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羊大一点还是狗大一点(是羊大一点还是狗大一点脑筋急转弯)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见过很多人带着猫猫狗狗出来遛弯,但你可曾见过有人牵着一头羊出来散步吗?猫和狗作为人类的宠物,已经有不短的历史了。但我们今天要来看一看,同为家畜的羊,为什么就没有机会成为人类的宠物呢?



想知道羊为什么没有成为人类的宠物,不如先来看看为何狗和猫会成为人类的宠物。

狗和猫很早就被人类驯化,成为了家养动物,狗最初的任务当然就是看家护院。但必要的时候,还是有可能成为一道菜。猫的驯化时间则比狗要晚,而且晚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从喜爱程度上来看,与狗不相上下。

狗和猫之所以能成为人类的宠物,除了它们较早地与人类建立了亲密关系外,还因为它们长着好看的外表。

当然,猫和狗长得好看是一个方面,除了这个,还有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它们比较好养。

在驯化之初,猫和狗都是跟着人吃饭的。也就是说,主人吃什么,它们就得吃什么。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大概就是——它们通人性。无数真实事例都向我们表明:猫与狗似乎很能体察人类的情绪,并对此作出一些回应,尤其是对主人伤心、失落时的安慰。那感觉,可太治愈了!



那么,现在再来看看羊。

其实羊也是很早就成为了人类的家养动物,并且逐渐褪去了野性,不再撞人、踢人,也算是比较温和的动物。刚出生的小羊,也是眯着一双眼,懒懒洋洋的,毛发软软的,也是比较可爱,跟猫和狗并没有太大差别。那么,为何羊没有成为宠物呢?

跟猫和狗比起来,羊的抵抗力明显要低很多。也就是说,羊比较“娇贵”,比较容易生病。业余爱好者养羊,十有八九是养不活的。它稍微生点小病,主人可能就会手足无措,难以招架。何况比起这个,更有可能出现,你根本看不出这只小羊,有什么不舒服的情况。

另外,羊跟人的饮食相差甚远,自然不能用人的食物去喂养它。大家也知道,羊,是要吃草的啊!住在近郊或是乡村的朋友可能还能去割点草,住在城市里的人,可要从哪儿去给小羊找草吃?即使能找到,那又要考虑如何存放的问题。羊的饮食问题已经很难解决了,况且它还不只是在吃这一方面存在问题。

羊的住处也是一大难题,羊的体型明显比一般的猫和狗要大上许多,所以羊需要的生活空间也就更大。并且羊通常要圈养。搞一个羊圈出来,对于当下的“打工人”而言,基本是没有可能的。

羊没有成为人类的宠物,还有一个更明显的原因——它没有狗狗和猫那般活泼,与人类的互动也比较少。作为一个宠物,长期不跟主人互动,那又如何能得到主人的喜爱?

此外,羊主要还是用来产奶和作为肉供人食用的。因此人类对于它们,并没有像狗和猫那样“情同手足”的情感。



综上所述,基本可以解释羊为何没有成为人类的宠物。但是,时代毕竟在快速地变化着。当下的某些“富豪们”,连鳄鱼、蟒蛇都敢养,谁又能说羊不会成为下一个宠物新潮呢?况且,养只羊,既有很强的挑战性,还可能顺带着表示“我家里有一个专门给小羊供食的草场”。如此“一举两得”,说不定,还真有不少人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