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线什么意思(5天线是什么意思)

上述所有天线原则上只适用于一种频率,普通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当然希望天线能够在多个频段上工作。因此,能够在多个频段中使用单个天线也很有用,有很多例子和可能性来实现这一点,我将介绍一些常见的天线。

馈电点和阻抗的关系

在上图中,10、20、40米波段的波形显示在一根20 米长的电线(天线)上。这根大约 20米长的电线对所有这些频段都产生谐振,即40米波段的半波长、20米波段的全波长和 10米波段的2倍波长。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在所有频段上具有大致相同阻抗的馈电点位置。在图中,两个馈电点分别用黄线和绿线标出。

端馈天线

绿线表示天线的始端(或终端)。在这个位置,馈电点对所有频段都有非常高的阻抗。 通过使用阻抗变换器,可以将该馈电点的阻抗变换为电台适用的50欧姆。众所周知,该原理的一个典型应用就是端馈天线。

温顿天线

黄线表示大约电线1/3位置的馈电点。在这一点上,这三个频段有一个相同的阻抗。注意,图中的正弦波在X轴上的阻抗是对称的(正弦围绕X轴的镜像)。此时,阻抗在200到 300欧姆之间,主要取决于天线高度。因此,需要使用1:4或1:6巴伦才能得到所需的50欧姆。

天线的阻抗(1/5)-基础知识

天线的阻抗(2/5)-偶极天线

天线的阻抗(3/5)- 端馈天线与方框天线

天线的阻抗(4/5)-非谐振天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