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事件(圣元事件曝光)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的“大头娃娃”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据悉,该县一家名为爱婴坊的母婴店疑将“倍氨敏”品牌的蛋白固体饮料充当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向家长推销,导致一些婴幼儿服用后出现了头骨畸形等症状。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连夜发文称,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责成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商家进行彻查,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湖南省政府在5月14日表示,相关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及消费欺诈。

一说到“大头娃娃”,许多人会联想到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那么两起事件之间有什么不同?什么是蛋白固体饮料?什么又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国产奶粉的制度规范与三聚氰胺事件12年后留给行业的“余震”仍值得思考。

固体饮料打起“擦边球”

特医配奶粉需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购买

所谓的蛋白固体饮料,其实是指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特定组成的食物粉末,食用时加水冲调为饮料来使用。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则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等儿童对营养素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的配方奶粉,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选择购买。

记者注意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此事高度重视,连夜发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消费提示,提示中写道,固体饮料不能为特殊医学状况人群提供营养支持,不能标示适用人群,也不需要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如果用固体饮料替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长期食用,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起事件与当年三聚氰胺事件的不同在于,三鹿奶粉是产品质量出了问题,而这件事主要不是产品质量的问题,是吃错产品的问题。除了虚假宣传外,最主要的是渠道销售人员与消费者本身的专业知识缺乏。消费者没有搞清楚固体饮料和特医配奶粉的差异,受了误导。”

记者了解到,特医配奶粉的审核其实非常严格,必须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注册。市场上取得特医配奶粉注册资格的奶粉品牌其实并不算多,仅有雅培、美赞臣、圣元、贝因美等品牌出售的三十余款,但“蛋白固体饮料”则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一些不法商家铤而走险,模糊固体饮料与特医配奶粉的差别,企图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来分一杯羹。

“此次事件对消费者也是警示,未来在选择特医配奶粉时要更谨慎,选择有注册资格的、值得信任的大品牌。贝因美的特医配奶粉种类齐全,我们已经向国家监管部门提交了5个特医婴儿配方食品产品注册,其中3个已经获批并投入生产,是国内特医配奶粉市场的先行者。”国内奶粉知名品牌贝因美董秘金志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同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在微博上评论了大头娃娃与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他提到,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是一个具体危险犯,所以一定要证明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只有证明到有这个具体危险,才能认定他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现在司法解释认为,营养不良也是食源性疾病,罗翔认为这种解释也是可以接受的,主要是为了实现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

海外奶粉广受追捧

国产奶粉的“破局”之路

十二年过去了,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还未消散,类似事件却频频牵扯人们脆弱的神经,许多无辜的孩子更是为之付出了一生的代价。

奶粉作为“良心产业”,质量问题一直是社会的关注热点。在国产奶粉公信力受到质疑后,国外奶粉广受追捧,许多年轻父母不惜费心费力找代购和朋友长途跋涉托运奶粉回国。

“其实并非国内没有好奶粉,是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在一次次打击下已经风雨飘摇。”金志强告诉记者,国内市场的奶粉种类齐全,许多产品配方其实更适合亚洲人体质,“但信任的崩塌是一瞬间的事,重新建立却是一个漫长而残酷的过程。”

国海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国内生产的婴幼儿奶粉基本上都采用“生牛乳”原料,采用湿法工艺。进口奶粉多采用大包装奶粉为原料,多采用干法工艺,尤其是进口奶粉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国外陆路运输和海运运输,难以保证产品的新鲜度。而国内生产的奶粉,从生牛乳原料到厂区20分钟车程,2个小时之内将新鲜液态乳喷成奶粉。由此,完整地保存了奶粉的蛋白含量和其他营养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支持国货之风盛行,国产奶粉市场也有所回温。比如2019年,贝因美“爱加”系列产品实现10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5.2%,经典优选系列与童享系列产品销售额也双双过亿,同比增长24.3%与62.2%。

过去国内奶粉市场饱受质疑是产品端的问题,如今更多的是渠道端的问题。这足以说明,国产奶粉的质量通过这些年来国内企业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渠道管理和消费者教育上,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湖南郴州‘大头娃娃’事件或将推进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觉醒,同时增加消费者对特医配奶粉和其他保健品的区别认知。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将肃清部分门店在销售时不规范、打擦边球的行为,把真正优秀的国产奶粉品牌推向大众,更要积极支持规范化的上市公司。”

(编辑 白宝玉)

本文源自证券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