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空头有什么意思(空头啥意思)

1940年11月28日,位于美国纽约市中心的一栋饭店内传来一声枪响,数分钟后,一具男性尸体被在洗手间中发现,旁边还落有一封遗书。

自杀者正是美国历史上最传奇的股票操盘手、天才交易员、华尔街超级大空头杰西·利弗莫尔,终年63岁。

利弗莫尔“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独树一帜的交易法则,对后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包括索罗斯、巴菲特、彼得·林奇等投资大师,谈起利弗莫尔仍是满怀敬畏。如果那个时候有“网红”,那么利弗莫尔一定是股票乃至整个经济领域的网红No.1!

很快就要到利弗莫尔去世78周年的日子了,在中国乃至全球股市正处于交替激荡的当下,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位天才股票操盘手的传奇一生吧。

从5美元到1000美元的天才少年

1877年7月26日,利弗莫尔生于马萨诸塞州一个贫苦家庭,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

小时候的利弗莫尔拥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其他小孩3年才能完成的课程,利弗莫尔只用了1年。但由于家境太过贫寒,没过几年他便被迫辍学了。

退学之后的利弗莫尔并没有跟父亲打零工赚钱,而是投身证券行业。

1890年,13岁的利弗莫尔带着母亲给他的5美元,只身来到波士顿的一家证券公司,成为了一名股票行情抄写员,俗称“擦黑板小弟(Chalkboard Boy)”。

很快,利弗莫尔展现出对数字非凡的记忆天赋,他对股价变动、交易数据几乎过目不忘。在勤奋的记录下了数千笔交易记录之后,利弗莫尔感觉自己发现了股价变动的规律、形态和趋势。从此,他就像武侠小说描写的“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开启了开挂的人生。

15岁时,利弗莫尔正式投资股市。小小年纪的他,就意识到股市不能永远的做多,股票做空一样可以发财。他午休时间在附近\"对赌行\"进行股票的卖空交易,没多久就赚了1000美元——在当时,这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了。

一般来说,成功的空头交易者,人性都比较容易偏悲观;而十几岁的利弗莫尔,已经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悲观和怀疑,并且能看透人性,但这也为他今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赌遍纽约无敌手

20岁之前,利弗莫尔的主战场是股价的对赌做空交易。这种交易不需要买股票,而是通过类似保证金的方式,通过股价下跌的差价赚钱。

利弗莫尔通过精准的股价预测去对赌做空,屡屡得手、大杀四方,以至于纽约、波士顿两地的对赌券商损失惨重,不得已只好把他列为“黑名单”,拒绝与其对赌。

利弗莫尔随即用朋友的账户继续做交易,但朋友的账户也由于盈利太多而被列为“不欢迎名单”。自此,大部分对赌券商都已拒绝利弗莫尔的交易。

无利可捞的利弗莫尔,决定去股票交易的金字塔顶端——纽约证券交易所去做真正的股票。但接触股票伊始,利弗莫尔非常不顺,半年时间就赔光了所有的钱,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破产。

1901年,24岁的利弗莫尔已经结婚一年,元气有所恢复。当时美国股市正处于牛市当中,他顺势而为,买入一只叫做“北太平洋公司”的股票,并大赚一笔,身价增至5万美元。

现在的5万美元并不是一笔大钱,但按照物价指数去换算,1901年的5万美元,几乎等同于现在的149万美元,约等于1000万人民币。当时的利弗莫尔,又成为了妥妥的“土豪”。

美国政府:拜托请别再做空了

利弗莫尔的人生就是充满了大起大落,就在5万美元全部付之东流之后,利弗莫尔开始静下心来,思考并总结一系列的交易原则,正是这些思考使得他很快东山再起。

随后几年,利弗莫尔的操作愈发顺风顺水,直到1907年10月24日,利弗莫尔通过市场大跌顺势大笔做空,一天大赚300万美元,并由此得名“华尔街巨熊”。此后,众多资金开始追随利弗莫尔,甚至只要传出利弗莫尔要做空某只股票的消息,就能引发该股的崩盘。

利弗莫尔的“大空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国政府见事态不妙,就请出当时金融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银行家J.P.摩根,以私人的关系请求利弗莫尔停止做空。知趣的利弗莫尔给了摩根面子,暂时平仓收手,股市止跌回升。

“在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像个皇帝。”在回忆录中,利弗莫尔这样写道。

从二度破产到事业蒸蒸日上

或许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仅一年之后,利弗莫尔又破产了!

1908年,他听从当时的棉花大王帕西·汤玛士的建议,做多棉花期货而被套牢,几周之后爆仓破产,同时负债100万美金。与此同时,他还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如果一般人受到这种打击,一定会被彻底击垮,但好在利弗莫尔未雨绸缪,提前留了些股票而不至于身无分为。凭借仅有的这点资产,利弗莫尔在接下来的十年中逐步恢复元气,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而且赚到了重返战场的上千万美元。

1919年,利弗莫尔的长子诞生。他后来回忆道:“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日子。”事业蒸蒸日上的利弗莫尔,也即将迎来自己人生的最高潮。

股灾狂赚一个亿,美政府再次请求收手

1929年,美国经济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萧条”。

1929年9月26日,为了阻止黄金外流,保持英镑在汇率市场中的地位,英格兰银行将再贴现利率和银行利率提高到6.5%。9月30日当天,伦敦从纽约股市撤资的金额达数亿美元,股市一跌在跌。

10月24日,纽约市场突然崩盘,股指飞速下跌,以至于自动报价机已经来不及更新股价。到了11月中旬,这期间纽交所股票价格跌幅达40%以上,市值蒸发达260亿美元,很多人手中的股票彻底变成废纸,每天从天台跳楼的人甚至排起了长队。

被誉为华尔街巨熊的利弗莫尔,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做空的大好机会。他早早发现了暴跌的影子,在尚未暴跌之前就提前布下大量空单。股灾伊始,他就把自己所有的钱全部下空单,随之而来的做空收益如火箭搬蹿升。

于是,历史再次重演。眼见股市摇摇欲坠,美国政府再次派人去见利弗莫尔,请求他不要再继续做空,这一次,他仍然选择了收手。

短短几个月时间,利弗莫尔靠做空股市赚到的收益,保守估算至少达1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现在的百亿美金。要知道,当时美国一年的财政收入才几十亿美元。

财力巅峰时的利弗莫尔,过上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富豪生活。他拥有当时罕见的私人游艇,出入只选择纽约最高级的场所,甚至他的专车只要驶入街道,所经过的交通灯都会变成绿灯。

他拥有全纽约最豪华的、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730号的私人办公室,私人电梯从楼下直通顶楼。至今,利弗莫尔这间神秘的操盘室,仍然不对外开放。

同时,他还展开了自己的第二段婚姻,迎取了一位年轻又惹火的演员。

二人结婚时的报道

遭遇离婚与家庭变故,盛极而衰

利弗莫尔有一句名言流传至今:市场永远不会犯错,只有人性会犯错。即便看得如此通透的人,最后却依然败给了人性。

长期的做空、演员妻子满天飞的绯闻以及自己私生活的混乱,导致利弗莫尔的抑郁症越来越严重。他时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和妻子多萝西都是酒鬼,甚至在一次不愉快的感恩节晚餐中,喝醉的多萝西开枪将儿子打成重伤,并导致其终身残疾。

一系列的家庭变故和精深折磨,让利弗莫尔不堪重负,选择离婚。在于旷日持久的离婚战中,妻子挥霍了他的大部分财富,并分走了价值1000万的豪宅和两个孩子的抚养权。

当时已经50岁的利弗莫尔不再年轻,不再富有,他决定用几年时间休养生息。在一次度假中,他遇到了未来的第三任妻子,美国歌手哈里特·梅斯。

感觉休息够了的利弗莫尔决定东山再起。或许是因为久疏战场,这个时候的他厄运缠身,运气从来就没有光顾过他。

从此,利弗莫尔的人生就好像股票K线的“V型反转”一样,急转直下,只要一出手就一定赔钱。更为致命的是,美国在股灾后一度限制做空,这对利弗莫尔这种善于做空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利弗莫尔愈发的抑郁,整日酗酒。

三度申请破产,出书无果,抑郁自杀

1934年3月,利弗莫尔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破产,并向银行申请破产保护。曾经他拥有一亿美元、豪宅游艇、美女环绕,如今,这些全部化为乌有,陪伴他的只有一个酒瓶。

这个时候,利弗莫尔的儿子向他建议,应该把他这一辈子的传奇经历,连同操盘技巧与感悟写成一本书。利弗莫尔同意了。

1940年3月,这本名叫《股票作手杰西·利弗莫尔的操盘术》的书得以出版。

如今,这本书已成为每个致力于证券交易的人的案头书,但在当时,这本书卖的冷冷清清,没有人对一个已经破产的操盘手感兴趣。

是的,每个时代都是这样,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如果利弗莫尔的这本书早写十年,在他狂赚一个亿的时候出版,那可想而知,这本书一定会卖到脱销。

利弗莫尔明白,自己已经被时代抛弃,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对这个世界没什么留恋了。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自杀前一天,利弗莫尔与第三任妻子合影

亘古不变的交易人性

利弗莫尔无疑是个交易天才,他对数字的敏感促使他成为了天生的操盘手,而对于空头的敏锐直觉也是老天赐予他的礼物。但利弗莫尔最终输给了生活,败给了人性。

作为投资者,我们看重的是利弗莫尔“三起三落”的勇气,以及严格遵守的交易策略。如果不是因为严重的抑郁以及酗酒,60岁的利弗莫尔是有能力东山再起的。因为他在自杀之前,已经积累了500万的资产。所以对一名交易者来说,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最后,我们用利弗莫尔回忆录的这句名言来做结尾:

财富来去,股价起落,但华尔街从未有所改变,因为人性永远都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