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是什么汽油(东北是什么汽油类型)


油价猛涨,东北司机也在吐槽:我花着高价,加的却是乙醇汽油,太难了。

乙醇汽油固然能降低尾气污染,但其本身也有不少缺点。车主普遍反映,乙醇汽油动力不足,且不耐烧。尤其在冬季,乙醇汽油产生大量水汽,使城市道路结上一层薄冰,导致交通事故多发。

北方冬季路面,排气管滴水会迅速结冰/图片来源:百度

因此早在2011年,哈尔滨市就有十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建议,在黑龙江省停止使用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不等于清洁能源

乙醇汽油诞生的主要理由就是,乙醇相比汽油,更加环保,能有效地减少污染物排放。

在网上搜索“乙醇汽油”相关文章,发现有一句话经常被引用:“根据国家汽车研究中心所做的发动机台架试验和行车试验结果,车用乙醇汽油在不改造发动机的情况下,动力性能基本不变,尾气排放中的CO和HC化合物平均降低30%以上,有效降低和减少有害尾气排放。”

较真的小编去查找这个实验结果,并没有找到,但却找到了另外几个学术论文。

研究结果1:在发动机运转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乙醇汽油能有效降低发动机的CO和HC排放,但NOx排放比普通汽油要高。

研究结果2:在M111发动机台架测试上,乙醇汽油虽能有效降低CO的排放,但是NOx排放较高,HC排放略微增加,进气阀积炭较为严重,应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

研究结果3:通过M111发动机台架实验及12000km道路行车实验,结果显示:乙醇汽油较普通无铅汽油进气系统沉积物较为严重;行驶12000km后,燃用乙醇汽油较普通无铅汽油CO排放明显下降,CH排放变化不明显,NOx排放有所增加。

看起来乙醇汽油并不等于清洁能源。而且,即使乙醇汽油相对减少了有害排放,而生产乙醇的过程产生的排放是否计算在内了呢?还有,因为乙醇热值较低,同样的公里数,要增加一定油耗。而计算排放时,不是按照公里数消耗的燃料计算,却按照每升油料来比较,似乎也不太合理。

如果真是为了环保,那么有个问题难以解释:汽车保有量巨大且空气质量糟糕的北京等地,为何不最先全部采用乙醇汽油呢?

所以,答案是,乙醇汽油的推广步伐,和乙醇的原料产地关系巨大。

乙醇消耗与粮食安全的关系需要谨慎论证

打开全国乙醇汽油推广地图,不难发现,第一批封闭推行乙醇汽油的地区,都是乙醇生产原料的高产区。如东三省、河南、安徽、广西。

2016年乙醇企业分布图/图片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据统计,当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量中,87%的原料来源是玉米。当初粮食过剩,这些地区产生大量陈化玉米,用来生产乙醇一举两利。可是近几年,玉米的供需关系反转,甚至略显紧俏,价格也逐年上涨。

前几年,国际油价偏低,乙醇的价格一度超过成品油价格。这时候,可能是成本意识占了上风,中石化徐州分公司公告,对部分地区停止乙醇汽油供应,置换为普通汽油。

而近期国际油价走高,类似的事件就再也没有发生过。

抛开乙醇成本,粮食安全也是战略问题。 前不久的青贮小麦做饲料事件就引发热议,那么,在玉米供应趋紧的情况下,把粮食做成乙醇,再加到汽油中,如果单单是为了减少一点有害排放,这其中的利弊,是不是要再重新加以权衡呢?

目前我国共有26个省份在推广乙醇汽油/图片来源:百度

要知道,在中国历史上,为了减少粮食消耗,从夏禹直到民国时期,对粮食酿酒一直是有严格的管理调控政策的。

说了这么多,对于乙醇汽油,您怎么看?

文/冷月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