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高频需要什么意思(高频是什么意思)


车友们的留言都非常积极、也非常专业,长期关注安全驾驶的车友,基本上都能抓住要点。

车友Derek:

高速雨天,右侧车道的货车打双闪,说明前方有情况,而且同车道前方的车辆刹车灯亮起,视频车还不跟随刹车,这不是一般的麻痹大意阿。

车友阿海:

货车已打双闪警示灯,同车道刹车灯已亮,我的话早早就刹车并打双闪警示灯了。

下雨天我不会走超车道

车友及时雨:

1.跟车距离太近

2.雨天车速太快

3.见右道堵车不减速

4.见前车刹车反应太慢,没有备刹

车友手机:

高速的注意事项

1雨天减速行驶

2保持更远的安全刹车距离

3夜晚上高速加上雨天,没有必要上高速

4前方货车停车双闪没观察到位,没有安全预测前方事故障碍

5前车刹车灯亮了没跟刹到位

车友就是這樣:

第二个半夜高速我遇到过一次类似情况,当时是我走的比较靠左边,所以瞄到前面一排车刹车灯都亮了,所以提前做好了停车准备,不过当时真心怕后车追尾。我做法是反复高频踩刹车灯,提示后车这里有问题,这种做法对吗?

车友他們叫我豆奶:

雨天高速,加大跟车距离,注意大环境情况,看到前面情况不对就利用车距强制让后车停车,好处是避免追尾和被追尾。

以上车友的留言基本上把这个案例中的要点都指出来了,但是,缺少具体的应对措施,老罗就把这些注意事项具体的操作措施分享给大家:

一、雨天夜间车速过快

夜间行车的速度应该控制在高速限速上限的90%以内,雨天夜间行车的速度应该控制在高速限速上限的80%以内。

如果雨势较大、车辆较多、带有弯道等特殊路况,要根据实际情况再次降低车速,以确保车速与视野匹配以及刹车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性。

二、跟车距离过近

正常高速行驶需要与前车保持当前车速行驶三秒的有效安全距离,雨天、新手、车多、弯道等特殊路况应增加一秒的安全距离,夜间行车应再在此基础上增加一秒,所以雨天夜间高速行车,至少需要与前车保持五秒以上的跟车距离。

​三、对路面异常情况麻痹大意

前方车辆开启双闪时,不能只把他当成一个普通的障碍物,不撞上就行!而要设想到,前方可能还有更多的事故车辆,可能有多条车道被占用,那么前方可能会积压车辆,把所有车辆的速度都压下来,甚至安全堵死。

所以看见前方有双闪开启时,第一时间就是减速,把速度降到可以掌控的程度才能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四、跟刹不及时

跟刹,不能让他成为深思熟虑的处理结果,而是要把他变成条件反射的动作,前车(包括正前方和斜前方)车辆刹车灯一亮,不加思索立即跟刹就是最好的效果。

五、预防追尾及被追尾

预防追尾的方法,前面已经讲了,上面四条都可以视为预防追尾的措施,单条有效,套餐更佳。

预防被追尾的学问可分上中下策。

下策:管好自己不追尾前车,任何情况能安全刹住,但是会不会被追尾就看后面的车主的水平了,一切听天由命!这是大部分没有学习过安全驾驶知识的车主现实情况。

中策:发前现前异常、前方急刹时,高频点刹或开启双闪,自己减速的同时给后车传递危险信号,也就是车友就是這樣所做的处理方式,这种应急的做法是正确的,但不是最好的方式。

上策:高速上开车,不管任何天气、任何路况,首先要争取与前车保持尽量长的安全跟车距离,这样前车急刹车时,自己可以较缓和的减速,不急刹是保证自己不被追尾的重要前提。

其次,要多扫后视镜,对后方来车情况充分的掌握。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控制后车与自己的距离,如果发现后车跟车过近,应该有点亮刹车灯的形成给后车提醒,如果后车能明白你的意图,在后车稳定车速之后,再稍稍加点速,把前方充足的安全距离匀一些给后方。

如果后方车辆再次紧追,那么,我们控制不了后车,但可以选择后车,变个道,减减速,让他先走,不让任何危险源跟在你的身后才是保证不被追尾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