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授权是什么原因(财务授权是什么意思)

文 | 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


企业最根本的财务目标是净资产利润率。

衍生出两个重要的方向是资产利润率和财务杠杆。

影响最终目标的财务三支柱是收入利润率、经营管理效率和财务杠杆。

业财融合需要在经营管理上从四个方面入手:员工+流程+客户+财务。

打穿组织壁垒,实现业财融合,可以融合制度和表单,将各类流程集成为系统,实现各类功能。

定策略、建组织、布人力和置系统,需要在顶层开展设计,并根据内外环境变化和战略调整而动态优化。



我们总是会说一个近乎人人皆知的管理常识“权责利对等”。


权力、责任、利益是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实施管理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这似乎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但在实际的企业经营管理中,三者不匹配的情况比比皆是。


而大家还视若无睹。


权责利都不对等,还何谈能够有一个合理的授权核决机制呢?



01

员工为什么执行力差?


责任、权利和利益是管理平台的三根支柱,缺一不可。


缺乏责任,公司就会产生腐败,进而衰退;缺乏权利,管理者的执行就变成废纸;缺乏利益,员工就会积极性下降,消极怠工。


只有管理者把“责、权、利”的平台搭建好,员工才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经常有老板抱怨员工不为公司着想,跟自己不是一条心。公司执行力不佳时,老板总是对员工分析来分析去,琢磨到底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


却从来没有想想,自己是怎么搭建权责利统一平台的。


台子没有搭好,谁来演,都演不好。


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案例:



Q企业营销中心为了赶在年底前发起最后一次促销战役,市场部所有干部都加班至深夜。


第二天一早,满脸倦意的营销总监来到办公室,将彻夜修改、最终定稿的促销方案交与内勤小李,吩咐她马上通过公司网站向全国渠道公布,同时发短信提醒各代理商立刻上网下载。


由于全天都有重要会议,营销总监到下班时才想起询问此事执行得如何。


结果,他被告知由于公司发送短信的公用手机欠费,目前无法通知代理商上网。活动方案放到了网上,渠道、终端却不知情,营销总监大为光火。


这么多人加班一晚争取来的宝贵时间,竟然被一名内勤人员的懒惰轻易浪费掉了。


促销晚一天,公司要损失几十万,谁能担待得起?

此时的小李却满腹委屈,提出两点理由:

1.按照财务流程缴手机费,请款、审批、报销等环节,都要等总监签字才可以办,领导去开会了,耽误了能怪我吗?

2.外出缴费这样的公事需要行政部派车,但必须登记排队,自己等了一 天也没排到,这也不是我的问题呀!

小李越是解释,营销总监就越是恨得牙根疼。

企业给你们开工资是让你吃闲饭的吗?!实在不行,自己掏钱先垫上,打个车就办了,这还需要领导吩咐吗!工作总是不推不动,上司这边已是火烧眉毛了,下属怎么就敢在一旁隔岸观火呢?

权小利小是执行力不佳的主要原因,权小导致“这件事我不可能做好”,利小导致“这件事做好了对我也没用”。


在这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消极怠工就成了多数人的最优选择。


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始终秉持“一支笔”原则,事必躬亲,下属往往没有什么授权。


这导致的结果是下属事事请示,事事汇报,不想做任何决定和承担任何责任。下属的能力不断退化,责任心也在消磨。


利,解决的是员工的意愿问题;权,是锻炼员工的能力。


有多大的权利,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


一个好的公司,一套好的管理制度,一位优秀的管理者,一定不是不让弱者占强者的便宜,而是责权利对等。



02

典型的权责利不对等的授权签核


根据公司规模、常规和非常规的工作,我曾经为中小企业的子公司设计过这样的授权机制:


日常人工费用支出审批:人资申请—财务复核—总经理审批。未明确标准的商业保险缴纳及其他非日常性人工费用支出、未纳入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年度奖金或临时发放的奖金审批审批:人资申请—财务复核—总经理审核—上级领导审批。日常行政性支出(物业、水电、办公、劳保等)审批:主办申请—财务复核—分管副总经理审批。资产购置、厂区大修等非常规支出审批:主管申请—总经理审核—上级领导审批。采购及销售合同审批:主办申请—财务复核—总经理审批。(复杂一点的,可以根据定价表和折扣政策分级授权)采购合同付款审批:主办申请—财务复核—分管副总经理审批。业务支出(差旅、招待等)审批:主办申请—财务复核—分管副总经理审批。年度预算审批:财务申请—总经理审核—上级领导审批。借款、担保等审批:财务申请—总经理审核—上级领导审批。


大体的一个原则是对应不同责任主体的责任,给与相应的对等的授权核决权限,职务、职责和职权相对应。


对于一个独立经营的子公司,这样的一个授权,基本上是与日常的经营管理业绩相关的事项,授权公司总经理负责;非常规的投资、外投外借担保等、非常规的职工薪酬等,收归上级管理。


按理说这样的设计是没有问题的,经过周边部门和总经理的讨论,制度也正式下发了。


后来上级公司的总经理把所有的审批权限都收了上去,理由是担心很多事情自己不知道,对业务缺乏了解,不好管理下级公司。


我就特别纳闷。


要是想了解业务,最多是销售和采购特定类型的审批集中一下,水电费等日常支出,用得着跨越两级公司去审批吗?


世界500强的企业,好像都有一个说法:作为高管,你的时间不属于你自己,在任何非核心工作上投入过多时间,都是对公司的不负责任,都是成本的损失。


典型的一个说法是,到了一定级别的高管,没有权利不选择商务舱,因为你的单位时间太贵。


在授权核决权限上,有各种权责利不对等的现象,不但会导致管理出现问题,也是对企业资源的绝大浪费。


权小利小,最后必然人人不负责任,人人推卸责任,所有的事情都会堆到揽权的人面前。


像上面这个案例,这个子公司的所有日常经营到底由谁承担责任?


最终取得的绩效,是子公司总经理的,还是上级公司领导的?


子公司经理的权利小于责任,日常工作也很难有效开展,最终的绩效也难说的清楚到底是谁做出来的。


绩效政策,也就相应的变成了一纸空文。


没有激励,又没有权利,子公司总经理的位置,又有谁愿意去坐呢。



03

结束语


授权核决机制的设计,必须充分考虑权责利匹配。


授权核决机制,是一个企业管理理念和文化的体现。


看一个企业的授权核决机制,就能从侧面洞察一个企业的基因和经营管理的效率。


一个人的一支笔,还有流程中一堆人签字,都不是一个好的公司应该有的授权核决机制。


一个好的授权核决机制,一定是充分考虑权责利匹配,充分考虑效率和成本,充分考虑管控重点,充分考虑组织敏捷和弹性。


另外,授权核决机制是与其他的管理手段相配合的,例如预算,费用管控预算总额控制;例如报表,相关数据和信息及分析,通过报表呈现。等等。


希望通过审批控制一切的做法,只能带来一个结果:企业一人堂,没有团队。



原创推荐:


简洁财务 | 关于流程的几个思考

简洁财务 | 预算报表信息系统是经营管理信息的集成

简洁财务 | 作为老板和管理者需要知道的税务会计

简洁财务 | 浪费不只是损失,最重要的还有效率

简洁财务 | 盈利能力的分析、拆解和穷究

简洁财务 | 看财务报表先掌握简单架构,越简单越好

简洁财务 | 丰田的会计思维和精益生产的本质是什么?

简洁财务 | 成本都算不清楚,怎么搞经营?

简洁财务 | 要用预算配置好资源,要先解决关键的问题

简洁财务 | 掌握这些你才能知道财务人员应该干什么和能干什么

简洁财务 |“定策略-建组织-布人力-置系统”是标准化打法

简洁财务 | 经营管理四件事:员工+流程+客户+财务

简洁财务 | 管理者最应该掌握的财务管理底层思维

管理人员最需要具备什么财务管理能力?

业财融合、仪表盘、导航仪、经管驾驶舱等好的经营管理系统都必然具有最关键的共性

经营管理驾驶舱 | 微利时代老板最需要关注的重要指标都在这里(一)

财务管理思维 | 目标管理思维,以终为始,协同组织

财务管理实务 | 业财融合的财务组织架构设计底层逻辑

财务管理实务 | 中小企业财务组织架构设计

重磅推荐|富士康经管系统与财务会计系统的架构设计典范

重磅推荐|制造企业典范:富士康经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