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为什么能成功(为什么流氓容易成功)

汉高祖刘邦,是一个怎样的人?按照很多人的说法,像是一个流氓。说到刘邦这个人,许多人心中都会有所不屑,认为他就是一个地痞流氓。但是不管怎么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只有胜利者才有资格站在高处书写别人的一生。不得不说,刘邦作为一个君王,他是成功的。古往今来,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刘邦这样的地痞流氓,为什么他能坐稳江山,统一天下?"

一个地痞流氓能在那个群雄逐鹿的年代开创汉皇帝国?并就此铸就汉文化根基?这些显然都是不太可能。其实刘邦根本就不是流氓无赖,根据刘邦一生的表现来看,刘邦是一个兼具文韬武略、胸怀大志的稀有的政治家,而且是一个有着长久打算,做好了推翻暴秦准备的政治人才。

刘邦之所以能够与坐稳江山,最终统一天下,最主要的还是依靠他的性格和各方面的才能。刘邦自己也说过,他之所以能够在这场群雄角逐中胜出,主要还是得益于他会用人。他的谋士韩信,萧何和张良这些人在统筹全局上比他更有才能,但是刘邦懂得如何调配他们,将他们安排在最合适的地方,发挥出他们每个人的最大优势。

一般来说,拉拢人才就几个方法,要么用权势相压,要么给予好处,最常见的就是威逼利诱。又或者可以是人才之间相互举荐。在历史上,许多人才都是因为互相举荐最后被重用的。最后一个就是个人魅力了,能够让人才忠心辅佐你,这绝对能体现出你的个人魅力。这时可能会有人说,刘邦这个地痞流氓能有什么个人魅力?刘邦有着优秀的交际能力,他知道如何和别人搞好交际,如何搞好人际关系。

《史记》记载:陈胜吴广起义后,很多地方也都有了动作,沛县这个地方自然也不会错过。最开始沛县起义军根本就没有考虑把领导者这个位置给刘邦,毕竟刘邦当时只是个亭长,与刘邦相比,更适合把领导者给监狱长曹参和县丞萧何他们做。不过由于当时还是在秦朝,曹参和萧何他们怕被灭族,于是大家推举刘邦作为起义军的领导者。

这些都说明了刘邦敢在政治风险面前站出来,这是他后来能够统一天下的关键所在,这也是萧何、曹参这些官场人物所不能及的。汉初三杰:张良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萧何出色的后勤人员,坐镇中枢,有萧何坐镇后方,刘邦放心;至于韩信,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就是天生的统帅。至于樊哙夏侯婴、周勃、灌婴,他们此前要么是一车夫,要么是小贩杀猪的,说白了,比普通人还普通人,可跟了刘邦之后呢?出将入相,闻名天下。

所以如果刘邦不会善于用人,没有把他们用对地方,他们拿什么光宗耀祖、扬名立万呢?作为刘邦这样一个领导,他不需要跟武将比战场杀敌,也不需要亲自去跟统帅比带兵,更不需要跟谋士幕僚比运筹帷幄。"打仗这方面我不如韩信;谋略我又不如张良;搞后勤和建设萧何比我强。"这是刘邦在建立汉朝以后总结经验说过的话。但是他能让他们三个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内发挥所长,为他的事业"鞠躬尽瘁"。所以,萧何、张良和韩信等人的才能就相当于刘邦的才能。他只需要用对人,能用人,这就足矣!

拥有一帮拥护者的刘邦,运用他卓越的交际手腕,最终在这个群雄角逐的时代,为自己开辟了一片天地。 简言之,刘邦最后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皇帝,主要还是得益于他的这两点过人之处,一是善取人才,二是善用人才,也就是因为做好了这两点,所以刘邦才能一往无前。

刘邦他还会善用感情,在感情的基础上让手下为自己效命。这就是作为一个领导者最高明手段的体现。哪怕手下反对自己,刘邦也不会生气,有时候他像一个篮球,你一拍下去,它又给你弹回来,就算你再生气,也拿他毫无办法。

从刘邦的身上和他的成功事迹可以得出:一个高明的领导者并不一定是面面俱到的,完美式的天才,而是善于观察发掘人才,然后放手让这些人才各自发挥所长,这样领导者就相当于集合了所有人才的长处。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刘邦的故事,可以在《刘邦全传》这本书里面深入了解到,这本书是根据史实而述的。此书可以帮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去看待刘邦这个人,对刘邦的认识程度也会更加深入。《刘邦全传》加上另外《双面诡臣:和珅传》《铁血权臣:曹操全传》这三本书今天只需99元!建议购买,非常值得!

点击下方链接,把它们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