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极为什么说要手伸开(蹦极为什么要双手张开)

蹦极,也称机索跳,是近些年新兴的一项刺激性非常强的户外休闲运动。跳跃者站在高约40米以上的桥梁、塔顶、高楼、吊车或者热气球上,把一端固定的长长橡皮绳绑在腰间或脚踝关节处,伸开两臂,并拢双腿,头朝下跳出去。

绑在身上的橡皮绳,足以使跳跃者在空中享受几秒钟的“自由落体”。当人体落到离地面一定距离时,橡皮绳被拉开、绷紧,阻止人体继续下落;到达最低点时,橡皮绳再次弹起,人体被拉高,随后又落下,这样反复多次,直到橡皮绳的弹性消失为止,这就是蹦极的整个过程。

蹦极的由来

公元500年前后,西太平洋瓦努阿图的BUNLAP部落,有位土族妇女为逃避丈夫虐待,爬上高高的可可树,用当地一种具有弹性的蔓藤牢牢绑住脚踝,威胁丈夫要从树上跳下去。随后,爬上来的丈夫也说要跟着跳下去。于是,柔嫩的蔓藤救了女人的命,而丈夫却命丧黄泉。这个部落为纪念这位勇敢的妇女,将绑藤从高处跳下的方式发展为一种风俗。他们依山建起由树桩和蔓藤捆扎而成的20--30米的高塔,年轻的男子从上面俯冲而下,象征着成熟,也是他们的成年礼。并向自己信奉的图腾,祈愿部落的平安和丰收。后来,这种形式传到英国,作为皇宫贵族的表演项目。

然而,最初使用橡皮绳蹦极的方式,发生在美国。1954年,两位地理学家来到彭特科斯特岛进行科学考察,意外发现了岛上居民的这个奇怪风俗。他们在科学考察报告中对“俯冲跳”作出这样的描述:“在蓬特科斯特岛上,当地人在感恩节爬到山间的塔顶上,身上系一根绳子,头朝下地跳下来。”从此,蹦极运动的雏形被传播开了。

1970年,地理学家们再次来到这个小岛,摄影家兼作家卡尔·穆勒成为第一个尝试这种令人心颤运动的外来人,他形容自己从25米高处跃下时,奇怪地感觉自己似乎停止了思维,一阵极度兴奋后,身体稍有些不适。1979年4月,英国牛津大学冒险俱乐部成员从当地245英尺高的克里夫顿桥上利用弹性绳索飞身跳下,拉开了现代蹦极的帷幕。

蹦极运动的发扬光大在新西兰。1988年,A · J ·贺克特和克里斯·奥拉姆在新西兰成立了第一家商业性蹦极组织反弹跳跃协会。贺克特从法国埃菲尔铁塔上飞身跳下,引起了世人对蹦极的兴趣。同年,约翰·考夫曼和他的弟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也成立了一个商业性的蹦极机构。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们吸引了1万6千多人,每人花费99美元参加,并把蹦极发展到大桥式蹦极、飞机式蹦极等多种形式。1990年,又开创了热气球蹦极。1997年5月,蹦极首次传入中国。

蹦极的方式

绑腰后跃式。这种跳法是将一端固定的弹跳绳绑在跳跃者腰间,人站在跳台上采用后跃方式跳下。此跳法是初学者的第一个规定动作。弹跳时仿佛掉入无底洞,大约5秒钟后突然向上反弹,反弹持续4-5次。定神一看,人体安全悬挂于半空中,整个过程约1分钟,紧张又刺激。

绑腰前扑式。此跳法也是将弹跳绳绑在跳跃者腰间,人站在跳台上,以前扑方式跃下。这种跳法近似于绑腰后跃式,但弹跳者面朝下。当弹跳者脸朝下坠落时,看着地面扑面而来,听风声忽忽吹过耳畔,视觉上感受到恐怖与无助。当弹跳绳停止反弹时,享受重生的欣喜。

绑脚高空跳水式。这种跳法是将装备绑在跳跃者的脚踝上,人站在跳台上,脸面朝下,像跳水运动员一样,倒数5、4、3、2、1后,展开双臂,向下俯冲,仿若雄鹰展翅。

绑脚后空翻式。这种跳法也是将装备绑于脚踝上,人站在跳台上,不同的是背朝后,倒数 5、4、3、2、1后展开双臂,向后空翻跳下。这种跳法需要跳跃者有强壮的腰力,向自己的勇气挑战。

绑背弹跳。这种跳法被教练称为最接近死亡的感受,弹跳者将装备绑于背上,倒数5、4、3、2、1后,双手抱胸,两脚往下悬空一踩,仿佛从高空坠落,顿时感觉大地旋转,地面事物由小变大,整个过程好似与死神打交道,刺激、过隐到极点。

双人跳。这种跳法是一人有弹跳经验,另一人为初次尝试。用绳子将两人紧紧捆在一起,一起跳下一起感受蹦极的快乐。

飞天蹦极。这种蹦极俗称蹦极球,外形像热气球,下挂的坐椅裸露在外,还有几个增重的沙袋。人绑好安全带后,只需双脚朝地面用力一蹬,几秒钟后就可飞上数十米高空,体会云中漫游的感觉。飞天蹦极上,设有主力绳、保险绳、紧急绳和强力开关绳,操作简单,安全性好。飞天蹦极既无玩热气球的麻烦,又无须具备操纵滑翔伞的技巧,但却产生同样的升空体验,使人感受到惊险、刺激和新颖,成为一项全新的休闲体育项目。

注意事项

蹦极虽属休闲运动,但对参加人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有心、脑病史的人,或腿部和脚部有骨折史的人不能参加。饮酒的人也不能参加,因为酒精使人判断力下降,还可能产生冒险行为。深度近视者更要慎重,因为蹦极跳下时头朝下,人体以9.8米/秒的加速度下坠,脑部容易充血,造成视网膜脱落。正常人参加时,跳前应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防止扭伤或拉伤。着装要合身,不穿容易飞散或兜风的衣服,否则容易曝光。从高处跳出后,注意控制身体姿势,不让脖子或胳膊被弹跳绳卷到。跳之前要确定所有设备都能安全使用。蹦极一般用竖钩或弹簧保证安全,这些设施应被牢牢地固定在正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