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太阳(双太阳是什么现象)

重庆天空惊现两个太阳

前段时间,据网友爆料,重庆的天空居然出现了两个太阳。从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两个太阳呈水平线在空中悬挂着,一左一右,一大一小,而大的那个是真正的太阳,场面十分震撼。据了解,有不少重庆居民都拍摄到“双日”现象,他们还转发到亲友群讨论,感叹大自然如此神奇。不过,重庆当地老人却感到十分担忧,因为在古代“双日”代表着不祥之兆,他们担心近期内可能会发生不好的事情。

此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广大网友们的关注和讨论,不少网友表示:怪不得重庆这段时间这么热,原来是有“两个太阳”。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开玩笑道:好家伙,幸好没有九个太阳一起出来,不然去哪里呼叫后羿。然而,重庆为何会出现两个太阳呢?当地老人说这是不祥之兆,难道是灾难来临前的征兆吗?

“双日现象”是不祥之兆?

在解答上述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有关于“双日”的传说。历史上,有关于“双日现象”的记载有很多,据悉,史书《春秋》就曾记载过:“两日并出,地裂不流”,意思是当天空一同出现两个太阳的时候,有可能就会发生“大地震”。再者,古人还流传下来一句话,即“天无二日,民无二主”,这句话说的是天空不能同时有两个太阳,一个朝代也不能有两个君王。要是天空出现两个太阳,那么将意味着农民多半要起义,这个朝代不久之后也会被推翻。那么,此次重庆出现“双日现象”会是灾难来临前的征兆吗?

对此,专家解释道:不管是两个太阳还是多个太阳,都被称为“幻日现象”,而幻日实际上是一种自然的光学现象,并不具有任何意义。从形成的原因来看,在出现卷云的高空中,分布着大量的六角冰晶,当这些冰晶在朝日或者落日附近时,它们会使太阳光发生折射现象,从而形成“日晕”现象。而当这些冰晶下沉时,它们就会整齐竖直排列起来,这时太阳光会折射出三路光线射到人的眼睛里。在这当中,中间那路太阳光是真正的太阳折射出来的光,剩余两路光线是六角冰晶折射而来。这样一来,人们就会以为天空出现了两个太阳,但实际上其中一个是太阳的虚像而已。话又说话来,“幻日现象”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吗?

“双日奇观”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吗?

实际上,“幻日”现象极为罕见,因为它的出现需要满足多种条件。首先,要有卷层云,因为有云才会形成六角冰晶;其次,云层不能太厚,不然影响透光率,也无法使太阳光发生折射现象;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冰晶与太阳发生折射现象时,观察者要站在合适的角度才能看到。不过,“幻日”现象持续的时间一般不会很长,短则几分钟,长达几十分钟。

近年来,我国各个地方也曾相继出现过“幻日”现象,比如2012年7月,浙江嘉兴就曾出现过“双日奇观”,当时两个太阳也是左右分布,不过两者距离较远;2013年11月,内蒙古赤峰天空出现五个太阳,太阳附近还出现了三道彩虹,可谓是奇观中的奇观;2020年10月,石家庄上空也曾出现过两个太阳,当时很多人都将其称之为“奇观”。

所以,“幻日”现象只是一个自然现象,并不是不祥之兆。而古人之所以认为“双日现象”是不祥之兆,一方面是古人不具备现代知识,另一方面则是他们赋予给“两个太阳”的意义。对此,你们怎么看呢?你们曾见过天空中有两个太阳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