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快充用的什么技术(华为快充是什么技术)

前言

作为国产的高端手机品牌,华为手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高中低端机型都有非常高的市场认可度,成为很多消费者购买的首选。手机的性能再好,也离不开快充,华为在Mate20上搭载了40W Super Charge超级快充技术,随着手机的技术升级,Mate40手机搭载了66W Super Charge超级快充技术,充电体验不断提升。

Mate40手机支持66W超级快充,并且向下兼容40W超级快充,同时附带的充电器也同样向下兼容40W快充,可以为旧款手机充电,对于华为手机的用户来说,快充体验非常优秀。但华为两款充电器均为USB-A口,只有为手机充电时才会触发最大功率输出,相比其他支持USB PD快充的充电器还是略有不足,只带一个充电器的话,就要牺牲手机的充电速度了。

充电头网分别对华为40W和66W超级快充进行了拆解,两款充电器外观设计与体积近乎一致,但是输出功率相差却很大。充电头网就对两款充电器进行拆解对比,看看两款充电器内部设计有何不同。

产品外观外观

华为40W充电器和66W充电器外观都是经典家族风格设计,甚至初步一看会有一种两款充电器只有大小区别的感觉。插脚一侧布局以及正背面经典小凹面设计都是为了方便用户插拔使用。

尺寸/功率密度

实测华为40W充电器三维为50.07*45.36*28.24mm,功率密度约为0.62W/cm³;测得华为66W充电器三维为50.07*49.82*28.16mm,功率密度约为0.94W/cm³。从三维对比也可以看出,华为66W充电器只是略宽一点。

接口

华为40W和66W充电器顶面均配有单USB-A接口,不过胶芯分别为白色和橘红色。另外细节上的设计也不同,华为40W充电器接口旁设计有HUAWEI品牌,另一款充电器接口旁则设计有HUAWEI SuperCharge和66W字样。

铭牌

华为40W和66W充电器铭牌均在输入端外壳上,虽说参数有所不同,但模板一样。

华为40W充电器参数:

型号:HW-100400C01

输入:100-240V 50/60Hz 1.2A

输出:5V2A、9V2A、10V4A Max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制造,产品已经通过了CCC认证。

华为66W充电器参数:

型号:HW-110600C00

输入:100-240V 50/60Hz 1.8A

输出:5V2A、10V4A、11V6A

产品已经通过了CCC认证和VI级能效认证。

重量

华为40W充电器重量约为84g,华为66W充电器重量约为91g,两者相差不大。

内部结构正面布局

华为两款充电器都采用了平面变压器设计,减小变压器在充电器中的空间占用,提高充电器的功率密度。其中华为40W超级快充内置三颗高压电解电容,而66W则内置四颗高压电解电容。除此之外,两款充电器的设计几乎相同,变压器和初级开关管以及整体布局都是一致的。

背面布局

两款超级快充充电器背面的布局几乎也是完全一致,电路板初次级之间开槽,并插入隔离板用于绝缘。仅整流桥的位置略有不同外,其余器件布局基本一致。

做工用料初级控制器

华为40W超级快充内置的初级控制器来自立锜科技,丝印AG=7A,华为66W超级快充内置的初级控制器同样来自立锜科技,丝印AG=7B。均为定制型号,通过查看电路结构推测为ZVS零电压反激,可以降低开关管的开关损耗,提升充电器转换效率。

协议芯片和同步整流控制器

两款充电器均为同步整流,由协议芯片内置同步整流控制器驱动同步整流管。华为40W超级快充充电器内置的协议芯片丝印AW=7C,66W超级快充充电器内置的协议芯片丝印FE=7H。

初级开关管

两款充电器的初级开关管均来自ST意法半导体,40W超级快充充电器开关管型号为STF13N65M2,耐压650V,导阻0.43Ω。66W超级快充充电器开关管型号为STF18N65M2,耐压650V,导阻0.33Ω,两款充电器的开关管均采用TO220FP封装。

同步整流管

华为40W超级快充的充电器同步整流管来自AOS万代,型号为AON6220,耐压100V,导阻6.2mΩ,采用DFN5*6封装。华为66W超级快充充电器内置的同步整流管来自ST意法半导体,型号为STL90N10F7,耐压100V,导阻8mΩ,采用DFN5*6封装。

电容

两款充电器由于输出功率不同,对应电容的容量也不同。华为40W充电器内置三颗丰宾400V 22μF电容滤波,华为66W充电器内置四颗丰宾400V 22μF电容滤波,电容均为TH系列125℃耐高温电容。

两款充电器的输出电容容量也明显不同,66W的滤波电容容量更大。其中40W充电器内置两颗470μF 16V固态电容与一颗180μF 16V固态电容并联,电容均为丰宾PT系列,总容量为1120μF。66W充电器内置两颗680μF 16V固态电容与一颗470μF 16V固态电容并联,电容为绿宝石CH系列,总容量为1830μF。

连接器

两款充电器内置的USB-A母座均为正负极加宽设计,用于低压大电流快充。40W充电器采用白色胶芯,66W采用橙色胶芯,便于通过颜色区分充电器支持的快充功率。

产品性能协议

华为40W和66W充电器兼容快充协议相同,均支持QC2.0、FCP、SCP快充协议,只是相关快充功率上限有所不同。

充电头网总结

最后附上华为这两款充电器对比表格,方便大家对比产品之间的区别。

华为两款充电器可以说专为手机快充打造,对华为手机具有非常优秀的兼容性,快充体验也很好。但是对于其他设备来说就不是很友好了,只能当成QC充电器来使用。

两款充电器内部设计基本相同,均采用平面变压器,其中最主要的区别为电容数量与容量不同,输出功率更大的充电器,电容的容量更大。充电器初级均采用ZVS反激架构,损耗降低,效率提升。充电器内部控制器均来自立锜科技,为定制型号。对应功率的提升,相应管子的导阻也更低。

华为这两款充电器内部设计及用料均十分优秀,器件来自业内大厂,对于华为手机的用户来说,可以根据价格灵活选购,使用体验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