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校友录(sohu校友录还有吗)

又有大公司给年轻人做社交产品了,这次是搜狐。

6 月 9 日,搜狐发布旗下社交产品「狐友」正式版,之所以说是正式版,是因为狐友一年前已在 App Store 低调上线,更早之前则是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内置模块。曾经贵为 PC 时代三大门户之一的搜狐终于在社交上发力,但关注度却远不及前不久字节跳动发布的「飞聊」或者年初「三英战微信」的多闪、MT、聊天宝,不禁让人感叹风水轮流转。

有意思的是,狐友喊出的口号「扩张我的社交圈」,以兴趣爱好为突破口,这与上个月问世的飞聊「开放社交,发现同好」如出一辙,字字句句冲着以封闭著称的微信而来。当然,微信作为国内移动社交的标杆,被每一款社交产品当作对标对象也很正常。

不过,基于兴趣的交友,听起来似乎更像即刻,而实际使用下来,狐友给我的感觉也和即刻更像,这种相似不仅体现在产品定位上,连 UI 也似曾相识。

在注册过程中,狐友便会提醒用户选择兴趣标签并推荐一批好友,如果全部跳过,那么系统也会自动安排你关注搜狐 CEO 张朝阳。不得不说张朝阳还是挺卖力的,几乎以每 2 分钟一条状态的速度刷屏。

整个应用界面的主功能只有「动态」、「互关」、「我」三个,然而不管是登陆后默认呈现信息流动态的做法,或是卡片式排版,还是黄白搭配的色调,都很难不让人想起即刻。

▲ 左为狐友,右为即刻

界面虽然简洁,但指示却不甚明了,例如左上角的相机图标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只是发布照片或图片的入口,实际上这是全部动态的发布按钮。「言之有物」是狐友动态的卖点之一,在你发布图片想说点什么却词穷时,可以让系统为你自动匹配一些金句,估计是由 AI 识图后找到与之相关的文字实现的。我随意找了张图片测试了一下,画风好像有点不对……

发布的动态支持添加微博、抖音、微信等各类网站的链接,主流网站视频亦可嵌入播放,看来向来低调的搜狐果然人畜无害,跟各位大佬关系都不错。

社交产品的核心功能之一聊天,隐藏在名为「互关」的功能下,顾名思义,只有互关的好友才会出现在聊天列表中,但如果点击右上角的添加好友按钮,却只能看到系统推荐的用户,常见的输入用户名或扫码二维码加好友的入口,被放在了「状态」栏目最上方的搜索框中。这可能跟狐友本身主打「扩张社交圈」鼓励用户结交陌生人有关,但操作上还是有些违反习惯。

至于聊天功能就没什么特别了,无非是文字、语音、图片、表情四要素,不过连动态都不支持转发分享给好友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官方通稿中还提到狐友奉行「用户平等」原则:不构建人为的等级差异——不加 V、无差异化服务——不充值、平台的推荐逻辑不掺杂用户身份等级逻辑——不搞流量倾斜。话虽如此,但 UGC 平台很大程度上依然是依赖 KOL 产生内容,即使算法上没有流量的倾斜,最终大概也难逃「二八定律」。

▲ Chinaren 登陆入口尚在

在 PC 时代,搜狐最有名的社交产品是 Chinaren 和搜狐微博,可惜都虎头蛇尾,成了尝试社交失败的典型。2000 年即时通讯软件流行时,搜狐斥资 3000 万美元收购「Chinaren 校友录」,却悄无声息地停止运营,以致于很多人将 Chinaren 没落的原因直接归结为「卖给了搜狐」。比新浪微博慢了一步的搜狐微博,除了照搬对手的名人效应外,运营上和功能上并无决定性的差异,输掉起跑线自然也就等于全盘皆输。

在狐友的发布会上,张朝阳坦言「之前的产品有点跟风」,寄希望于狐友可以成为黑马:「它是搜狐的未来。」然而至少从这一版的狐友来看,还是很难谈得上「不跟风」。已有内部员工在网上爆料称搜狐强制要求部分员工使用狐友,月活倒数还要倒扣工资,CEO 亲自下场,制定拉新 KPI,这倒是很像当初阿里推来往和网易推易信时的作风。

题图来自: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