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黄金保险箱出什么(黄金指保险箱)

来源:澎湃新闻

50岁离异女子夏某在“炒币”群结识了美国男友“迪弗西”,在甜言蜜语和“好处费”的攻势下,夏某渐渐沦为黑灰产的洗钱工具。

8月2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处被告人夏某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

“炒币”群内结识“美国男友”

年近50岁的夏某年轻时做生意,早年离婚后独自抚养女儿长大。2019年初起,她生意经营不善,无业在家,经人介绍开始接触虚拟币,还加入了相关微信群学习。

2019年7月,夏某在一个虚拟币交易群中结识男子“迪弗西”,两人相谈甚欢。迪弗西告诉夏某,自己身在美国,专门从事比特币交易,身家不菲,并对夏某展开热烈追求。夏某在对方的猛烈攻势下与之坠入爱河。

迪弗西有时会带夏某一起炒币,教授其经验。其间,夏某挣到了一些钱,然而和迪弗西晒出的收益相比差距悬殊,这令夏某越来越信任他。

一个月后,迪弗西提出,他觉得夏某并无炒币天赋,为避免投资亏损,不如由他把钱打到夏某的银行账户上,夏某可以得到其中2%的好处费,剩余的资金以比特币的形式返还给他。

处于失业困境的夏某十分感动,便将银行卡账号提供给迪弗西。迪弗西每次转给她的金额都不相同,有时几百几千,有时两三万,最多的时候有十几万。

夏某将钱从自己的农业银行借记卡转入支付宝,后在“火币”比特币交易平台购买比特币,再将比特币提取到迪弗西提供的钱包地址。

银行卡被冻结后仍不收手

2019年底,夏某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于是前往银行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她:“您的情况有些特殊,请您前往派出所向刑警说明情况后,我们这里可以帮您解冻。”

夏某曾经猜想过迪弗西为何多次让自己代买比特币,听到工作人员的话后,她基本已经确定迪弗西的钱是违法所得。但她对迪弗西心存爱恋,2%的好处费也让她获利不少。反复思考后,她决心继续帮迪弗西洗钱,没有前往派出所。

因为银行卡被冻结,夏某打起了家人的“主意”,她带着70多岁的母亲办理了3张银行卡并由自己保管,自己又重新办理了5张银行卡,全部提供给迪弗西帮助其“洗钱”。

2020年5月,夏某办理退休社保卡时,发现自己的社保卡账户也被冻结。

上游犯罪链条曝光

同一时间,一个“冒充外国军人、军医”的骗局正在网络上横行,受害者众多。

2020年,多名被害人通过微信等聊天、视频软件,认识了所谓“外国军人、联合国军医”,对方以恋爱、支付巨额佣金为由,找人帮忙接收“百万美元现金、装满黄金的保险柜”。被害者信以为真,被骗取航空快递费、提取包裹预付款、办理各类检查证书等数十万元人民币。警方侦查发现,被害人的资金流入了5个银行账户,且全部由夏某实际控制。

2020年11月,夏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检察机关审查,2020年5月起,被告人夏某明知可能是他人犯罪所得赃款的情况下,不仅提供了银行卡账户,且积极主动接收钱款并通过购买比特币的方式返还,涉案金额约人民币33万元,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2021年7月,经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作出前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