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为什么会觉得烈(汾酒为什么会觉得烈酒好喝)

网友们经常调侃,国外最赚钱的行业是金融、互联网,中国却是白酒厂。一瓶500毫升的茅台,市场价近3000,主要成分还是水,大家还抢着买。


白酒真的都很贵吗?并不见得。今天酒老夫子将走进被酒友们评为“白酒界良心”的亲民白酒~山西汾酒,和大家说说它不同价位的嫡系产品及其优缺点,喜欢喝汾酒的朋友不可错过。



一、曾经的“汾老大”到如今的“汾老六”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汾酒可是御用国酒,开国第一宴钦点白酒,此后多年也是招待国内外重要来宾的御用酒水。当年的汾酒一家挑起白酒的大梁,如今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及后来居上的洋河在它面前都是弟弟,得尊称一声“汾老大”,说它是名副其实的“国酒”一点也不过分。


汾老大的辉煌史

1952年在中国第一届评酒会上,汾酒以“中国四大名酒之首”的姿态,荣获“中国四大名酒”称号,此后全国办了四届评酒会,汾酒都荣获“中国名酒”称号。


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大部分的人都在饿肚子,更别说用粮食酿酒了。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上面也要求不能少了汾酒厂的酿酒粮食。

在1988年前,白酒的价格都是由国家统一管控的,当时的汾酒、茅台、五粮液价格都差不多,而清香型汾酒与浓香、酱香酿造工艺不同,发酵周期短,出酒率还特别高,窖藏时间也短,加上汾酒优良的酒质,1988年~1993年期间,汾酒连续六年获得全国的销量冠军。

在巅峰时期,汾酒的产量是五粮液的四倍,茅台的六倍之多,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80%,迅速就拿下白酒大半壁江山,无酒与之争锋,汾酒进入空前繁荣阶段。

1994年汾酒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白酒企业。


从巅峰到低谷,汾老大败在中国人的面子上

但巅峰过后就是低谷,自1988年国家开放白酒定价权后,茅台、五粮液开始大幅度涨价,而汾酒却坚持走亲民路线,做老百姓喝得起的白酒,错过了白酒涨价的黄金十年。

但是汾酒厂的做法没有赢得民心,反而让老百姓觉得它廉价,要知道中国人最爱的就是好面子,尤其是在商务宴请上,你太便宜我怎么好意思拿得出手!于是导致如今的汾酒也很难走进高端白酒之列。

1988年山西朔州一场轰动全国的假酒案,让汾酒雪上加霜,彻底被拉下神坛。一个造假汾酒的黑作坊,打着汾酒的旗号卖假酒,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当时全国都在抵制山西酒,甚至还传出了“劝君莫饮山西酒”的口号,而作为山西酒代表的汾酒首当其冲,导致汾酒的销量大减,从此一蹶不振。



二、认准汾酒厂嫡系酒,谨防贴牌酒

所谓的贴牌酒,就是酒厂与一些营销公司合作,用低廉的酒套上华丽的外包装,打着酒厂的旗号,高价卖给消费者,酒质差,还花冤枉钱。

贴牌开发酒和酒厂嫡系酒该如何区分呢?酒老夫子告诉大家一个方法:认准“股份”酒,拒绝“集团”酒。像汾牌1915、汾酒原浆清香型白酒都属于集团开发酒,而真正的山西汾酒厂股份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嫡系酒只有以下这几个系列。

1、玻汾系列

玻汾系列是汾酒厂的低端白酒,也是老百姓喝得最多的,价格都在几十元内,还都是纯粮酒。常见的玻汾有53度黄盖玻汾、42度红盖玻汾、53度出口汾、48度乳玻汾,也是众多老酒友的日常口粮。下面酒老夫子就来详细的和大家说说这几款玻汾的区别。


53度黄盖玻汾

这是玻汾系列里最被大家认可的一款酒,号称“百元以内,玻汾无敌”说的就是它。黄盖玻汾有多受欢迎,你可以去看看北方老酒友们的酒柜,必有一瓶黄盖玻汾。

黄高玻汾入口清香,能尝到些许豌豆和果香的味道,非常温和,几乎没有回味,下咽到肚子里53度的威力就显现出来了,感觉热乎乎的,很少有人能一瓶下去还不倒的,饮后不上头,酒劲来的快去得也快。这款酒你能明显感觉到纯粮酒的味道,也不要期待有多大回味,追求层次了,毕竟50元内能喝到大厂纯粮酒真的很良心了。


42度红盖玻汾

外地人喜欢黄盖玻汾,红盖玻汾在山西当地销量更好,尤其是日常家宴中必不可少,更符合山西人的口味。

比起黄盖玻汾,红盖玻汾低了11度,两款酒口感差异还是很大。它的特点是将清香味发挥到了极 致,清雅柔和而不失馥郁,劲道虽然没有黄盖玻汾那样口感刺激,但是清香味发挥得刚刚好,在白酒市场也是受青睐的。


53度出口汾

出口汾是为了迎合外国人的口味研发出来的,为了拓展外国市场,汾酒厂在酿造出口汾的时候,用的酒质更好,口感与黄盖玻汾类似,但更柔和,从酒香上说,出口玻汾增加了豌豆的比例,香气更重,清新舒适,混合着面粉气息、青苹果香、蜜桃香、豌豆香的复合气息,喝起来也没有黄盖玻汾那么沉闷。当然价格上出口汾也要比前两款酒更贵一些。


48度乳玻汾

黄盖玻汾是玻汾系列性价比最高的白酒,味道略冲,带劲儿,适合老酒友。48度乳玻汾就是玻汾系列里的天花板,相比前者,乳玻汾豌豆香味更浓,入口更柔顺,没那么冲,用的基酒更多。


2、老白汾系列

老白汾系列是汾酒厂进军中低端市场的主力军,主打有两款白酒,一款是53度老白汾10年,另一款是53度老白汾封坛15,市场反响都不错。

53度老白汾10年

老白汾十年陈酿闻香香气舒适,香气是玉米糖香、豌豆鲜香、绿茶香和乙酸乙酯香的复合香气,整体香气干净、不杂,有愉悦感。入口品鉴,此酒入口纯净偏甜,虽然是53°的酒,但酒体不烈,刺激性小,入口味道上,复合香气协调舒适,细品之下,香味略显单调,相比浓香酒缺乏丰富感,咽下之后,此酒有淡淡的甜鲜回味,很有意思。整体上,此酒是一款适合大众饮用的清香口粮酒。


53度老白汾封坛15

相比之下,十五年陈酿的清香风格更典型,清香的乙酸乙酯和乳酸乙酯复合香更加突出,而玉米糖香、豌豆鲜香、抹茶香、青苹果香很好的协调了主体香,使其变得丰富,整体上,此酒香气较十年陈酿更张扬一些;入口品鉴,此酒入口味纯净偏甜,但甜味较十年陈酿收敛一些,酒体诸味显得均衡,入口香气丰富且饱满,乙酸乙酯香突出。较十年陈酿,此酒持续度稍微短点,咽下之后,回味清新、舒适,尾段收口利落,毫无拖泥带水之感。


整体上,老白汾酒十五年陈酿清香品质好于十年陈酿,十年陈酿更侧重舒适度和酒体味的展现,口感较为适口,风格有点向浓香靠,清香清的感觉表现不好;十五年陈酿在此基础上更侧重了清的展现,由于有了清的清新、张扬之气,其香气更有激情,同时也更加丰富。从品酒角度,老白汾酒十年陈酿可以尝试一下,因为其甜鲜感觉很突出,有条件的酒友也可尝试15年。


3、露酒系列

竹叶青露酒也是汾酒厂的嫡系酒,以汾酒为底酒,再加入淡竹叶、橘皮、香排草、栀子、当归等多种中药材陈酿的,是款很有名气的保健酒。

竹叶青酒色泽金黄,和竹叶茶颜色相似,酒花细密经久不散。开瓶就能闻到一股清香和粮食发酵的粮香,入口绵柔醇厚又略带稍微的苦涩,但是总体非常温和,没有过度刺激的感觉,回甘带着丝丝甜味,有种沁人心脾的感觉。

夏天喝白酒有些上火,而这款滋润保健的竹叶酒刚好适合,可送给父母长辈。


4、青花系列

青花系列是汾酒厂打造的中高端白酒,一款是青花20,一款是青花30,这两款酒都适合用来做商务宴请,名气很大。

青花20

青花汾酒20年香味清晰,清香纯正,有青苹果香的复合香气,香气清正、协调,香气中无辅料味。入口品鉴,青花汾酒20年酒体纯净,酸、涩、苦味收敛,入口放香好,香气在口腔中升腾,均衡、舒适,咽下之后,尾味收口干净,无拖泥带水之感。


青花30

青花汾酒30年闻香香气艳丽,香气舒适、丰富而均衡,其香气是酯香、玉米糖香、抹茶香、青苹果香的复合香气,香气清新而不失优雅。

酒体入口纯净,略微偏甜,酒体有抹茶的鲜苦感,其苦而不涩,很好的与甜味融合在一起,这让酒的味道显得丰富而舒适。咽下之后,此酒收口利落,回味干净。

整体上,汾酒30年比汾酒20年品质要好,其香气的舒适度、饱满度比汾酒20年要好。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酒友觉得20年比30年好呢?酒友圈部分酒友认为汾酒30年没有汾酒20年好喝的原因可能跟其品酒角度有关,这些朋友有可能是从“一清到底”的角度来评价这两款酒的。如果从大曲清香“一清到底”的角度来讲,汾酒20年的表现比30年要展现得好些。


纵观汾酒发展史,不难得知汾酒败在了中国人的面子上。从汾酒这两年的动向来看,还是在不断突破传统营销模式,改变巨大,从它每年的销量和网友酒评来说都相当优秀,不过想进入高端白酒之列还有一段距离。

你觉得汾酒有望重回巅峰吗?欢迎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