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干什么知乎(在干嘛 知乎)

现在的工作就是混口饭吃,想做点别的,但是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找到一个方向。问自己几个问题:

我喜欢或者擅长什么,烹饪、互联网、销售、艺术、萌宠还是健身?

我曾经梦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教师、医生、律师、作家、法官还是刑警?

我嫉妒哪些人或者事物,他(她)拥有才华还是财富?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还是体制内?可以周游世界看尽人间繁华还是和某个安逸小城相伴到老?

这些问题可以把你引向内心深处,帮你勾勒出一个未来的你、向往的你,前进的方向已然明朗。

然后,我们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决定下一步的选择。

如果爱好可以作为你的职业,那么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或技能,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积累经验,最终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如果你特别喜欢跳舞、表演,或者疯狂迷上了国际政治......而目前的能力水平又不足以将其视为职业,那么不如干一些时间相对自由或者不需要加班或者不那么忙碌的工作,作为自己的物质来源,然后利用闲暇,精进爱好,直到它能养活自己。

我没有什么爱好特长,理想抱负之类,也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想要什么,就是觉得不能这样浑浑噩噩的……

如果是这样,反而简单了——只管去挣钱!

如果你热爱音乐、喜欢艺术、爱好码字、醉心表演、向往旅行家……你知道实现梦想的成本太高,时间太漫长,所以不得不先去工作挣钱养活自己。你在这个岗位上,也许不能百分百投入,因为这只是你的物质保障,你追求的是精神实现。所以,常常,迷茫的源头就在于此:物质上不富有而精神上偶尔怀疑失望没信心但就是不肯放。

而你若没有这些执念,那就放手一搏、直奔财富!努力工作求晋升、开店办公当老板、云上线下搞销售……只要别违反法律、不坑蒙拐骗,房子车子票子——有;周游世界——安排上;人前人后——光鲜亮丽、自信满满……想想都美。

有钱不代表铜臭,财富也不等同于唯利是图,能让自己及家人过上好的生活是能力是智慧。

“OK,我想通了,我要挣钱,但是从哪开始呢?我该干什么呢?”

确定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剩下的就是怎么做的问题:

首先,写下10条你想要变得富有的理由。比如:在某片区域买套房子、买辆XX车、出国旅行、带着爱人旅居等等。

然后,圈出最重要的3项,并且建立自己的空白相册。

什么是空白相册?就是把你想要的东西具体化、可视化,让目标清晰可见——钟山脚下的一个大平层、奔驰GLC、欧洲小镇……你可以把它们打印出来贴在自己的相册里,也可以建立一个网上影集。不管哪一个,都要保证每天看上几眼,尽情想象你已身在其中。

当然,光看还不行,你得去做、行动起来!

记住:要始终帮别人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赚到钱;要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到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坚持写“成功日记”,每天记录你完成了哪些、做到了什么,不管多小,都值得记录。

……

这些方法来自于博多·舍费尔的《小狗钱钱》,以故事的形式告诉我们如何积累和管理财富。除了上述几项,还有梦想储蓄罐、养“鹅”账户和基金选择;有一群学着挣钱的小朋友和一只会说话的狗;最重要的是,有指导你如何挣钱理财的金先生和特伦夫太太。如果感兴趣,不妨买来一读,相信一定会对你有帮助的。

迷茫并不全然是“看不到路在何方”或者“有很多条路却不知道怎么选”,更多的是我们的懒惰以及在困难面前轻易止步:

每天记这么多单词,太讨厌了!

我太想要表演了,可是总觉得不好意思,放不开。

真受不了单位里的勾心斗角,我不想干了~

开店太麻烦了,找房子、装修、宣传,想想就头大!

……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首先你得行动起来。看些励志文和名言警句,搞得你心痒痒、热血沸腾,好似明天就要变成富豪一般。然而,“鸡汤”只会灌你个“心沸腾”,如果你自己不动,喝多少都没用。

所以,要么梦想足够坚定,追求足够强烈,战胜所有困难和挫折一路向前!

要么踏实过好自己的平凡日子、享受安逸生活——守着老婆(老公)孩子,住在父母帮忙买的房子里,每天往返家与公司、工厂、学校或者单位之间,闲暇时读书下棋看电影、遛狗撸猫逛公园,逢周末节假日与亲朋好友相聚、外出旅行……完全没有问题,这也是一种选择,是大部分人都在过的生活,甚至是很多人向往的状态。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心怀大志、畅聊文学艺术、周游世界、轰轰烈烈努力一把的。

哪种选择都好,但是千万不要“不甘心却又懒得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