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尸谜案(砀山香尸谜案)

文丨阿飞说史

编辑丨阿飞说史

安徽砀山工地中挖出血红棺材,建筑工人将其暴力打开,里面竟是一具不腐的美丽女尸,棺椁之中还散发出阵阵异香,难道这个女子是传说中的香妃吗?等到考古专家匆匆赶来的时候,现场已是一片狼藉,面前的场景让专家气愤不已,在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个女尸的真实身份又是什么?

这件事情还要从砀山县一个小区开始说起,今天是这个小区挖地基的日子,师傅正在卖力的工作,突然,他感觉到有点不对劲,土里有个东西挡住了挖掘机,这个人心想还好我谨慎,不然这一铲子不得把我的挖机碰坏呀!

在一旁围观的工人们纷纷前来观看,师傅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从车上下来看热闹,他们都在想这里面难道藏着什么宝贝?只见他们在土里扒了扒,里面竟然露出了一块红色的木板。或许已经有人猜出来了,这下面竟然有一口红色的棺材!

虽然有的人嘴上说红色的棺材不吉利,但是身体却很诚实,并没有离开,而是跟着大伙一起留在这里想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或许里面有宝贝也不一定呢?可能就是抱着这个想法,好几个壮汉对着这口棺材是又翘又拆的,但是这口棺材是稳如泰山,丝毫没有动静,于是他们急了,竟然动用挖掘机硬生生的将棺盖给撬开,丝毫不管这样会不会破坏棺材。

但是当棺材打开的一瞬间,所有人都惊呆了,棺材里面竟然有一股异香扑面而来,棺材里面放的难道不是尸体吗?为何会有如此奇异的香味?他们迫不及待地看向棺材,里面竟然躺着一位身着清朝官服的女子,当时看到她第一眼的建筑工人就惊呆了。

她躺在棺材里面,看着就像是睡着了一样。丝毫没有腐烂的痕迹。

但是等接到消息的考古专家匆匆赶来的时候,发掘现场已是一片狼藉,棺椁就这样随意地扔在地上,因为开棺之后没有及时得到保护,早已面目全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是那些建筑工人在打开棺椁之后,虽然被美貌女子震惊了,但是棺材里面有着更令他们心动的东西,那些华丽的陪葬品,他们面面相觑,这时有一个人,向着棺材伸出了罪恶之手,有一个人带头,其他的人也不管不顾,纷纷开始疯抢起来,甚至连女尸的衣服都没有放过,被他们撕得七零八落。

哄抢过后,这些人或许也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所以并没有报告文物部门而是各自回家去了,等到考古人员赶到,展现在他们面前的就是暴露在空气中已经一天一夜的女尸,但是根据当地的目击者描述,还是能想象到这具女尸刚出土时的风采。

考古人员发现这具女尸皮肤还很有弹性,甚至她嘴唇上的胭脂和红色指甲还保留着明艳的色泽。头发也是乌黑发亮与常人无异。假如目击者们说的都是真的,那么这具女尸的完好程度应该与辛追夫人差不多,但是现在这具“第二个辛追夫人”却因为人们的贪心而面目全非,实在是令人遗憾不已。

而且因为时间太过久远,所以除了这个棺材就没有别的东西了,再加上随葬品也被抢走,考古人员只能通过拼凑的衣服得出这是一个清代的女尸。那么这个女子到底是何身份,为何能在地下埋葬数百年还保存完好呢?

经过商议,公安人员负责追回那些被抢走的随葬品,而这具女尸被暂时送到了殡仪馆冷冻保存,但是这里的考古人员还从未见过这样的尸体,所以并不知道怎样保存,虽然做了冷藏处理,但是女尸还是出现了腐败的情况,还长出了尸斑,这可把考古人员急的脑门直冒汗,赶紧请了一个外援。

那就是徐州医学院的专家,这位专家在清理女尸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在这个女尸的脖子上有一个巨大的伤口,这个伤口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这就是她死亡的真相吗?她的身份又是什么呢?

但是棺木里面的陪葬品早就被哄抢一空,考古专家只能通过女尸身上仅存的衣服来寻找线索,但是仔细观察过女尸身上的衣服之后,考古人员却产生了更大的疑惑,因为女尸的长衫不仅绣有皇家才能使用的龙凤纹,上面还有用金线绣成的麒麟卜子,这个图案有什么特别的呢?

原来这在清朝代表了不同的品级,而这个女子身上的正是一品官的象征,一个女子在清朝的时候怎么可能会是一品官,但她既不是一品官,又为何会穿着官服下葬呢?而且她的尸体还保存得如此完好,这一切都说明她的身份一定不同寻常,这里面到底隐藏了什么秘密呢?专家查遍了当地的史料,但是却没有找到关于这个女子的任何蛛丝马迹。

这时有警察告诉考古人员他们追回来了几件陪葬品,这让考古人员兴奋不已,被追回的陪葬品是几个金子打造的饰品,工艺非常复杂,考古人员断定这手艺也只有宫里的人才有,他们还发现这些耳环金簪等饰物非常的新,没有任何使用过的痕迹,像是专门打造的陪葬品,除此之外这些饰物上面竟然都刻着寓意极好的卦象。

从现在已经发现的线索来看,这个女尸的身份非富即贵,还很有可能是宫里的人物,正在考古人员为女尸的身份苦恼的时候,当地关于女尸身世的传闻却广为传播,他们都认为这个女尸就是传说中的香妃。

相信看过暑假热播电视剧《还珠格格》的人都知道这个角色。传说她是维吾尔族人,不仅长相极为貌美,而且天生自带体香,蝴蝶都被她吸引而来,后来被乾隆看上成为了他的妃子。因为当初棺木打开那一瞬间很多人都闻到了香味,要是一般的尸体那肯定都是臭味,就算不臭也不好闻,所以他们认为这个女子肯定就是传说中的香妃。

而且在传说中,香妃死后被葬入了新疆喀什的香妃墓,但是大家都知道那只是一个假的而已,所以说难道这个是真的?为此他们专门请教了著名的清史学家,经过查证,他们推翻了这个尸体是香妃的结论。

既然不是香妃那棺中的香味从何而来了。考古人员仔细地检查了女尸的棺木,终于发现了她散发异香的秘密。

因为当时随葬品都被抢走,棺木之中也是一片狼藉所以考古人员就没有细看,但是后来在检查的时候他们发现,棺椁之中放置了许多非常贵重的中药材,这些药材不仅是香味的来源还对尸体起到了防腐作用,当然女士能够百年不腐靠的不仅仅是这些药材。

考古人员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这个女士下葬时一共有一棺两椁,而且每层之间都用一种白色的东西填满,将棺椁密封得严丝合缝,再加上那些药材,才使女尸历经百年还如同下葬时的样子。可惜的是,现在女尸早已经没有刚开棺时那么灵动了。

所以考古人员找来了著名的样貌复原专家,还原了女子生前的样子,他们发现这个女子非常的美丽,那么她的死亡会不会与她的美貌有什么关系呢?脖子上的巨大伤口是她的死因吗?她又为何穿着一品官服下葬?关于女尸还有很多的疑问没有解开。

于是考古人员找来于清代皇家服饰非常有权威的专家,对女尸身上的官服做了更加详细的研究,这专家就是专家,一来就发现了线索,首先通过衣物的样式专家确定女尸所在年代是雍正在位的时候,到现在已经270年左右。

后来专家还发现,这件衣服与皇家并没有关系,之前考古人员认为是龙纹的东西根本不是龙,而这个衣服也不是男子穿的官服,而是古代是受到皇帝封赏的诰命夫人所穿的凤冠霞帔。这说明这个女子是一位一品官的夫人,同时还拥有一品诰命。不过既然身份如此显赫,在当地却找不到任何记载呢?

经过对比考古人员发现这个女尸所用的棺材与当地的棺木完全不同,证明这个女子是从外地运过来的。不过这个女子的死因到底是什么,会是她脖子上的巨大伤口吗?专家通过对尸体的检测发现,这个伤口不像是死之前造成的。

但是开棺之前棺椁明显密封完好,而且随葬品都还在,说明这个棺材并没有被盗掘过,那就是开棺之后弄的了,考古人员被自己的猜测吓得心中一寒,传说古代有权势的人在下葬的时候都会在口中含上宝珠,以此来获得永生。

由此专家猜测,在陪葬品被抢光的那天晚上,有人趁着夜色再次来到了这里,为了寻找宝珠将女尸的脖子割开。这个场景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不禁让人感叹人性的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