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电动车罚多少(电动车扣车罚款多少)

大家都知道电动车其实按照不同的型号,也会划分成不同的车型。对于我们驾驶电动车出行,主要关心的应该是新规实施过程中,自己的电动车究竟是属于电动自行车还是机动车。两者的规定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来看,如果已经是上过牌的电动车,应该上的是非机动车牌,也就是上绿牌。对于这种车牌在五一的新规后也属于是非机动车,我们也可以从它的根据看得出来,它是带有脚踏板,而且车速也最高不会超过时速25公里,这也是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最明显的区别。那么如果自己的车辆属于机动车,而且时速也是超过25公里,那么出行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对于新规下电动车属于机动车管理的,需要符合两个条件。一个是时速超过25公里,这其实就从它的发动机功率能够看到,另外我们可以看它有没有脚踏板。也就是说电动车如果没有带脚踏板,车速又很快的话那么它就很有可能划归成机动车管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电动车虽然合格证上并没有标明车速超过二十五公里,但自己中途改装过,那么也是很有可能会达到机动车的标准。

判定自己的车型是否属于非机动车,或者说是否属于机动车,我们还可以从合格证上看出来。显然如果合格证上已经明显标明是机动车的类型,那么这类车就属于机动车。在驾驶过程中需要在机动车道通行,最重要的是先要取得驾驶证。尤其对于农村的一些老人,开着此类电动车,功率又超标的话,理论上也是属于机动车牌,需要先取得驾驶证才可以上路行驶。

如果已经驾驶这类机动车,那应该是已经上了车牌,不管是什么车牌都需要有驾驶证才可以上路。而且驾驶证同样要注意如果只是C1或者C2之类的C证都是没有资格驾驶的,一定要取得D证或者E证才可以。对于跟驾驶证车型不符的驾驶人开车出行,会因为自己驾驶的车型和驾驶证车型不符,被扣9分。

温馨提示

有人会觉得有疑问,自己都没有考取驾驶证,那么驾驶此类属于机动车,又会面临怎么的处罚呢?其实也很简单,这种行为属于无证驾驶,会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处罚的。这也提醒我们如果是机动车型一定要留意自己是否有驾驶证,如果是非机动车型的电动车,也要看看有没有改装过,是否符合非机动车的范围。

总之一句话是,小心驾驶,安全出行,不要无证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