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狼喷雾违法吗(使用防狼喷雾违法吗)

电商平台禁售辣椒水防狼喷雾,使用防狼喷雾是否违法?

据蓝鲸财经,近日,“独居女生应如何自我保护”成热议话题。蓝鲸财经记者查询发现,淘宝、京东等平台早已禁售辣椒水、防狼喷雾等产品,消费者无法通过相关关键词搜索购买。淘宝客服对此表示:“该产品容易导致犯罪行为,平台是禁售的。”

那么,使用辣椒水和防狼喷雾是否违法?北京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晨律师表示,防狼喷雾分为警用和民用两种,由于民用没有明确的制作标准规定,所以民用又分为含有毒性成分(CN、CS等毒性化学武器成分)和不含有毒性成分两种。对于警用防狼喷雾和含毒性成分的民用防狼喷雾,不论是在市场上售卖还是使用,均属违法行为。电商平台也不应该卖该两类防狼喷雾。

而对于不含毒性成分的民用防狼喷雾,是由辣椒、芥末提取物等制作而成。只要不将其用于违法犯罪,则不违法。比如在面对性侵犯罪时,向侵害者使用则属于正当防卫行为。就像一把刀可以用于切菜也可以用于杀人,关键不在刀,而在于使用者的用途。

因此,民众持有不含毒性成分的民用防狼喷雾,为合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