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头是什么意思(dock啥意思)

前言

2012年9月12日,位于美国旧金山芳草地会议中心,苹果发布全新的Lightning 接口,中文译为“闪电”接口;相信用过iPhone 4手机的用户,对于30针Dock接口印象颇深,虽同为苹果公司(Apple Inc .)独有的为Apple一系列新产品开发的专属连接器规格,但终是被更新替代。

而在2022年6月初,IMCO在推特上表示立法者已就统一充电接口达成临时协议,将会立法对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执行统一使用USB-C接口进行充电的规范,而目前地位不稳的就是苹果公司(Apple Inc .)。

Lighting接口

Lightning接口最大的特点是正反面都可以插,提高接口的易用性和便利性;而2014年开始出现的USB-C接口设计应该是借鉴Apple的这一做法,支持正反盲插;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近几年来仍在使用这一接口的主设备(除键盘、鼠标等配件外)中仅剩下iPhone、AirPods(后期发布的产品)。

苹果Lightning端子针脚功能定义

Lightning 接口拥有两个通过芯片控制的独立差分通路,两边的触点通过内部通路连通。

外观上就是我们所看到的 Lightning 接口上的8个触点,而包裹针脚白色的部分作用是让这些针脚相互绝缘,并拥有接地功能。

资料中显示 Lightning接口双面8个针脚的名称定义。

PWR:电源;GND:地线;

ID0/ID1:用来识别正单面或配件类型等ID识别信号针脚;

L0p、L0n、L1n、L1p:用于数据传输的信号针脚。

Lightning数据线接口的母座即为常见的iPhone手机接口,内部单面拥有8个触点,这样的内部构造就决定尽管针脚正反面连通方式不同,都能保证用户不管插那一面,皆可保证数据线正常识别并工作。近几年来,Apple对第三方配件的严格打击,设备内部加入识别芯片,在使用第三方配件时,iphone会提示未经认证的配件并断开连接或更换电池后不支持查询电池健康度等等。

充电头网总结

充电头网浅析了Lightning 接口的内部构造以及针脚定义,拥有识别信号针脚判断是否为第三方配件。整体而言,在前时代下,Lightning 接口是一个超前的设计;但苹果近年来的表现也证实新接口拥有强大的性能,如果有着通用形状的USB-C接过Lightning 的大旗,对于成熟且封闭的MFi认证体系而言,将是不小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