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wh什么概念(2gwh是什么意思)

虎气满满向前冲,奋力实现开门红。新春伊始,厦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发展焕发新机,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以下是这些企业、项目的进展情况。

海辰新能源

开春即斩获超十亿元大单

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海辰”)一开春就斩获超十亿元大单!近日,华能储能电芯采购中标结果显示,将采购总容量2GWh(吉瓦时)的海辰新能源280Ah(安培小时)储能电芯。

厦门海辰生产车间。厦门海辰 供图

总容量2GWh是什么概念呢?厦门海辰去年10月正式投入的首条产线,一整年满产满能运转,大概产能是1.8GWh。也就是说,该订单可满足一条生产线一整年开足马力的产能。刚出炉的2021年储能电池与储能系统排名显示,排名在第三位的企业年出货量也就3.3GWh左右。

“这订单将按照合同,分批次生产交付。”厦门海辰总经理王鹏程说,自去年10月投产以来,他们的产能一直供不应求。春节期间,他们的生产线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今年海辰的生产线将增至6条,届时年产能将力争达15GWh。他也透露,包括去年还未消化的订单,目前他们的在手订单已经不少,不仅实现了一季度的“开门红”,上半年的产能都相对饱和了。

厦门海辰 供图

作为省、市双重点建设项目,厦门海辰成立于2019年,专业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海辰280Ah磷酸铁锂储能电芯循环寿命达10000次,电芯能量效率超9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据王鹏程介绍:厦门政府重视新能源产业战略布局,海辰落户厦门以来,得到了很贴心的前置服务。一季度,市里先后出台了增产奖励、用电补贴、稳岗奖补等政策,更坚定了我们“开门红”的信心。明年我们还有8条产线要投产,届时产值将有望超100亿元。整个海辰产业园建成后,不仅要力争成为厦门储能行业的“拓荒牛”,在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也将通过以商引商,努力起到强链延链补链的作用。

优迅高速芯片

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40%

虎年伊始,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优迅高速芯片公司开足马力,近百名研发人员奋战在芯片设计、测试等岗位。“从家庭用的光猫,到手机基站,再到数据中心,网络的互联互通都要用到光纤,用到我们的芯片。”优迅董事长柯炳粦说,公司的产品主要供应一线品牌,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今年的订单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公司一季度订单将达1亿元,同比增长40%。

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检测实验室。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优迅一方面加紧组织生产,另一方面利用厦门得天独厚的集成电路产业环境转换产能。目前,该公司已与厦门市集成电路制造龙头企业联芯达成合作,携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边是全力以赴完成订单任务,另一边则是自主研发不停步。在优迅的研发办公室,设计工程师们端坐在电脑前,致力于将设计要求转化为具体的物理版图,使芯片从抽象一步步走向具体化。据柯炳粦介绍,目前,优迅采用先进的14~28纳米制程工艺,最小的芯片大约只有0.01平方毫米的面积。可以说,设计芯片好比在微观世界里搭建一座结构复杂的超级城市。“做芯片难不难?难!攻克难题靠的是重视研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柯炳粦说,自主创新是公司最大的竞争力,公司研发占营收比近年均维持在16%左右。优迅多年来产品速率实现1000倍的增长,成长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完成6项国家级重大研发项目。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作为厦门本土成长起来的集成电路企业,柯炳粦说:优迅多年来沐浴政策春风,享受多项集成电路专项政策,深刻感受到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厦门务实的政府服务、产业扶持政策,有力地帮助了厦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企业解决产能、资金、人才不足等问题。今年,优迅的研发还将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把握“双千兆”网络建设的机遇,开发中高端产品,为我市打造信息产业万亿集群贡献力量。

来源:综合整理厦门火炬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