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有什么用(公募基金有什么用途)

哈喽,宝贝们,今天#基金大跌又上了热搜,而且还登上了热搜第一。



咱们基民的群体是越来越大了,全民买基时代已经到来啦。


前面我们已经了解到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投资方式。


买过基金的宝贝们可以回想一下,公募基金有什么特点呢?


下面财宝给大家分享,公募基金的三大特点。


01【历史悠久,运作规范】


我国首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基金市场规模也已超过23万亿。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1.9.16。


经过二十多年牛熊市的洗礼,公募基金已形成相对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监管政策制度也随着不断变化的金融环境迭代更新。


财宝上次给大家分享的一只基金是怎么诞生中有提到,基金宝宝出生前后都需要基金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每个阶段的准备事项,这已经形成一套很规范的运作体系。


公募基金是我国目前运作最成熟、监管最严格的投资品种,不管是产品的风控,还是运作规范,都已是行业内的标杆。



02【投资门槛低,产品线完善】


公募基金的投资门槛很低,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一万起投,公募基金的投资门槛一般是千元起投,甚至还有10元、1元起投的基金产品。



因为门槛极低,所以公募基金是绝大多数人都有能力投资的金融产品。


而且公募基金的产品线丰富完善,不仅有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还有很受投资者欢迎的指数基金,基本覆盖各种行业主题和各种指数,能够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加之公募基金的流动性很好,不在封闭期内的基金可以灵活申赎,能够提高资金利用率。


投资门槛低、产品线丰富、流动性好等特点,基本符合大多数人的投资需求。


03【监管严格,信披完善】


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监管机构对基金业实行严格监管制度,对各种有可能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强制要求基金进行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披露。


当宝贝们想要投资一只基金时,可以通过基金业协会、基金公司官网等找到基金的各种信息,包括这只基金是哪家基金公司发行,基金经理是谁,投资哪些品种,使用哪些策略等;


根据监管要求,基金公司还需要定期对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进行定期披露,比如基金季报、半年报、年报等。



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只能在法规范围内按规则对基金进行投资操作,而基金的财产是由独立于基金公司的托管银行负责保管。


也就是说,宝贝们购买基金的钱不在基金公司,是在托管银行里,基金公司是不能随便把钱用作其他用途。


这样相互监督制衡也是对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保障。


这就是公募基金的三个特点,每一个特点都是为了能够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以后宝贝们投资基金就可以放宽心啦~


跟着财宝学基金知识,用实力赚取每一分钱。


更多基金知识,我们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