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除菌用什么(冰箱用什么杀菌)

冰箱的日常使用中,很多人都分不清食材究竟应该是冷藏还是冷冻,看似很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有着关乎我们饮食健康的大学问,那就是:冰箱内部的细菌滋生问题。

举个简单的的例子,如果把需要冷冻的食材放进冷藏室长期储存,存储环境不标准的食物可能很快发生变质,并滋生大量细菌,同时伴随着异味,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冰箱杀手”便是李斯特菌。

这种细菌的生命力极其顽强,在0-45℃都能生存,可以说是冰箱内很难消除的顽固分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博士方可曾在一档节目中介绍:“在中国熟肉制品和即食生肉制品是最容易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之一。”

“李斯特菌散布于不同的环境和食物中,只要有充裕的时间,它就能够大量繁殖。李斯特菌有生存上的一些特殊性,适应能力比较强。”

那么这类细菌会造成哪些危害呢?其实健康的成年人、青壮年对李斯特菌具有一定抵抗力,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最易中招的是孕妇、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例如艾滋病、癌症患者)。一旦感染最常患的疾病是小肠结肠炎,同时伴随皮肤红斑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引发败血症等各种炎症。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想要扔掉冰箱里的食物了?别慌,本文就教针对市面上各类除菌方法进行总结,来看看哪些最有效?

1.各类除菌/除味器有用吗?

首先公布答案,市面上大部分除菌/除味器还是有一定效果的。目前主流的产品采用的是臭氧杀菌法,其本质上就是一个臭氧发生器,通过臭氧进行杀菌,并有效消除因细菌导致的各种异味。

臭氧在杀菌方面表现还是不错的,具有广谱杀菌的特性,同时也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很多网友担心臭氧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不过这类产品一般都是微量释放,可以放心使用。

2.如何有效防止食物变质?

无论何种除菌设备都无法保证100%杀灭细菌,因此最根本的方法还是从源头上解决,防止食物变质滋生细菌。

食物之所以会变质,主要是接触到空气中的微生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导致食物性状发生变化;想要防止食物变质,最简单也是最关键的就是隔绝空气和水的接触。

放入冰箱的食物(生、熟)都应放在容器内,如食品塑料袋、饭盒、带盖的瓷缸等。剩饭菜需放入冰箱时,也应加盖或扣上个盘子。鱼肉和带腥味的食物应清洗干净、抹干后装入食用塑料袋,系紧袋口,再放入冰箱,才能有效防止细菌滋生,同时避免串味。

3.冰箱自带除菌功能

目前主流冰箱都已经搭载各类主动除菌净味功能,一般以臭氧、紫外线、贵金属离子(银、钯等)方法来实现主动除菌,能够有效去除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些产品还有杀灭病毒的功能,我们在选购时也可以优先选择此类带除菌净味功能的产品。

产品推荐:

最后再给各位一些食材存储的小tips:

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其次,针对冰箱内或剩菜饭,也有要求。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

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