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有流星(什么时候有流星雨2022几月几日)

2022年的首场流星雨在1月4号登场,这次流星雨是象限仪座流星雨。自从彗星和流星在夜空中被发现以来,就让人们着迷。如果没有科学来帮助解释这来自太空的石头是什么,古时候的人们往往会求助于神话传说来解释它们。那么在古代流星雨、彗星等天文现象出现的时候,古人认为它们的出现预示了什么呢?一起进入今天的话题。

流星想象图

首先来看看流星是什么

流星体是外层空间中的一个小岩石或金属体。流星体比小行星小得多,大小从小颗粒到一米宽的物体不等。比这个小的物体被归类为微流星体或太空尘埃。大多数是彗星或小行星的碎片,而其他则是从月球或火星等天体上喷射出来的碰撞碎片。当流星体、彗星或小行星以通常超过 20 公里/秒(72,000 公里/小时;45,000 英里/小时)的速度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该物体的空气动力加热会产生一条光,来自发光物体和它在尾迹中留下的发光粒子的踪迹。这种现象被称为流星或“流星”。流星通常在海拔约 100 公里处可见。一系列许多流星相隔几秒或几分钟出现并且起源于天空中的同一固定点的时候,被称为流星雨。如果这种流星体中的任何一个落到了地面上,它就被称为陨石。

流星

人类记载流星的历史

虽然流星自古以来就为人所知,但直到十九世纪初才被认为是一种天文现象。在此之前,它们在西方被视为一种大气现象,就像闪电一样,与从天空落下岩石的奇怪故事无关。1807年,耶鲁大学化学教授本杰明·西利曼(Benjamin Silliman)调查了一颗落在康涅狄格州威斯顿的陨石。西利曼认为流星起源于宇宙,但直到1833年11月壮观的流星雨爆发,流星才引起天文学家的注意。

世界上最早关于流星雨的记载是我国关于天琴座流星雨的记载,《左传》云,鲁庄公七年(前687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更早的古书《竹书纪年》中写道:“夏帝癸(桀)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

在古代流星雨、彗星等天文现象的出现,古人认为它们的出现预示了什么呢?

彗星和流星自从第一次在夜空中被发现以来,就让人类着迷。但是,如果没有科学和太空探索来帮助理解这些岩石和冰块是什么,古代文化往往会求助于神话和传说来解释它们。

凯撒的彗星,描绘在一枚硬币上

关于流星雨比较流行的一种传说是如果在流星落下来时许愿,愿望就会成真。但是在一些地方的风俗会以为流星是上天的警告,所经过的地方就有可能会带来火灾。在希腊人和罗马人认为是彗星,流星和流星雨的出现是不祥的。它们是好事或坏事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迹象。公元前44年春天,一颗彗星的出现被认为是尤利乌斯·凯撒被谋杀后神化的标志。凯撒的养子屋大维(即将成为奥古斯都皇帝)制造了大量的星星,在为凯撒举行的葬礼上,星星在天空中燃烧。这一重大事件在古代文献中经常被庆祝。在他的史诗《埃涅伊德》中,维吉尔描述了“一颗星星在白天出现,奥古斯都说服人们相信它是凯撒”。

一颗直径约十毫米的英仙座流星体实时进入地球大气层

最著名的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大约在过去的2000年里一直被观测到,在8月9日至14日左右达到顶峰,每小时产生多达60颗壮观的流星。它的名字来源于它似乎起源于英仙座。在古希腊神话中,珀尔修斯是宙斯神的英雄儿子,以杀死戈尔贡怪物美杜莎而闻名,美杜莎的目光将凡人变成了石头。古代欧洲人将英仙座雨称为“圣劳伦斯之泪”,以纪念一位于258年8月10日殉道的罗马天主教圣徒。这个日期意义重大,因为它恰逢英仙座雨的高峰期。

马王堆墓出土的关于彗星的彗星的描述和插图

在我国的古代,人们把彗星看作灾祸降临的不祥之兆,称之为灾星、扫把星。彗星以其拖着的长尾巴而得名,“彗”的本意就是帚。《说文》记载:“彗,埽竹也。”。我国古人把彗星叫做“星孛”。《晋书·天文志》载有:“彗星所谓扫星,本类星,末类彗,小者数寸,长或经天。彗星本无光,傅日而为光,故夕见则东指,晨见则西指。在日南北皆随日光而指,顿挫其芒,或长或短。”准确地描述了彗星的形态。而西方语言中的“彗星”一词,源自拉丁文的comēta或comētēs,这是拉丁化的希腊文κομήτης。意思是希腊文的"长发明星。

油画托尔和霜巨人的战斗

而根据北欧神话,彗星是巨人尤弥尔头骨的一部分。根据传说,奥丁和他的兄弟们在诸神黄昏之战后杀死了尤弥尔,并开始用他的尸体建造世界(地球)。他们用他的血液塑造了海洋,用他的皮肤和肌肉塑造了土壤,用他的头发塑造了植物,用他的大脑塑造了云彩,用他的头骨塑造了天空。四个矮人,对应四个基本方向,将尤弥尔的头骨举在地球上方。根据这个故事,在北欧人看来,天空中的彗星是尤弥尔头骨的碎片,从天而降,然后解体。

为什么在古代会认为流星、彗星预示了不祥之兆,真的准确吗?

答案当然是不准确的。那为什么古人会认为流星、彗星的出现预示了不详呢?其实还是因为在古代的时候,人们由于当时的科学水平有限,局限了自己的思维。在有历史记载的古代文化中,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看着天空中出现的任何新事物,比如彗星,他们往往一般会寻求传说来解释这种现象。因为那时候的人们的科学技术水平有限,对于一些无法正确理解的事情,往往容易向传说的地方靠拢。但是现在我们都知道了,流星和彗星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天文事件。所以对于流星、彗星等天象的古代传说,大家看看娱乐即可。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我是火宗君,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