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号文是什么(国发26号文解读)

@人人能科普,处处有新知

10号网友H1966年12月生,工龄17.25 年,账户6.7万, 养老金多少?怎么算?

大家好,我是爱总结爱分享有用知识的阳杨洋!

(根据桂人社规2019年26号文)

养老金计算公式=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广西1996年7月建立个人账户前参保缴费或者有视同缴费年限者才加此项)

一、基本情况 缴费年限:

1)视同缴费年限:0年(2004年10月开始缴费),2021年12月办退休)

2)实际缴费年限:1 7 .2 5 年(由1 7 年3 个月折算而成);

3)累计缴费年限:17.25年(视同缴费年限+实际缴费年限)

4)建立个人账户前实际缴费年限0年(此前至199606区间年限)

5)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0 .8 1 4 5 6)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66666.81

二、公式解读 1、视同缴费年限:广西从1991年11月开始实行缴费,此前为视同缴费年限

2、建立个人账户前实际缴费年限: 指个人开始缴费年月至建立个人账户前一个月的实际年限。广西从1996年7月开始建立个人账户

3、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公式请看屏幕,时间关系不再详细解读,大家可以按暂停截屏慢慢研究) =〔Σ(参保人员月实际缴费基数÷缴费年度全区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视同缴费指数×视同缴费月数)〕÷(累计实际缴费月数+ 视同缴费月数)

(一般视同缴费指数按1计算) 这个公式有点复杂,我们把它简单化理解,就是你每年缴费基数与上年社平工资对比,比如我们灵活就业人员每年缴费时有九个档,如果你总是按较低档即社平工资的60%交,那么你这个平均指数大概就是0.6,如果您总是按较高档即社平工资的100%缴,那么你这个指数大概是1。

4、基础养老金(公式请看屏幕,自行截屏研究)=参保人员退休时全区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 + 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2 ]×缴费年限×1 %

5、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 (50岁退休除以195个月数,55岁除以170个月数,60岁退休除以139个月数)

6、过渡性养老金(公式请看屏幕,自行截屏研究)= 参保人员退休时全区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视同缴费年限+ 建立个人账户前本人实际缴费年限)×1 .4 %

三、计算过程与结果:

1 、基础养老金= 6 1 8 4 ×(1 + 0 .8 1 4 5 )÷2 ×1 7 .2 5 ×1 %= 9 6 7 .8

2 、个人账户养老金= 6 6 6 6 0 .8 1 ÷1 7 0 = 3 9 2 .2

3 、过渡性养老金= 6 1 8 4 ×0 .8 1 4 5 ×0 ×1 .4 %= 0

4 、月应发基本养老金(以上1 - 3 项合计)= 9 6 7 .8 + 3 9 2 .2 + 0 = 1 3 6 0

(这个6184就是广西2020年全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这个1.4%是过渡系数,统一固定的比例)

作为HR人,必须精通业务,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新规,做到问之必答,答之准确!体现一个HR人专业的职业素养。

对领导和员工的疑问能及时准确答复和指导,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员工的贴心人。


我表达清楚了吗?您学会了吗?您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感谢您欣赏点赞,不吝指导!

关注阳杨洋,了解更多资讯,让您少走弯路,让您更优秀!

#头号周刊##养老保险##退休##养老金##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