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击打速率是什么意思(键盘速度是什么意思)

也许你已经习惯了主流键盘QWERTY式布局,你会不会问,为什么不按照字母的顺序排列呢?目前的这种很乱,没有顺序,很难上手有没有?




这还得回归到电脑键盘的祖先——打字机。

上个世纪70年代,那个时候打字机的键盘的确是按照从A到Z的顺序排列的。

但如果击打速度太快,打字机上的铅字连动杆就会相互碰撞,导致键盘上临近的字母相互卡死,严重影响了客户的办公效率及客户体验。

大量客户的不满,一度对公司的销量构成威胁。再这样下去,其他竞争者上来,公司可能面临倒闭。

肖尔斯公司的工程师们于是集体进入苦思冥想模式。有人提出:既然从一个源头攻而不得,那么何不从另一个方面解决问题呢?这个想法瞬间把这一窘境变得豁然开朗。



解决问题的大佬站出来了——敲黑板,画重点

Christopher Latham Sholes首先发明了QWERTY顺序的键盘。由于食指的活动最敏捷迅速,所以食指成了导致字键卡死的罪魁祸首。他把食指“发派”给V、J、U等使用不频繁的字母,却让最无力的无名指和小拇指担当O、S、A键的大任。



肖尔斯公司的“黑幕”

当时肖尔斯公司对外宣称,他们如此设计的目的是在解决卡键问题的同时提高使用者的打字速度的。但多年后一个真相水落石出,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完全是在减缓人们的打字速度。这样新奇的歪脑筋其实是制造商们欺瞒顾客的行为。



工业革命时代的崛起

20世纪,经过了工业革命,各种新型机器层出不穷,旧机器快速被淘汰。人们也随之发现QWERTY式键盘的种种劣势。这种键盘是人们最费力费时的一种打字方式;经常使用的右手也比左手多负担了7%的工作。而且随着技术进步,电子键盘出现,卡键情况成了看起来似乎是石器时代才会发生的事。



原始键盘再度面临危机。

1930年奥格斯特多冉柯(August Dvorak)发明了一种更优越的DUORAK键盘系统,将9个最常用的字母放在键盘中列。这种设计使打字者手指不离键就能打至少3000多个字。而QWERTY只能做到50个字。DUORAK是通过减少手指的运动量来降低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的。使用DUORAK,打字者的手指平均每日运动1英里,而QWERTY则是12到20英里。

二战期间,奥格斯特多冉柯曾集合14位海军打字员练习DUORAK,1个月后,他们的速度惊人地提高了68%。DUORAK键盘让右手负担56%的工作;最有力的手指工作量最大;70%的打字工作是在中列进行而不必移动手指。但当时正逢二次大战,作战物资缺乏,这种新键盘还没问市就停产了。

1936年美国人Dvorak提出了AOEUIDHTNS式键盘,出乎意料的是,这种新型键盘还未投入市场就半道夭折。

“船大难掉头”啊。当你的手指肌肉群习惯这种模式,它也就被记忆到你的Rom里。所以说,干掉一块键盘的绝不会是另外一块键盘...只能说QWERTY普及度太高了!

键盘使用者使用笨拙的“柯蒂”键盘,由于其特殊构造,手指必须高频率地上上下下轮动,呈现出一种手指的舞动感,想想现在“一分钟两百多个汉字”的盲打大神,看他们打字简直是有点炫技的表演。

如今看来,打字机的进化并不是最完美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