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媒加多了 放多少(汽车冷媒加多了怎么放)

售后服务过程中,发现的冷媒系统相关问题占所有安装问题的69%。追加冷媒量是根据实际管路计算出来的,冷媒量多、冷媒量少都会让机器处于非正常的状态,冷媒就像机器的血液一样,冷媒量异常造成高低压异常,就像人体高血压、低血压一样。


经常接到咨询电话说压力低了,是不是冷媒不够,我在加点?压力高了是不是冷媒加多了?加加放放到底不知道系统中有多少冷媒了,再去做冷媒系统就更加麻烦了。另外,“看压力加冷媒”这种追加冷媒的方式,即使是经验丰富的维修师傅也没有100%的把握,安装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这种操作方式。


总之,安装时候一定要计算好冷媒量,并且在机器内部标注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返工和返修率。


一、大金空调计算

机型种类 :VRV X/X7 (单位:米×公斤)

冷媒追加量 (Kg)R = Φ22.2液管总长×0.36+Φ 19.1液管总长 ×0.26+Φ 15.9液管总长 × 0.17+Φ 12.7液管总长 × 0.11+ Φ 9.5液管总长x0.057 +Φ 6.4液管总长x0.022


机型种类 VRV N(单位:米×公斤)

冷媒追加量 (Kg) R = Φ 12.7液管总长 × 0.11 + Φ 9.5液管总长 × 0.057+Φ 6.4液管总长x0.022+Φ 15.9高低压管总长 × 0.021 +Φ12.7高低压管总长x0.014+ Φ 9.5高低压管总长x0.007+三管室内机的追加量。


Ps: V-N三管室内机的追加量以机器出厂冷媒追加卡标注为准



二、美的空调冷媒追加量计算

1、家用空调普通冷媒追加标准(R22、R410A),有加长管且配管总长(A)超过5米的要按下表进行定量增加冷媒:


2、家用空调可燃冷媒追加标准(R32、R290),连接管超过5米以上需要追加冷媒:

3、家用中央空调冷媒追加标准:

追加冷媒注意:

1.依室外机、室内机连接管液侧配管管径长度计算冷媒追加量;

2.分歧管折算长度为等价配管长度0.5m

3.系统管路追加冷媒时,冷媒罐倒置于电子秤上。



三、格力空调冷媒追加量计算


因为R22和R410A两种成分和压力不同,R410A要液态充注,机器的铜管厚度也不同,所以两种冷媒禁止混用。维修用测量仪表和定量充注制冷剂设备也要专用。


根据空调安装或维修工艺(国家标准或行业相关标准)规定:当空调安装室内外机连接管路超过标准长度5米以上时,就应当及时补充制冷剂,少加或漏加会造成系统故障或者运行效果不好。










家用空调加长管冷媒追加量一览表:


四、计算软件与表格


也可以参考一些计算软件,如下图的一些品牌可以选型计算


多品牌的计算表格


三菱的计算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