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为什么美日难做(外汇只做美日)

中国小康网3月29日讯 老马 在3月28日的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25日元以上,跌至2015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银行(央行)28日宣布首次启动强有力的利率抑制措施,由于认为日美利率差将进一步拉大的看法,日元贬值加速。由于资源价格走高带来的通货膨胀,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启动加息,在此背景下,日本的利率抑制措施隐藏着导致经常项目赤字和抛售日元形成连锁反应的“日元贬值螺旋”这一风险。

日元汇率显示屏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28日的日本国内债券市场,10年期国债利率升至日本银行定为上限的0.25%(债券价格下跌),日本银行因此宣布首次实施多日以固定利率无限制买入国债的连续限价购债(公开市场操作)。这反映出日本银行抑制长期利率的态度,结果与推进加息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的方向差异被市场意识。

除了世界各国央行启动货币宽松的2020年之外,日元1天贬值3日元以上,可以追溯至日本银行敲定新一轮货币宽松的2014年10月。此次反而是认为没有政策变化的投机资金卖出日元、买入美元加剧了日元贬值。

日本银行的总裁黑田东彦在2015年日元贬值至1美元兑约125日元之际,在日本国会表示“似乎不会出现进一步的日元贬值”,该水平作为“黑田底线”一直被意识。如果日元贬值与资源价格走高叠加,将推高进口物价,容易导致意味着日本国家财富外流的经常项目赤字。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将以何种态度应对日元贬值将成为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