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中风险金结转什么意思()

疫情之下,如何确保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得到有效保障?是否出现发工资困难?会上调财政赤字比例应对疫情吗?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基层政府“三保”没有出现风险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级财政的保障能力在不断增强。总体来说,疫情防控和基层“三保”支出在地方财政总的支出当中所占的比重还是不高的。从目前情况看,预算的安排是能够满足“三保”需求,地方的“三保”不会出现大问题。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发工资存在困难的情况。

许宏才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强,长期向好的趋势也没有改变。随着复工复产,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持续的健康发展,财政收入也会不断增加。“三保”的压力也会逐步减轻。当然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高度关注和重视。

疫情对湖北财政收入有多大影响?

许宏才介绍,1月份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因为1月份的收入主要是根据上月的情况缴纳税款,所以1月份收入还是平稳增长。2月份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2月只有零星收入入库,但2月末湖北省库款的情况还比较好,原因是除了疫情防控和基本的支出安排之外,有很多的支出实际上没有开支,所以总体到2月份为止,湖北省国库里的钱还是比较好的,库款余额有1306亿元。总体来说,跟正常的需要相比是够的。

许宏才认为,进入3月份后,由于国库收入仍然会保持零星入库,但随着疫情的防控和复产复工,财政支出会相应增加,3月份开始对湖北省建立国库库款周调度制度,保障国库的资金需求,确保防控疫情的支出和基本运转。

建立全国县级财政库款监测机制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指出,财政部在人民银行的密切配合下建立了全国可以到县一级的财政库款的监测机制,根据监测机制,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全国到各个县一级的库款管理情况的监测和督导。目前看,地方财政库款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库款规模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受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些地区基层财政库款调度比较紧张,“三保”存在一定的困难。

刘金云介绍,财政部定期向省级财政部门发函,告知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县区名单,并要求各地加强库款的调度管理,优先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的需要。同时按天开展地方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对达到预警标准的县区发出预警通知,并督促指导被预警的县区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对地方“三保”形势的预研预判,研究制定工资支付保障风险评估专项报告制度,组织全国各县级财政部门按月对未来三个月的工资保障情况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指导。

是否上调财政赤字比例以应对疫情?

对此,许宏才表示,财政赤字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宏观调控需要、财政收支状况等各种因素,同时也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等法定程序。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疫情及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疫情防控资金用在了哪?

许宏才介绍,目前看,各个地方疫情防控的经费,截止到3月4日各级财政安排资金1104.8亿元,实际支出使用的是714.3亿元,主要用于患者的医疗救治、医务人员工作的补贴,还有医院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购置,物资的收储等方面,当然还有一些困难家庭的救助。还有390.5亿元后面会再继续使用。

另外,许宏才表示,刚开始给湖北省拨的一笔钱叫做综合财力补助,不指定具体用途,由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统筹安排,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去合理安排开支。

至于资金的使用,许宏才称,从财政的有关制度安排来说是有制度保障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有规范的制度、规则、规定,应当说,安排的资金是能够用到该用的地方去的。

中央财政也会根据有关政策规定跟地方进行清算,现在拨付给湖北资金的量是一个暂时下达的数字,还得等后面实际支出发生完并清算完之后,才能真正得出一个比较准确的数字。

缓解“三保”支出压力有何措施?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提到,一是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超过年限的以及受疫情影响难以按照原计划支出的,要收回用于急需的领域。对于疫情防控任务较重、“三保”压力较大的地区,允许制定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的措施,报经本级政府同意后,对2019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收回集中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方面的支出。待具备条件以后,再另行安排预算用于非急需的领域。

二是清理收回各类暂存暂付性款项。地方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暂付性款项新增规模和累计余额。积极清还存量暂付性款项,对于清还有难度的,要综合运用处置闲置资产、扣减财政补助资金等合法合规的方式予以追回。

三是合理确定财政支出的顺序。全年“三保”支出预算未按照政策足额安排的,除应急救灾外,一律调减其他项目支出。省、市两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县级财政调整支出结构的监督、指导、督促工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