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15号线最新线路图(上海地铁15号线最新线路图及站点设置)

档案简介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Shanghai Metro Line 15)是中国上海市第十七条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于2021年1月23日开通运营(桂林路站暂未开通),标志色为香槟金色。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标志

路线走向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起于上海市西北部的顾村公园站,途经宝山区、普陀区、长宁区、徐汇区、闵行区等5个行政区,沿祁连山路、连亮路、桃浦西路、大渡河路、古北路、古羊路、桂林路、老沪闵路、银都路、莲花南路走行,止于上海市西南部的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示意图

运营情況

据2021年1月23日上海轨道交通官网显示,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各车站的首末班车时刻如下。

开通初期,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全天开行“紫竹高新区站至顾村公园站”的大交路,和“华泾西站至古浪路站”的小交路。

使用车辆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15A01型列车

制造商: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

车辆编组:6节编组(Tc+Mp+M+M+Mp+Tc)

车厢:节长21-24米,车宽3.0米,高3.8米

定员:约1860人

制造年代:2019-

电机传动方式:VVVF交流传动

供电方式:接触网供电

车辆总数:54列(编号15001-15054)

设计寿命:30年

昵称:长鼻猴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列车內部

文化特色

车站文化距今6500-3000年,在上海西部形成了纵贯南北的古海岸线——“冈身”线。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线路走向与上海的古海岸线相平行,线路装修设计理念即从“冈身”线出发,采用多种设计手法,衍生出从海岸到大地过渡的设计理念。在线路色彩定位中:全线标准站选用岩石棕、滩涂橙、沙滩金、海水蓝等由海岸到大地的过渡色为主题色。在装修理念定位中,由北向南结合周边主题公园,打造春(顾村公园站:浪漫樱花)、夏(长风公园站:乘风破浪)、秋(桂林公园站:金桂飘香)、冬(紫竹高新园区站:寒日常青)四季转换的装修风格。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华东理工大学站內部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桂林公园站內部

价值意义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对加强上海市城市西部内外环线之间的服务、带动沿线区域发展、汇集并转换沿线相交轨道线路客流、均衡网络客流有着较强的作用。沿线连通了9座高校共10个校区(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仙霞路校区、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同济大学沪西校区、上海大学宝山校区)、4座公园、3个国家级科创园区;连接了真如副中心、长风商务区、南站地区、漕河泾科技园区、紫竹高新区等重要区域,将有力带动和支撑地区发展;串联了上海西站、南站枢纽,对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交通配套具有重要作用。

好啦,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啦,喜欢的话可以关注我喔。

(注:文章部分资料源于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