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服务费什么意思(火车票服务费是啥意思)

西宁晚报 记者 史益竹

“ 去年10月1日起不是已经取消火车票代售点手续费了吗?怎么我市的一些代售点还在收取手续费,这合理吗?”连日来,市民纷纷致电晚报交通热线反映这一情况,希望晚报予以关注。

市民反映

张先生告诉晚报记者,6月15日他在西山三巷对面的火车票代售点购买了上海至北京、北京至北戴河的往返车票共四张,期间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向他收取了每张车票5元的手续费,当时张先生也没有说什么直接支付了手续费,回到家后,张先生查阅相关新闻了解到,从去年10月1日起,铁路部门已取消异地销售手续费,既然如此,为何火车票代售点仍然在收取手续费呢?无独有偶,市民王女士也有一样的困惑,一个月前她在铁路公寓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购买了西宁至民和的车票,也收取了5元的手续费。

记者调查

带着市民们的疑问,记者也走访了我市多家火车票代售点,发现均在收取手续费,标准均为一张火车票收取5元钱手续费,当记者询问售票人员为何还要收取手续费时,得到的回答是只要在代售点买票都要收手续费,如不想被收取手续费只能去火车站窗口购票。并且表示没有听说取消代售点异地火车票销售手续费。

部门答复

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火车站客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处得知,去年10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取消了“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但根据有关规定,经铁路部门批准,并在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注册登记开办的铁路客票代售点代理销售铁路客票时,可收取“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每张客票最高不得超过5元;利用铁路订票系统(包括“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等订票系统)订票,在代售点出票时,代售点可收取“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市民们在代售点购买异地火车票收的5元钱,并非已取消的“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而是“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