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什么理财产品好(2017年什么理财产品好些)


两轮市场极端考验下,嘉实鑫和最大回撤只有1.7%,牢牢守住2%门槛。


撰文/杨悦

出品/每日财报


资管新规全面实施还剩半年,理财产品普遍打破刚兑,一波具有“理财+”性质的基金迅速崛起,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新选择。


相比时下盛行的“固收+”,“理财+”更强调业绩稳定性,净值波动更小。这类基金往往非常注重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基础上追求低波动及绝对收益,既能给投资者带来如传统理财产品般的“安全感”,也有机会通过配置股票获得更高收益,最终目标成为理财的替代。


以嘉实鑫和一年持有基金(A类008664/C类008665,以下简称嘉实鑫和)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2月24日,截至今年7月2日收盘,成立以来回报超10%,超同期业绩比较基准7.25个百分点。

尤其是在经历2020年3月以及2021年春节后两轮市场极端考验,在“收益不掉队”的基础上,该只基金最大回撤只有1.7%,牢牢控制在2%以内,可见基金经理们的超强风险控制能力。


成立以来回报超10% 回撤表现优异


《每日财报》通过Wind统计发现,目前市面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或业绩比较基准多在3.5%~5.5%,“理财+”基金由于能在固收打底的基础上配置一定比例的股票资产,不仅收益率稳赶理财,还有进一步增厚的机会,因此受到基民的大量追捧。


嘉实鑫和一年持有基金便是一只典型的“理财+”基金,自2019年12月下旬成立以来,经历了股市、债市大幅波动以及基金市场的高歌猛进,仍能保持上涨不掉队、回撤控制较好的良好局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收盘,该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超10%,超同期业绩比较基准7.25个百分点。


在控制回撤方面,牛年春节后权益市场大跌,年后首个交易日(2月18日)至3月9日低点,上证指数已跌去8.09%,在这期间,近千只基金刷新最大回撤纪录,但嘉实鑫和一年持有基金同期的最大回撤仅1.6%。


再以2020年年中债券市场深度调整时期为例,2020年5月1日~6月30日,中债新综合净价指数跌2.07%,同期,嘉实鑫和一年持有基金的最大回撤仅为0.63%。


值得一提的是,该只基金成立不足一年就已经分红近亿元,2020年10月23日,A类、C类份额分红总额合计达9900万元,即每100万A/C类份额便可获得4.3万元/4万元的现金分红,让投资者落袋为安,进一步提升了投资体验。


据悉,嘉实鑫和一年持有基金仍将坚持分红,只要有收益就会用现金分红的方式返还给投资者,让其持有理财的同时仍能有稳定的现金流入。


强强联合 双基金经理优势互补


嘉实鑫和一年持有基金走势之所以如此稳健,源于产品背后有强大的投研、管理团队默契配合以及“积小胜求大胜”的操盘思路。


公开资料显示,该只基金由王茜、黄欣欣共同管理,两人合作超过10年,是非常默契的工作伙伴。

(左为王茜,右为黄欣欣)


其中,王茜拥有18年投资经验,现任嘉实大养老板块首席投资官,其曾于2017年、2018年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优秀社保投资经理”称号,是全市场少有的连续两年拿下这一殊荣的投资经理;黄欣欣也有15年从业经历,在绝对收益类、混合类组合的股票类资产以及转债类资产的投资上经验丰富。


可以发现,两人各自的投资优势可完美互补:王茜“把握大局”,制定及动态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权重,把握债券资产的整体趋势,也对产品整体业绩全权负责;黄欣欣则主要支持权益资产部分投资,包括股票、可转债投资等。


固收打底稳收益 股票投资冲增值


在投资思路上,嘉实鑫和一年持有首先采取“9债1股”思路配置大类资产,股票配置中枢约为10%;其次,用固收类资产打底仓,权益类资产增强收益;再次,精选个券、个股,力争实现低波动和绝对收益。


在理念上,嘉实鑫和一年持有则淡化业绩排名追求,避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风险时产品发生大幅回撤,这就是所谓的“积小胜求大胜”。


这样,一方面能让投资者感受到固定收益资产打底仓的稳健,如同买理财般心里对预期收益率有了“底”,同时,1成的股票配置又让基金有机会抓住绝佳的股市机遇,进一步提高收益率,最终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去年以来,固收+产品开始盛行,但由于资产配置的差别非常大,股票配置比例从10%到30%都会有,导致整个产品的波动性和收益率都很大的差异,投资者的持有体验不那么美好。而嘉实鑫和的定位是一个能够替代将来预期收益型的产品,因此波动性一定要小。


王茜在7月2日的直播中说,她力争实现5%-6%的年化收益率、回撤控制在2%以内。


王茜表示,嘉实鑫和强调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其核心策略就是,股票要选性价比较好的个股,至少二级市场的价格相对估值要便宜,债券配置相对而言也是择取收益确定性最高的那部分资产。


“我们不做过多久期暴露,尤其是债券资产,不会用久期配置来增大组合的波动性,更强调收益的确定性,通过骑乘策略、期限匹配策略拿到比较踏实的票息,因此,组合的波动性就比较小,长期而言会获取明显的超额收益。所以说,鑫和基金的收益是一点点小钱挣出来的,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而言,感受会好一些。” 王茜称。


下半年降低收益预期 把钱交给专业投资人打理


牛年春节后股市表现不佳,但近期一波反弹,A股市场基本收复失地。截至7月1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后微跌1.81%,创业板指年后微涨1.22%。


展望下半年,王茜认为,首先,投资者一定要降低收益预期,全球流动性收紧是看得见的趋势,潮水退去,资产价值容易出现下跌;其次,一定要把守住前期收益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第三,如果投资者要买股票资产,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长期持有,就债券型基金而言,如果债券市场有调整,纯债类产品可以更放心买入。


“下半年,如果投资者特别求稳就买一些短债、纯债基金或货币型基金,若投资者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可以考虑‘理财+’基金,把钱交给专业投资人,让他们帮您在震荡市中把握投资机会。” 王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