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等价物是什么(现金等价物是什么意思)

长生生物账上有多少现金?现金等价物是什么玩意?

从长生生物2017年12月披露的年报看,年初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79亿元,年末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15亿元,年末比年初减少了1.64亿元。

长生生物:现金流量表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那么,问题来了,现金等价物是什么玩意?

现金流量表中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概念,专业的会计人员可能很清楚,初入门的财务人员不一定明白。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官方的说法,《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现金流量表》说:现金,是指企业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由此可知,现金的表现形式有两种:

一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库存现金;

一种是存放于银行或金融机构的可以随时使用的现金,通常称为银行存款。

所以,现金的显著特点,通俗地讲就是“我的钱我做主”,具有想怎么用就怎么样,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的特点。

等价就是等同,现金等价物就是等同于现金的东西。那么,现金等价物是一种什么东西呢?按照官方的说法,现金等价物是一种投资,是一种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现金等价物的四个特征

那么,长生生物有现金等价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