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虫一个卑(一个虫一个卑念什么)

怪物编号003:极恶卑食虫。上篇讲的是史前巨兽大地懒,这篇我们来说说电影《金刚》里让人印象深刻的“清道夫”。

极恶卑食虫全名:Carnictis Sordicus,诞生于电影《金刚》的幻想世界中,生存环境是骷髅岛的南半部的深渊裂缝中。(这里也是整个骷髅岛生态圈的垃圾场)深渊裂缝中潮湿闷热,泉眼涌上的温热水流与各种腐败物混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了极恶卑食虫喜爱的淤泥潭。

极恶卑食虫对生存环境适应度其实很低,过于干燥或者高盐的环境都会迅速杀死它们。唯一值得称道的是,极恶卑食虫的卵有个休眠期,当外界环境不适合生存时,虫卵会进入数十年的休眠期,静静等待下一个深渊来临。

在《金刚》的原型设计中,极恶卑食虫源自肠道内某种寄生虫,类似线虫纲蛔目(Nematoda,Ascaridida)或膨结虫目(Nematoda,Dioctophymatida)。实际上在《金刚》的描述中极恶卑食虫原先也是寄生虫,只不过它的宿主是巨大的恐龙(类似君王龙)。

当这些巨大的宿主意外坠入深渊后,极恶卑食虫破开尸体接触到了泥潭,并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从此开始了它们的“清道夫”生涯。(因为深渊裂缝处于整个骷髅岛的最低处,所有食物残渣以及动植物尸体最后都会汇聚到这个地方,成为极恶卑食虫的养料)

据资料显示,极恶卑食虫体型一般在2.13米到3.96米之间(参照电影人类体型与卑食虫体型对照)。它的主要移动方式是翻滚、扭曲如同蛇一般蠕动,但速度比较缓慢。因为源自寄生生物,它们没有眼睛和耳朵。

主要攻击部位是头部圆环状排列的尖牙,一环约6到8颗牙齿,约两到三环。极恶卑食虫在咬住猎物时还会释放强酸,此外极恶卑食虫全身上下都是肌肉,所以力量奇大,有时依靠蛮力也能将猎物拖入深渊。(实际上极恶卑食虫结构十分简单,可以理解为一只长满尖牙的胃)

由于没有视觉以及听觉,极恶卑食虫只能靠刚毛去探测波动。所以面对一群极恶卑食虫时,首先不要慌张,因为只要你不闹出太大的动静,它们基本会无视你的存在。(实际上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并不是活物,只是有人刚好掉进它们的巢穴时,这些怪物也不会客气。)

从电影画面中分析,极恶卑食虫的防御力其实并不高,普通的刀就能破开它们的表皮。但一身肌肉的它们抗打击能力应该是不弱的,如果你想靠拳头征服它们,估计是很难做到的。(类似海贼王路飞,怕刀但不怕炮弹)

前文说了极恶卑食虫的原型,应该是某种肠道寄生虫。但在蒙古的怪物传说中有一种虫和极恶卑食虫长得非常像,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蒙古死亡蠕虫”。(当地人坚信它是存在的)

蒙古死亡蠕虫的生存环境和极恶卑食虫恰恰相反,它们住在干燥的戈壁滩里。外形却与极恶卑食虫非常像。在当地传说中它身长1.6米左右,看上去通体血红类似牛肠,头部同样有环形排列的尖牙。与极恶卑食虫不同的是,它除了能喷射出强酸外,还能释放强电流,伤害力比极恶卑食虫强了许多。

所以也有人说《金刚》里的极恶卑食虫,实际上就是蒙古死亡蠕虫传说的衍生物。

下一篇我们继续讲史前虫族,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