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搭载的是什么(长征五号搭载的是什么卫星)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进步显著,取得了一系列傲人的成就,航天发射任务也愈加频繁。而根据年初公布计划,中国在2020年的航天发射任务将有望达到40次之多(目前已进行34次),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为航天发射频繁的一年,而其中的重头戏当属长征五号搭载嫦娥五号的发射任务。

一个字“稳”

根据现场传来的消息,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已于11月17日上午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完成垂直转运,目前已经矗立在101发射工位。按照计划,在经过几天的加注推进剂、准备以及调试工作之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将搭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于11月24日凌晨择机发射,完成中国探月工程的最后一步。

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路线

中国在探月工程上,采用的是“绕、落、回”三步走发展战略,每一步都是对前一步的深化。在此之前,嫦娥一号、二号绕月探测器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普查,完成了“绕”月探测;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分别携带月球车在月球正面和背面着陆,对着陆区附近进行区域性详查,完成了“绕”月探测。

而此次即将发射的嫦娥五号,则是要完成我国探月工程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回”的阶段。

而根据央视等官媒公布的数据,嫦娥五号探测器全重约8.2吨,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四个部分组成。嫦娥五号发射后将在月球风暴洋西北部地区进行着陆,采集月样(2千克左右的月球土壤)后,返回器将在月球表面点火起飞,之后与轨道器对接返回地球,而这也将是人类时隔44年后再次月球取样返回。

在此之中,嫦娥五号执行的任务将创下我国航天历史活动上的4个“首次”,既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取样、首次在月球表面点火起飞、首次在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对接、首次带着月球土壤返回地球。其中,在38万公里外的无人精准对接将是嫦娥五号任务最艰难的挑战。

当然了,我国探月工程最后一个环节的“回”阶段,并不会只有嫦娥五号这一个月球探测器来执行,国家航天局表示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已在规划中,其中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嫦娥七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一次对月球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的综合探测,然后还有嫦娥八号的月面试验。

第三个是921火箭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9月份举行的2020航天大会公布的信息,中国对探月工程之后的载人登月工程策略进行了调整。在新载人登月方案中,取消了原计划采用的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转而采用了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又称921火箭)来负责载人登月任务,而这一转变有望将我国的载人登月提前5年左右。

此前的长征五号发射

最后,此次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将搭载嫦娥五号的发射任务会有直播,不过是在凌晨,提前预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