,它的舒适性没有独立悬挂好,但胜在成本低。

20万以下的经济家用车基本逃不过扭力梁,你买个代步车,就不要奢求什么后独立悬挂了,你的屁股不会抗议但你的钱包会。

“非承载式”

科普时间

汽车的车身形式分为承载式和非承载式,如今大部分汽车车身都是承载式的。承载式车身整个车身就是汽车的骨架,承载着发动机、变速箱、内部座椅等部件,同时车身也和车轮悬架连接并受力。

承载式车身

相反,非承载式车身就是车身不承载,而是像一个外壳一样盖在底盘上,这个底盘的刚性骨架就是我们所说的大梁,由它而不是车身来承载发动机等部件和悬挂受力。

底盘大梁

有大梁的就是非承载式车身,没大梁就是承载式车身。只有注重非铺装路面通过能力的硬派越野车和需要承重的货车才会用非承载式,也就是带大梁的底盘。

买SUV不买带大梁的,还追求什么诗和远方……

篇幅有限

今天先教您装逼到这儿

还有什么感兴趣的专业名词

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我们改日再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