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椰(泰子椰创始人)

说起佛山,大部分人所想到的是刷房胜地。佛山酒店真便宜,凯悦的嘉轩、万豪的雅乐轩、希尔顿的花园,都是超便宜。嬉游君身边的几个朋友,一到年底就跑佛山,应该是保级还差几个Stay没刷完。

说到美食,人人都知道“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但其实夹在广州和顺德之间的佛山,也绝对有实力占得一席。虽然技术上按照当前的行政区划,顺德是佛山市下辖的五个区之一,但我们今天还是取其狭义,仅指佛山禅城区,稍带一点禅城与广州之间的南海桂城。

佛山距离广州只有30公里,又因地铁广佛线的开通,两地之间联系日益紧密,“广佛同城”指日可待。但相比摩登洋气的广州,佛山还是传统的、闲适的,逛吃逛吃,倒比在广州惬意得多。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佛山的美食。

早茶

TVB里的经典台词“得闲饮茶”,把粤语文化圈里的饮食习惯推向了全国,来佛山,怎能不“叹茶”?

珠江大酒店

想要感受一盅两件、饮茶吹水的街(gai)坊气息,可以选择珠江大酒店。工作日的上午,这里绝对是阿公阿婆们的主场。


来这里饮茶,拼桌是常态,相谈甚欢的双方,多半只是相熟的街坊,各自吃完各自买单走人。看到哪桌有空位,问声“有冇人?”得到否定的回答就大方落座吧。也别太见外,烧水泡茶什么的,自己多动手。

转盘上除了两三壶正在酒精炉上烧着的水壶外,通常还有一壶备用的,炉上的开水倒完了,把备用水壶提上去接着烧。

我一个人点了一壶普洱、四件点心,同桌的阿婆也是热情,用以她的年纪而言算相当标准的普通话同我倾(king)偈(gai),说我点的几件点心都是广东特色呢:鲍汁凤爪、甜薄撑、叉烧包、皮蛋瘦肉粥。


明明已经远超一盅两件的标准和我的食量了,阿婆还执意给我夹了一块她的鲜虾三丝卷,要我多尝点品种,若不是她的另一件点心甜薄撑我也点了,恐怕她还要再给我塞一块呢——瞧,跟街坊拼桌叹茶,多有人情味!

地址:禅城区亲仁路1号(市中医院对面)

茶市营业时间:7:15-11:00

南海迎宾馆

如要高端大气上档次,那么非南海迎宾馆莫属了。迎宾馆大门朝向一条幽静的小路,开进大院,只见满目葱茏中坐落着一栋低层建筑,是8、90年代那种政府招待宾馆的调调没错了。

餐厅像是重新装修过,比之街头巷尾的“大众食堂”气派得多,桌布也浆洗得平整白净,当然,价位也上了一个档次——跟上海的粤式早茶馆差不多了。这一顿是两个人吃,我还是点了4件点心,管饱!除了凤爪差强人意之外,其它三件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

在上海的粤式茶点中,鲜见“薄撑”的身影,而我之前去广州、顺德,也都没留意,这次在佛山,彻底被它征服了。

珠江大酒店的甜薄撑遵循传统做法,而南海迎宾馆的“竹炭黑薄撑”则略加创新,2mm厚的竹炭糯米壳儿外脆里韧,内裹的芝麻花生砂糖碎香甜耐嚼。不过一定要趁新鲜吃,我们多打包了一份,到了晚上拿出来一看,油都汪出来了,而且口感软塌,与中午吃的简直天差地别。


脆皮鲜虾红米肠算是肠粉的“升级版”了,南海迎宾馆的出品着实不赖。裹着鲜虾的网皮入油锅炸成金黄,再包覆一层红米肠粉,一口咬下去能同时感受到外皮的滑爽、中层的酥脆、内馅的弹牙,为了丰富口感和色彩,鲜虾馅儿里还和了少许佛手瓜丁。

这脆皮鲜虾红米肠本身味道清淡,所以配了三种蘸料,取豉油之咸鲜、梅子酱之酸甜、芝麻酱之香醇,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件流心xx酥(抱歉我忘了名字了)更有意思了,从表面看,底座是普通的酥皮,顶盖借鉴了菠萝包,但咬下去突然发现,这上脆下酥的两层皮之间,竟然包了个绵软的糯米团子!而所谓的“流心”,则是糯米团子里的白糖馅儿,内外反差令人意外,却很有意思。

地址:南海区桂城天佑四路5号(南海区政府大院内)

营业时间:7:30-14:00;17:00-20:30

糖水

在佛山,茶市是点心的天下,甜品则有它们自己的主场——糖水铺。

辉记

论佛山的糖水铺,言必称“辉记”。坐落在燎原路上的这家甜品店陪伴了禅城人几十年,我们现在看到的店铺样子已经是重新装修过的,但依然相当亲民,价格也是,最便宜的3块5,最贵的不过7、8块,打包另加5毛。除了超高的性价比,辉记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这里清一色的男伙计。


店里不欢迎拍照,柜台上摆了一溜儿不锈钢锅,后厨做好的糖水就直接倒进去,现点现盛。我尝了两样,汤丸和椰汁芒果西米。这里的出品,卖相在次,实惠才是首要的,路过歇下脚,吃完就离席,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猪脚姜是辉记的招牌,但我还是有点不能接受猪脚入糖水,如果你在冬天到访,不妨点上一碗祛祛寒。

地址:燎原路25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东记

距离辉记不远,藏身于一条居民巷中的东记,也是佛山小有名气的一间糖水铺,比之辉记,东记的装修就考究多了,墨绿的色调、复古的花窗,颇有港味。如果是闺蜜聚会、情侣约会,选这里没错的。

东记以芒果肠粉和椰子冻出名。椰子冻分为两种,经典椰子冻采用的是国产椰子,太子椰则是泰国产的。冻分两层,上层是椰子水冻,下层是椰奶冻,太子椰的椰肉比较嫩,还能刮来吃。

地址:公正路服装街13号(总店)

营业时间:12:00-23:00(周五、周六营业至23:30)

民信老铺

双皮奶已然成了顺德的一张名片,民信、仁信连锁店开遍广东。在佛山版“新天地”——岭南天地里,就开着一间民信老铺。我知道这是一间“游客打卡店”,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进去了,果然,剧情并没有反转。环境是优雅的环境,价位是高端的价位,出品却相当普通。

一碗冻双皮奶,奶香不如热食这很正常,但中间的蛋奶冻入口总有粉粉的感觉是怎么回事?记得当初去顺德吃欢记,可着实被滑爽软嫩、浓香四溢的双皮奶惊艳了一番呢。

一碗杨枝甘露,怎么那么稀?搅匀了之后完全吃不出芒果泥的厚实感,也没有淡奶的馥郁,不如还是叫回淳朴的芒果椰汁西米露吧。

地址:良缘路岭南天地商业中心文会里13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小草糖水

辉记之外,位于南海桂城海棠村的小草糖水也是佛山人口中呼声较高的糖水铺,同样走的是街坊路线,一口口煲着各色糖水的电饭煲就是它家的标志。大概是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老板租下了对面好几间铺面,让客人可以堂食。


香芋西米是这里的招牌,芋泥煮得绵软,但又保留了颗粒感,浸在椰奶汁里依然能够保持身形。而椰奶汁则椰香奶香俱全,一口芋泥一口汤水,即不会干到咽不下,也不会甜得发腻。

话又说回来,糖水固然有好吃不好吃之分,但也别把辉记、小草的口味想得天上有地上无的。毕竟价格摆在那里,让大家产生认同感的,更多是性价比,和情怀吧。

地址:南海大道海棠村大街直入100米(南海广场对面天桥海棠村入口)

营业时间:11:00-0:00

从早餐到宵夜

雅园餐厅(叙香店)

日头刚刚升起,雅园餐厅里已经坐满了来吃早点的街坊,不同于茶室的喧嚣,点上一碗粥/面、一碟肠粉后,这里的每个人都吃得很专心。

雅园的肠粉是布拉肠,米浆铺在棉布上蒸熟之后,再用刀片刮扯下来。用布拉出来的肠皮不及铁盘和窝篮做出来的薄透,虽然韧劲更足,但也容易因为过于湿润而糊成坨。我的这碟叉烧肠,肠皮就差了点儿意思,好在上面淋的豉油鲜甜美味,挽回了不少颜面。


门口还有外卖档,各种馒头、蒸饺、糕点玲琅满目,我忍不住又买了一块沙琪玛,蓬松棉软、入口即化、绝不黏牙,不输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出品,而且只要2块钱。

地址:快子路与锦华路交叉口西南50米

营业时间:6:00-14:00;16:30-21:00

天海酒家

雅园隔壁的天海酒家,是佛山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字号之一,饭点的上座率颇高,来的多是附近街坊。店里的装修看上去很有些年头了,桌布上的香烟洞更是不少。其实我在北京上海,大概率不会进这样的店,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广东就会有种错觉,觉得该去这样的店吃。

事实当然不见得如此啦。我在天海酒家随意点了3个菜:话梅猪手、天海特色小炒皇、干炒牛河,只能说中规中矩吧,并无惊艳之处,当然,价格也是对的起食客的。

地址:升平路66号

营业时间:6:00-14:00;17:30-20:30

壹零贰小馆

其实原本,我是想把正餐配额留给以复刻广州筵席菜出名的壹零贰小馆的,无奈本次佛山行事出仓促,提前3天打电话预定已经没座了,毕竟只有三张桌子。留点遗憾也好,下次再专程来尝尝比佛山普通餐馆的人均多出一个“0”的高级私房菜吧。

地址:黄洞坊一巷1号(近三村小区)

营业时间:12:00-20:00(周一至周六)

新正记艇仔粥

佛山的餐馆晚市大多到8点半9点就结束了,但此时夜生活刚刚开始,饿了怎么办?另找地方吃宵夜呗。不能免俗,我也去了网上推荐很多的新正记艇仔粥打卡。

新正记店面不沿街,但人气很旺。先点一份招牌的艇仔粥试试水,没想到端上来的粥碗里配料丰盛到快要溢出来:鱼片、香菇、蛋皮、烧鹅皮、炸花生……两个人分食都足够,10块钱的售价简直物超所值。

又点了几样小菜:叉烧肠同样诚意满满,每一卷肠皮里都裹着一大块厚切叉烧,不肥不腻;椒盐牛蛙炸的火候正好,外壳酥松肉质鲜嫩;蒜蓉蒸胜瓜量足味美,把肠粉剩下的豉油浇在上面锦上添花。这一餐,吃出了佛山夜排档的水平。

地址:普君新城普君东路1号P10-5铺

营业时间:17:30-3:00

小草·肥佬牛杂

没有牛杂的佛山之旅不能算完整,本想慕名去蹲点著名路边摊同济牌坊美闲牛杂,但时间有限不顺路,便趁着吃小草糖水的时候在隔壁小草·肥佬牛杂打了打牙祭。


牛杂是店里提前煮好的,客人自选蔬菜烫好之后,伙计会问你要哪些部位:牛肠、牛肺、牛腩、牛筋、软骨……接着以令人眼花的速度将你点的牛杂剪成小块,方便入口。调料自助,拌好之后就去对面享用吧。

作为一间人气牛杂店,出品还是令人服气的,各种内脏都处理得很干净,完全没有异味,炖煮到位,酥烂又不乏嚼劲,饱浸肉香的卤汁又为蔬菜增添了滋味。

地址:南海大道北44号

营业时间:11:30-23:30

散步消食

说实在的,佛山,至少城区里,真是没啥可玩的。但一刻不停地吃吃吃,怎么也得动一动,消消食吧?

祖庙

祖庙可算是禅城区第一景点了,地处繁华商业中心,紧邻地铁站,许多老字号酒楼饭馆糖水铺都聚集在周边,所以来佛山玩,一定会经过这里,又所以,这里也是佛山难得的讲普通话的人比讲广东话的人更多的地方。

祖庙最早供奉的是道教真武玄天上帝,后来逐渐扩张,在周围陆续修建了孔庙、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才有了如今的规模。当然,人气最旺的就是两位佛山籍武术家的纪念馆啦,在黄飞鸿纪念馆外的小广场上,每日还有三次舞狮表演,分别是10:00-10:40、14:15-14:55、15:30-16:10。

地址:祖庙路21号

开放时间:08:30-19:00

门票:20元

岭南天地

祖庙边上是新近改造的东华里历史街区,名为岭南天地。有没有觉得很眼熟?没错,开发商瑞安地产正是一手打造了上海新天地的功臣。现在佛山的岭南天地也成了网红文青们拍照打卡的圣地,连广州人都会专程赶来。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餐饮店,而且中西荟萃,但如非必要,就别在这儿吃了吧,论性价比,不及街坊老店,论高大上,又比不过北上广。倒是一些由老房子修缮改造而成的展览馆,可以进去瞧一瞧,了解一下老佛山的民俗文化、建筑特色。

品字街历史街区

往前推20年,那时候佛山的商业中心可不在祖庙,而是在北面的莲花路、升平路一带。清末民初,这里就已经是商贾云集的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20世纪8、90年代,佛山人买东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来这里。

然而随着商业中心的南迁,升平路一带的“威水史”已经变成了只在历史档案和百姓记忆中留存的过眼云烟。当我骑着共享单车,悠悠行在被拆得差不多了的莲升片区时,我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当年的繁华的。


快子路谐音“早生贵子”,是老佛山结婚当天必走的吉祥之路,也是佛山著名的“挥春街”(春节前有许多手写春联的人在此摆摊卖字)。如今因为地块改造,大部分房子人去楼空,只剩斑驳的墙面、残存的骑楼供人凭吊历史,估计很快,这些断壁残垣也会被类似于岭南天地这样的改造建筑取代了吧。

古洞街,连接快子路和公正路的一条横街,最窄处只能容下两个人并行,如果不是地图上有标示,我一定不会走进去。这条街也处于半废弃的状态,唯有几件挂在晾衣杆上的衣服暗示着还有人住在这里。

一个阿伯骑着自行车从对面过来,进入我的镜头,听到我按下快门还转头开心地问我:“我影的像靓唔靓啊?”

哎,不过这样的人情味,大概也很快就会随着老街区的拆迁、老街坊的离去而逐渐消散吧……但愿街头巷尾舌尖上的古早味能够延续得再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