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起源于哪个国家 (乒乓球起源于哪个国家-哪一年传入我国-)

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可以说是中国拥有绝对统治地位的球类运动,但是,乒乓球的起源,并不是中国,而是19世纪末的英国,当时欧洲非常的流行网球,但是当时受到场地和天气的限制,在英国的大学里,学生们就想办法把把网球移到室内,用餐桌当球台,书当球网,用羊皮纸当做球拍,在餐桌上来来回回的打来打去,诞生了乒乓球的雏形。

1890年,驻守印度的英国海军,改用实心橡胶代替弹性不大的实心球,之后又改成了空心塑料球,并用木板代替了网拍,于是乒乓球Table(英语桌子) tennis(英语网球)诞生了。

乒乓球在中国起步的很晚,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号召大家“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当时的中国条件落后,没有很多正规的体育场,乒乓球没有场地的限制,器械简单,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推广起来成本也低,于是开始大力推广,使得乒乓球在中国有了广大的群众基础。

很快,1959年,中国运动员容国团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更是使得官方更加的重视乒乓球,建立金字塔式的培养模式,专门的体育院校和机构,使得乒乓球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高潮期。


容国团

从技术特点来分析,乒乓球不需要像足球、篮球那种特别激烈的身体对抗,比较讲究技术性,可以充分发挥中国人小快灵的身体优势,而且乒乓球主要是单人运动,没有特别复杂的技战术,通过中国人骨子里的刻苦精神,通过反复的练习,可以形成良好的肌肉记忆,不断的放大自己的优势,使得中国的乒乓球长盛不衰。

现在中国的在册乒乓球运动员就有3000多万,出了比如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张怡宁、马龙等等优秀的球员,希望中国乒乓球可以继续发扬过大,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