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个人资料(易建联个人资料简介)

文/思琦

在多位进军NBA的中国篮球运动员中,除了位列“名人堂”的姚明之外,易建联的影响力同样巨大。

身高2.13米的他,司职大前锋和中锋,运动能力和投射手感均达到顶级,妥妥的“机动性内线球员”。

职业生涯中,他和队友挺进北京奥运会男篮第8名、2次荣膺男篮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3次荣获C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战绩傲人。

除此之外,他还是众多球员中长相最俊朗帅气的一位,赢得了无数少女的芳心。

如此一位功成名就的中国篮球领军人物,他的成名之路却充满坎坷,感情之路也不是很顺畅。

本期,咱们一起走进“篮球神童”易建联,了解他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和2个美女模特之间的故事。

01

1987年,易建联降生在广东省江门市的一个邮政职工家庭。

易父名叫易景流,其妻名叫麦美玲,夫妻俩均是前广东省手球队队员。

易景流身高1.91米,曾是主力前锋。

麦美玲身高1.72米,曾入选国家队。

作为运动员的后代,易建联继承了父母的强大基因,前景不容小觑。

他是家中的独子,从小备受宠爱,念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

易建联2岁时,因父母工作调动,全家搬至深圳并定居下来。

作为普通职工,易景流夫妇收入微薄,身处消费很高的深圳,小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越是如此,这对夫妻越深谙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儿子将来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遗憾的是,易建联成绩平平,小学毕业后没能考上市重点初中。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易景流忍痛掏出3万元的全部积蓄,将儿子送到一所私立实验中学就读。

刚进入这所贵族学校,易建联便萌生了自卑心理。

在这里,大多数同学非富即贵,吃穿都是奢侈品,玩的也层出不穷。

而自己,则是工薪家族中的孩子,只能节衣缩食,宛如一只丑小鸭。

由于自卑,易建联性格内向,他很少和同学们一起玩,也很少说话。

所幸的是,他有爱打篮球的爱好,喜欢在球场上放松心情。

刚上初一,他的个子已经长到1.94米。

与同龄孩子站在一起,彷如鹤立鸡群。

每天放学,易建联便和小伙伴一起驰骋于篮球场,闪躲腾挪间放飞自我。

不久后,同学们开始关注这个球技高超的“傻大个”,并向他投来羡慕的目光。

虽然没有鲜花,也没有太多掌声,但易建联还是通过打球找到了些许自信。

从那时候起,他萌生了当职业篮球运动员的想法。

02

原本,易景流夫妇希望儿子考进一所重点大学,将来过上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

但他们慢慢发现,孩子酷爱篮球胜过读书,在学校里过得并不开心。

每次去看望儿子,他总是闷闷不乐,就连眼神也有些呆滞。

然而到了球场上,却立马生龙活虎起来。

眼看孩子如此热爱篮球,易景流决定支持他的梦想。

这年,深圳某家篮球俱乐部正在积极筹建“希望队”,便面向全国寻找可以雕琢的“璞玉”。

俱乐部的要求很高,一要身高不低于1.90米,二要有过硬的球技。

如此大好机会,易建联自然不会放过。

但在试训过程中,教练认为他基础不扎实且身体瘦弱,便把他pass掉了。

被淘汰后,易建联伤心了很长一段时间,父母也跟着难过。

难过归难过,他非但没有因此气馁,反而激发了强烈的斗志。

此后,每天除了学习之外,他还花更多的时间自我磨练。

1999年11月,准备许久的易建联再次迎来机会,有望在深圳市罗湖区举行的3人篮球赛中破茧成蝶。

可悲的是,首轮比赛过后,他又一次出局。

正当易建联迷茫无助之际,一位名叫戴忆新的教练登门造访,决定对他倾力培养。

戴忆新是深圳市体校篮球队的教练,阅人无数。

在他看来,易建联虽然在比赛中连连犯错,但可塑性强,如果系统性地培训的话,定能成为未来之星。

事实证明,戴教练不但是易建联的“伯乐”,还有一双敏锐的慧眼。

这年,易建联12岁。

尽管是个内向的孩子,但他已经有独立思考和选择未来的能力。

父亲慎重地问他:孩子,一旦去了体校,以后就是专业的篮球运动员,你可要想清楚了。

面对父亲的提问,易建联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

03

为了培养这棵好苗子,戴教练可谓大费周章,劳心劳力。

他先是让易建联参加深圳体校训练,紧接着又和CBA广东宏远俱乐部负责青训的教练联系,为其专门指定训练方案。

从那以后,易建联正式开启了篮球生涯。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要想当一名合格的运动员,艰苦训练在所难免。

漫长的试训过程中,易建联被弄得伤痕累累,苦不堪言。

尤其是他那双48码的大脚,脚背被磨得满是水泡,脚趾也开始发炎。

训练再苦,他从不叫苦叫累,把泪水全部咽进肚子里。

就连和父母通电话,也语气铿锵地表示自己很好,让双亲不用担心。

数月后,易景流夫妇前往体校看望儿子,看着他脚下破旧不堪的球鞋,以及露出来的红肿脚指头,瞬间泪流满面。

原来,体校4个月才给学生发1双球鞋,根本经不起折腾。

而易建联念及辛苦的父母,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更不会主动向家里要钱。

抹去眼泪,易景流跑到附近的商场,决定为儿子多准备几双球鞋。

可即便他跑遍了附近的专卖店,也找不到符合儿子的尺码。

在营业员的建议下,易景流舟车劳顿赶到香港,终于如愿以偿。

此次,他共买到6双48码的球鞋,花去了5000余港元。

要知道那时,深圳普通工薪族也就1920元人民币。

为了儿子,可见易景流真是下了血本,可怜天下父母心。

此间,他为了省钱,早上出门晚上回家,竟然连一个面包也舍不得买。

看到丈夫狼吞虎咽的样子,麦美玲涌出一股莫名的心酸。

次日,易建联穿着崭新的球鞋,身上有劲,心中有信念……

04

14岁时,易建联的身高已经增至2.09米,球技也飞速提升。

自打进入广东宏远俱乐部青年队之后,他很快就成了球队主力,备受重用。

值得欣慰的是,此时他不但不用再交学费,每个月还有生活补贴。

15岁,他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举行的AdidasABCD中国区训练营,并获得MVP。

同年7月,他获得前往美国美国新泽西体验营队生活的机会,并在那里感受到篮球的更大魅力。

此次残酷的训练中,易建联是唯一来自美国本土之外的球员,另有245名外国参训球员。

作为黄皮肤的亚洲运动员,他刷新了歪果仁对中国球员的认识。

数十场比赛下来,他综合得分排名第五,场均抢下5.2个篮板,高居训练营榜首。

除此之外,他的“360度扣篮”也十分惊艳,身体素质毋庸置疑。

这颗篮坛冉冉升起的新星,就要扬帆起航。

从美国“淘金”归来后,易建联正式开启CBA征程,以新人身份,在广东宏远司职中锋或大前锋。

新秀赛季,16岁的他助夺得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并在扣篮大赛中夺得亚军,斩获联赛最佳新人奖。

易建联“开局即王炸”的表现,为他赢得了“篮球神童”的美称,引得纸媒和自媒体竞相报道。

就连最高篮球殿堂NBA,也偷偷将眼光瞄向了这颗璀璨的未来之星。

为了巩固和提升自己,易建联一边打球,一边在广东工业大学修习文化课。

这也为他今后进入NBA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03—04赛季,易建联茁壮成长,在CBA联赛中场均得到9.7分、5.9个篮板。

如此数据,看起来颇少,实则相当不俗。

这年,他被选入国家队,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

此时的他,身高已经达到2.13米,脸上写满了自信。

04—05年赛季,他不出意外地率队夺得CBA总冠军,并当选CBA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在“欧洲恺撒”尤纳斯眼里,他是最得意的门生,怎么用都好用。

接下来的两个赛季,易建联继续携队收获冠军奖杯,声名响彻海内外。

05

2005年对于易建联来说,是情窦初开的一年,却也让他切实体验到爱情带来的困扰。

身为大个子球员,他有着难得的帅气和儒雅,直教无数女孩为之芳心乱颤。

这年年底的某天,易建联正在一家健身中心锻炼。

他一边举着哑铃,一边看向旁边的女孩。

女孩大约1.75米,身材曼妙,长相靓丽,妥妥的大美人。

四目相对之下,两人并没有立即擦出什么火花,随后匆匆别离。

次日的宴会中,他们再次相遇,同时感叹缘分使然。

通过了解得知,女孩名叫李亚红,是一名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的模特,曾夺得首届华人风采模特大赛冠军、最上镜奖等多个奖项,斩获荣誉无数。

要知道,华人风采模特大赛冠军仅次于“首席名模”,在模特界的地位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李亚红还和李咏一起登上过央视春晚,并在《非常6+1》中扮演过“砸蛋女”。

一个是风华绝代的超级名模,一个是高大帅气的篮球国手,堪称“金童玉女”的组合。

那天,两人在起哄声中端起酒杯,为了缘分一饮而尽,从此陷入热恋。

2007年,易建联迎来了篮球生涯中最大的转折点。

6月29日,他参加了NBA选秀,并以第一轮第6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自此开启了NBA生涯。

同年11月9日与火箭队的比赛中,他与姚明强强相碰,拿下了19分、9个篮板。

一帧帧经典画面,成为球迷们永远怀念的宝贵回忆。

不久后赢下山猫的比赛中,他出场42分33秒,17投14中(前12投12中)罚球1罚1中,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29分和10个篮板,另外还有3次助攻、3次抢断、1次封盖。

只可惜,这已经是他的最高光时刻,此后再也没能超越自己。

诚然,相比大姚,易建联在NBA的发展其实并不顺利。

从密尔沃基雄鹿、新泽西网、华盛顿奇才,再到洛杉矶湖人,他一直处于颠沛流离的状态,远不及姚明的高度和厚度。

06

在NBA发展不顺的同时,易建联的感情也出现了问题。

为了避免媒体过度炒作,他一直对婚恋情况三缄其口。

但就在2008年,媒体还是爆出了易建联即将与李亚红结婚的消息。

据某知名杂志报道,是李亚红主动向媒体透露结婚消息,且事先未征得易建联的同意。

更有媒体爆料,李亚红之所以透露婚讯,是为了博取关注度,以此在国际汽车模特大赛中提升竞争力。

且不论事实真相如何,最终易建联的经纪人发出声明,两人已经分手。

而事实上,这段感情从那以后便画上句号,昔日恋人成路人。

2010年,易建联虽是NBA的“摇摆人”,但他的实力有目共睹,关注度从未退减。

和李亚红分手后,他一心扑在篮球事业,心无旁骛。

这年,他正效力于新泽西网,并连续数场砍出高分。

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中,一个中国女孩闪入了他的眼帘。

女孩名叫荆灵,比易建联小2岁,广东妹子,父母均是实力不俗的商人。

2008年,荆灵参加第七届南方新丝路模特大赛并摘得桂冠,此后又荣获第8届模特电视大赛时尚传媒大奖。

在新浪网举办的南非世界杯足球宝贝评选活动中,她还当选为巴西国家队足球宝贝。

只是人群中匆匆一瞥,易建联已经深深沦陷。

而荆灵,也喜欢上了这个温文尔雅的大个子国手。

交往的过程中,尽管两人身处不同国家,他们却通过微信“鸿雁传情”,煲电话粥,很快就确立了关系。

历经4年的爱情长跑,两人在广东领证,盟誓相守一生。

婚后,荆灵为丈夫先后诞下两个儿子,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2016年10月,易建联决定回国发展,父母听后非常高兴,球迷亦感到振奋。

重回老东家广东宏远,早就物是人非。

但他,很快就站在巅峰,率队重夺冠军的同时,也收获总得分王、总篮板王、盖帽王等荣誉无数。

2019年8月29日,32岁的老将易建联临危受命,以中国国家男篮队长的身份带队征战篮球世界杯。

在最后一场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他全场砍下27分、6篮板、2助攻、1抢断,怎奈独木难支,遗憾告败。

本场比赛,虽然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门票,但易建联赢得了所有球迷的掌声,也获得了足够的尊重。

如今,易建联已经35岁,并在2022赛季中不幸跟腱断裂,所幸康复归来。

对于篮球,他表示这是终生的追求,永远不会放弃。

对于家庭,他实现了让父母和妻儿丰衣足食,幸福甜蜜。

无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与家人一起共度美好时光,共享天伦之乐。

结语:

一路走来,易建联从一个青涩少年蜕变为中国篮球标杆人物之一,流过的汗水不计其数。

在这条充满坎坷的路上,不可否认他有过人的天赋,但更多是出于“自律”和“努力”,这才铸就了无限辉煌。

生活中,他孝顺父母、感恩社会、报效祖国,与绯闻绝缘。

如此一位奋进之人,虽然过了当打之年,但同样值得大家敬佩。

(注:本文为思琦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图源网络,侵权联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