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大意失荆州(谁大意失荆州到底是刘备还是关羽)

提起三国的最著名的武将,大家都会想到“武圣”关羽,尽管论真正的武力,吕布应该是当仁不让的三国第一牛人,但关羽不但武艺高强,而且忠诚正直,仁义厚道,远胜冷血无情的吕布,他的功绩和品行都远超吕布,因此称之为三国最具影响力的武将是众望所归的。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关羽却晚节不晚,因为 “大意失荆州”毁了一世英名,最终还落得个惨死的下场。

荆州是军事重地,对刘备来说是不能丢的,它关系到了蜀国的发展和前程。因此,刘备最初选镇守荆州人选时,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任人为亲地选择了结拜兄弟关羽来镇定。而是深思熟悉的。

因为关羽的确是荆州的最佳人选。为什么这么说呢?关羽除了有点自命清高和骄傲自满这个弱点外,其他方面来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论武力、论人品、论忠诚度,他都是超人一等的。

那么,除了关羽,还有没有合适人选呢?


首先来看诸葛亮,诸葛亮的智慧和大局观念不说在蜀国,放眼整个三国都是首屈一指的,赤壁之战后,他一直奉行的政策是联吴抗魏。就连他关羽镇守荆州时,他也一直对关羽强调这一点,因为他知道,只要关羽做到了这一点,那么荆州就可以确保无忧。

事实证明,诸葛亮的这个战略思想是极为重要的。如果关羽不是骄傲自大,一直奉行他这个一主张的话,也就不会有失荆州的恶果了。

诸葛亮可以说是守荆州的最佳人选,其高强的战略思想和智谋,他守荆州可以说固若金汤。但因为蜀国人才严重缺乏,在庞统随刘备入川途中中暗算惨死后,刘备身边没有一流谋士出谋划策,要夺回川蜀之地是不太现实的。因此,刘备这才把他调到身边来,让关羽守荆州。


除了诸葛亮,庞统当然是守荆州的最佳人选,庞统的谋略不在诸葛亮之下,虽然有“好功”的小缺点,但如果让他守荆州,以他的才干,荆州也是不会轻易易手的。刘备对他也是“亲待亚于诸葛亮,与亮并为军师中郎将。”

只可惜他英年早逝了,如果他不死,诸葛亮和庞统这一龙一凤任何人守荆州都可以让刘备高枕无忧。

除此之外,刘备为什么不让另一位结拜兄弟张飞来守荆州呢?


刘备对张飞的信任那是没得说,张飞在他一穷二白时一直不离不弃,关于其忠诚度,有一事例为证。建安五年,刘备被曹操击溃,关羽被俘,张飞失踪了——后来战据芒砀山当了山大王。但听闻刘备的音讯后,他二话不说立马选择了回到刘备身边。

再加上张飞的武艺也是超群的,和关羽相比也毫无逊色,刘备自然对他器重有加。

刘备不让张飞守荆州,是放心不下他的性格。张飞是什么性格呢?四个字:暴而无恩。

张飞“暴而无恩”的性格特点,也会让刘备心存忌惮:丢过一回徐州了,荆州可不能再交给他了!

因为张飞脾气太暴,经常鞭打部下,因此人脉关系一直不太好。先前就因为“暴而无恩”而丢了一回徐州,因此在荆州这个极为重要的军事重地,刘备显然不敢也不会再冒险让他来镇守。

张飞因为脾气暴躁而弃选,那么,“老好人”赵云镇守荆州如何?


赵云不但武艺高强、忠贞不二,而且性格沉稳、为人谦和。

他一直承担着刘备“贴身”保镖的职责,不但多次救刘备于危难之时,就边刘备的妻小也是呵护有加。在长板坡之时,他七战七出,成功于曹操的百万雄军之救出刘备的儿子阿斗,后来孙夫人回东吴时,想抱走阿斗,也是他拦江救下。

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备对赵云当然是信任有加的,从后来封他为“牙门将军”、“留营司马”这样位高权重的职位就可以看出端倪。

那么,刘备为什么不让赵云来守荆州呢?原因很简单:赵云缺少单独带兵的经历。

赵云一直在负责刘备的内部保卫工作,以他的武功和谦和本领,局部作战那是势不可挡,但要他镇守一方,独当一方的能力显然是有所欠缺的。


而五虎上将中的马超和黄忠,因为他们都是半咱出家的,刘备对他们的忠诚度一直有怀疑,因此也排除在了候选人之列。

至于后起之秀魏延,刘备就更加不可能让他来守荆州了,首先魏延在投奔刘备之前几乎是无名之辈。只是在随刘备入川后才崭露头角,后来更是从赵云手里接过“牙门将军”的印信,成为刘备极为信任的将才。然而,魏延无论功绩和资质和关张赵都是有明显差距的,在当时关张赵等盖世名将都健在的情况下,刘备显然是不会考虑让魏延来守荆州的。

终上所述,失荆州不是关羽之过,他能在曹操和孙权的夹缝中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也说明“蜀中名将唯羽”的评语是恰如其分的。失荆州之过显然在于刘备。


刘备在入川时带上了庞统而让诸葛亮守荆州,结果导致了急于建功的庞统半途中敌暗算而死,如果他带上知根知底的诸葛亮入川,而让庞统守荆州,显然将是结果。如此,以谨慎著称的诸葛亮显然不会在入川途中而折戟,而诸葛亮和庞统两人如果都能健在,他们两人任何人守荆州,再辅以关张赵等任何一虎将辅之,曹操和孙权都只能望荆州而兴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