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测试什么概念(东华测试做什么的)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东华测试(300354.SZ)严重低估的科研服务优质企业,业绩拐点已降临。预测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9/1.47/2.10亿元,对应EPS为0.72/1.06/1.52元。给予公司39元的目标价(21年54x/22年37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东华测试:科研仪器细分领域龙头,业绩拐点已来临。公司是结构力学性能研究领域龙头,下游客户以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主,过半产品用于国防工业。基于原有业务领域积累的“小信号放大抗干扰系统解决方案”等核心技术,公司向市场推出电化学分析系统、PHM设备智能管理平台两大新品。2019年起,公司战略重心转向市场开拓。技术与销售双重发力,业绩拐点来临。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产品结构优化,净利润率由2016年的1.52%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24.53%;业务逐步由项目制转向模块化、标准化,未来现金流有望持续改善。

科学服务黄金赛道崛起,结构力学、电化学工作站产品发力进口替代。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已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增速,且纳入“十四五”纲要发展目标,科学服务赛道价值凸显。公司作为科研仪器优质企业,显著受益于国产替代浪潮。结构力学产品方面,公司技术积累深厚,产品曾多次用于大国重器研发测试,与海外巨头相比,公司业务布局完整,客户服务能力突出。电化学工作站新产品方面,公司实现国内研发零的突破,DH7000系列产品销往多个高校客户,便携式电化学工作站与林洋能源等企业在储能方面的应用也开始合作,新产品有望持续放量。另外,电化学工作站在医疗领域POCT、药物化学成分分析、体内代谢分析等场景均有潜在可能,未来有望打开医药应用领域的新天地。

工业物联网时代,PHM系统产品军民双向拓展。PHM产业聚焦复杂工程健康状态的监测、预测和管理,在工业物联网时代有望大获发展,军工领域PHM已成为我国武器装备研制、实现自主式保障的核心技术。公司PHM系统业务衍生于结构力学测试业务,在军民领域双向发力。军工领域,公司拥有装备科研生产相关资质,技术与外资齐平,发力国产化,积极推进舰船、无人机、航空发动机等多领域应用。民用领域,公司推出设备智能维保管理平台,可为工厂降本增效。公司终极愿景是开发自动化机器医生,已在化工、钢铁和水务等领域落地实例。

风险提示:新产品项目推进不达预期风险;延迟交货风险;内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的风险;核心技术失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