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比亚迪f6多少钱(2009年的比亚迪f6多少钱)

大家好,我是电动车公社的社长。


比亚迪,全面停产燃油车了!


而且这次可不是像某些传统车企一样,虽然嘴上说着“20XX年停产燃油车”,但现在还是为了多挣点钱,卖燃油车卖得飞起。比亚迪可是身体力行,彻底转型新能源。


在比亚迪3月份的10万多台销量里,一半是DM一半是EV,连一台燃油车都没有了!



没错,比亚迪3月的销量,破10万了。而且一季度在国内的新能源销量已经达到28.7万台,直追特斯拉全球销量的31万台。


消息一出,各大头版头条纷纷转载,社友们的群里也炸开了锅:


谁也没想到,居然是一家中国企业先“杀死”了燃油车,比呼吁环保的那些百年传统车企还要早!


但比亚迪可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才做的决定,而是早有预谋。



为了完成这幅新能源的拼图,比亚迪等这一刻,等了足足十九年。


拼图第一块:学会造车


比亚迪“杀死”燃油车的想法,始于2003年。


当时的比亚迪,背靠着廉价的电池和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出口机会,已经成了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的充电电池制造商,员工也从1995年的20名迅速发展到了1.5万人。


在做大做强之后,比亚迪盯上了新的赛道——造车。



原因也和后来的很多“家电造车”类似:造车,实在是太挣钱了。


即使是造电池国内第一的比亚迪,在2002年的利润也不过5亿元多一点,一眼就能看到头。而隔壁的汽车领域,全球卖出4000万台汽车的大众,能挣40亿,还是欧元!


就算按照大众在中国市场的500万销量来看,利润也是造电池的十倍,这很难不让人眼馋。


而在比亚迪造车的2003年,又刚好是混动系统这种新鲜的“高科技”进入国内车企视野的时候。广汽、上汽、北汽、东风……纷纷摩拳擦掌,上马混动项目。


客观来讲,混动车辆的制造成本和研发成本会比燃油车要高30%,售价也会高不少。但无论是从用车成本还是驾驶感受来看,都有着很大的优势。


纯电车型也同理,只是受限于当时电池技术,续航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但比起其他车企来说,比亚迪最大的优势,正是电池。


王传福也认为:新能源车的关键是电池技术。随着锂电技术的日臻成熟,电动汽车市场的能量将很快在几年之后彰显出来。


于是,比亚迪收购了秦川汽车,走上了造车之路。



这也为如今比亚迪DM+EV双轨并行的战略,打下了最初的基础。


拼图第二块:自主研发


然而造车这件事,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宣布造车第一年,比亚迪就怒砸上亿资金,用委外设计+自主研发的方式,推出了新车“316”。


当时的一个亿,相当于比亚迪年收入的五分之一,也相当于北京300套房,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然而,在王传福面带兴奋地向八位经销商介绍完316之后,留给他的却只有七位经销商的背影,和现场一张略带尴尬的面庞。



过了好一会儿,才有比亚迪员工“好心解围”:“咱家的车,实在是长得丑了点……”


没人能知道王传福那一刻到底有多落寞。但所有人都明白,在王传福用铁锤砸烂了那辆车之后,比亚迪再次确认了比亚迪的发展思路:自主研发,技术为王。


很多人知道,2005年上市的比亚迪F3几乎就是翻版的丰田花冠。它不仅借鉴了丰田花冠的底盘,造型也和花冠十分相似。


甚至在花冠停产10年之后,一部分零部件还能用比亚迪F3同款来续命,也由此给比亚迪扣上了“抄袭”的帽子。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比亚迪F3可是采用了三种动力总成——燃油(F3)、纯电(F3e)和混合动力(F3DM),堪称史无前例!


这么说来,比亚迪才是油改电的鼻祖。


而且和之前“外采、外包”的方案不同,比亚迪的发动机、电池、电机、电控相关的所有零部件全都要求自研自造,目的就是把核心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而这样做的好处,近些年来才真正显现出来。


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主流电动车里,几乎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汉用上了SiC碳化硅,来提高电驱效率。



这可并不是因为其他车企没有SiC技术,而是因为单是特斯拉一家,就吃掉了全球几乎所有的碳化硅产能!要想用上,很抱歉,等2022年扩产再说吧。


但比亚迪汉能用上SiC,正是因为比亚迪可以自己造。


哪怕这个IGBT团队需要从2005年一刻不停地研发到2020年,但等待的这15年,值得。


拼图第三块:研发新能源


有些人认为,比亚迪是在2009年工信部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之后才做的新能源车,毕竟F3DM就是2009年亮相的。


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样。


早在2007年比亚迪F6的下线仪式上,王传福就曾经语出惊人:



“比亚迪汽车不仅要进军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市场,还将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


而且,比亚迪不仅不跟着工信部的节奏走,还反其道而行之——


在2009年的这份《规则》里,根据整车、技术、标准和产业的四大角度,把新能源车分为了起步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不同的阶段。


其中,成熟期的定义,是采用安全的铅酸电池的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以及使用镍氢电池的混动车型。锂电池,仅仅被列为发展期。


换言之,当时国内的汽车行业也普遍认为锂电池不够安全、稳定。


只有通用EV1那种采用铅酸电池的纯电动车、或者是丰田普锐斯那种采用镍氢电池的HEV,才被认为是正道。



但比亚迪偏不信邪,依然在闷头研发自己的磷酸铁锂电池路线。


为此甚至在申请“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被驳回之后拒绝修改,放弃再次申请获得补贴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在《规划》发布后仅1年,比亚迪就在深圳市投入了大批e6作为纯电动出租车,似乎是在进行无声的反抗。当时还有天涯的网友,对此事发表了个人看法:



但这时,由于充电桩不够普及,新能源的发展之路还走得异常艰辛。往往只有B端出行市场和拥有家充桩的部分电动车车主,才能享受到电动车的好处。


于是比亚迪被迫走上了“曲线救企”的道路,研发第二代DM混动技术,也就是后来被很多迪粉所熟知的“542”战略。


简单来说,就是用插电混动的方式来给燃油车增加瞬间动力,还能用一块大电池来提供几十公里的纯电续航。


新能源技术初见端倪的比亚迪,也从这时起下定决心,彻底放弃自家的燃油车。


拼图第四块:设计


在2014年和2015年,比亚迪经历过一波转型期的阵痛。



从整个车市的角度来看,当时的车市竞争无比激烈,合资品牌纷纷推出新车,而新车的价格又不断下探,已经挤压到了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从40.5%降到了38.4%。


大环境不容易,比亚迪也同样不好过。2014年的比亚迪由于放弃燃油车的策略,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销量被蚕食,同比下降21%,仅剩37万辆。


但此时的新能源车,还完全没成气候。


即使是蝉联多年新能源销量冠军的比亚迪,也不过是不到十万台的水准,比起五年间腰斩的燃油车销量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



但失败的时候是成长最快的时候,这时的比亚迪,去补足了自己的短板:设计。


“外观决定不了汽车的品质,但绝对能够影响销量。”


在2014年之前,比亚迪的很多车型都借鉴过隔壁的丰田,就比如F3→丰田花冠,S6→雷克萨斯RX,都是如此。


一方面,抄袭的确是让人最快记住的方式,但另一方面,由于燃油车和新能源双线自研,比亚迪也的确拿不出更多的钱去兼顾设计。


然而在放弃燃油车之后,比亚迪就好比一位刚从996大厂辞职的程序员,终于有机会腾出手来扔掉别人穿过的格子衫,来好好捯饬捯饬自己的外在。


只不过刚开始的比亚迪还没适应过来,有些“用力过猛”。



秦、唐、宋、元这几台初代王朝车型,创造性地使用了发光车标。只不过这大红的颜色配上BYD的字母,实在是红得有些土味。


配合第二代DM混动技术极快的零百加速,似乎又并不违和……只是有些辣眼睛。


但在前奥迪和兰博基尼“设计大师”艾格加入之后,比亚迪终于迎来了转机!


仅仅过去了三个月,比亚迪沿用至今的Dragon Face龙颜设计就已经定型。而360°无死角的颜值,又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比亚迪以前“抄袭”、“丑”的刻板印象。


而内饰方面,比亚迪也请来了大众集团的前高级内饰设计师来负责。



内外兼修,大局乃成。


拼图第五块:刀片电池


比亚迪软实力的短板已经补齐,但那边的硬实力也没落下。


2020年初,比亚迪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公布了个劲爆消息:


比亚迪全新一代 “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也就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要来了!首发车型汉EV!



这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这之前,比亚迪坚持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一直都是成本低、续航差、充电慢的代表,基本只有低端车型才会用。


甚至连比亚迪自己都犹豫过,短暂地转投过三元锂电池的阵营。


而刀片电池的推出,几乎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低的问题,而且还比三元锂电池要更加安全!


而电池包的成本,也能比之前降低约30%,反映到售价上就是能便宜1-2万块。



具体的解读,社长在两年前也和大家分析过。当时比亚迪的股价仅仅“暴涨到60块”,如今已经超过240,是社长买不起的比亚迪了。详情请戳:


让比亚迪市值暴涨600亿!“刀片电池”到底是什么黑科技?


最终的结果,是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续航可达605公里,并不比当年的三元锂电池车型差。


再加上全面自研的降本能力,2020款的比亚迪汉才能以一个C级车的身份,定一个B级车才有的售价(21.98-27.95万元)。


而像定位小型车的比亚迪海豚、紧凑级的比亚迪秦和比亚迪宋,在同级别中也都能称得上是价格杀手。



更离谱的是,这块刀片电池不仅能用在纯电车型上,还能提供普通磷酸铁锂电池无法实现的高倍率放电。


这也就是说,新的功率型刀片电池可以仅用不到10kWh的容量进行160kW的高功率输出,也就能用于混动车型!


由此,给了比亚迪拼上最后一块拼图的契机。


拼图第六块:DM-i


2020年的广州车展上,比亚迪举办了一场新能源发布会。


非常离谱的是,在发布会上,比亚迪居然“重磅发布”了一台发动机!



由于这台发动机采用了取消轮系、附件电气化等操作,它并不能用在传统燃油车上。而非常窄的发动机高效区间,也意味着这是一台混动专用发动机。


而这套混动系统,也就是比亚迪在2017年斥巨资研发的DM-i超级混动技术。


关于比亚迪DM-i的详细讲解,社长之前也和大家深入聊过。想回顾一下的小伙伴们,戳这里:


丰田封锁多年的混动技术,竟被比亚迪轻松突破了?


这台发动机可不是一般的发动机,它全球最高的43.04%的热效率,代表着极致的省油效果。



要知道,在比亚迪推出DM-i之前,说自己是第二、没人敢说自己是第一的丰田,热效率也仅有41%。


对内燃机有所了解的小伙伴们都知道,仅仅1%的热效率提升,都要付出无数的心血。


由此,比亚迪秦DM-i的馈电油耗仅有3.8L/100km,在背着接近20度电(重100多公斤,相当于多坐两个成年人)的情况下,比丰田卡罗拉的4.0L/100km还要低。


在绿牌优势的条件下,落地价比丰田卡罗拉HEV要便宜3万块左右,更是比卡罗拉PHEV便宜近10万!


DM-i对燃油车来说,完全是性能和性价比上的双重降维打击。



这才有了文章一开始跟大家说的,比亚迪3月5万台DM-i和5.3万台EV双管齐下,历经十九年终于“杀死”燃油车的故事。


写在最后:比亚迪的新拼图


在最后一块拼图缓缓落下之后,比亚迪“杀死”燃油车的任务已经完成。


但比亚迪想要走得更远,还差几块新的拼图。


除了服务、宣传、渠道和智能化之外,比亚迪最急需的一个,其实是品牌。


就在去年,王传福在《酌见》中,首次承认了“比亚迪的名字是瞎编的”。



因为当时深圳注册的企业很多,两个字的企业基本都被用过了。为了过审不重名,采取了比亚迪这种比较古怪的名字。


而且当时比亚迪成立的时候,能不能活下去也不知道。企业成长后必须要做包装,就用了拼音“BYD”,后来就慢慢成了“Build Your Dream(成就梦想)”。


某种程度上,能够说出这些,正说明比亚迪已经从青涩走向成熟。


强大了,自然不会、也不需要在乎别人的看法。


毕竟,只有自己先有自信,才能让别人相信你的实力。


加速奔跑吧,那个“杀死”燃油车的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