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实力为什么这么强(美国科技实力为什么那么强)

图为美国军队

众所周知,在各国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安全靠美国,发展靠中国”。这句话表明一个国家如果处理不好同美国的关系,本国安全就难以保障。

这是因为多年来,人们都不约而同地认为,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因此它的军事实力也是最强的。

可世界局势早已悄然发生改变,各国都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军事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的军事霸权还能被称为“神话”吗?今天我们就来探析一下美国的军事霸权主义。

图为一战时期美国的宣传海报

1,发展轨迹

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的军事发展主要是基于二战之后,作为战胜国积累了大量胜利果实而发展起来的,这确实是主要原因,但不能够被称之为关键原因。

之所以美国能在二战中脱颖而出,跟它在一战和二战期间的国家军事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这20年,让美国的军事战略思想转变为,覆盖政治、经济和外交的全方位战略。

战略的改变,使得美国的军事建设发生了变化。将军事与外交结合起来,这就是美国在一战后所施行的计划。

图为《凡尔赛合约》签订现场

在《凡尔赛合约》签订后,当时各国列强都纷纷在加大海军的建设,以便夺取海上的优势。美国为了给自身扩充军备找借口,也为了阻止日本在中国的进一步扩张,发起了所谓的“裁军”运动。

通过主持召开华盛顿会议,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伦敦会议,达成了四大战略目标。分别是:

结束了英国200多年来称霸海洋的历史,美国获得跟它平起平坐的机会;拆散了英日同盟,为后来美国保持对日本的战略优势打下了基础;美国借此机会建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裁军运动的发起,使得美国重新在世界秩序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图为华盛顿会议现场

随后又大量发展并训练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可以这样说,美国在一战之后建立起来的空军和海军,为之后它的军事霸权主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战结束后,西方大国都元气大伤,德国和日本背上了巨额债务,英国也一蹶不振,只有美国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使得国家快速发展起来。

为此还出台了《国家安全法》和《国家安全修订法》,自此,美国军事机构得到了统一。

美苏冷战时期,双方都发展了战略核力量,且长时间的军备竞赛使得美国军事又发展到一个新高度。因此,在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军事力量开始称霸全球。

图为二战后的美国老照片

2,美国在二战之后所参加的战争

二战之后,世界局势趋于平稳,各国都选择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作为当时的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却一直奔波于各战场之间。

它采取军事介入的手段,对部分国家进行海外的武力干涉。但是被它针对的国家,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那就是该国没有先进的经济,也没有发达的武器装备。

例如美国攻打塔利班,以反恐为借口进攻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等,双方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实力差距。因此,这些战争的胜利并不能突显出美国军事实力的强大,反而逐渐让它成为威胁世界和平的不稳定因素。

图为塔利班组织

3.美国和中国的较量

美国曾和中国有过两次较量,一次是朝鲜战争。这也被称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毕竟中国和美国的各方面实力悬殊太大了。

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农业落后,工业基础基本没有,更别说重型的武器装备。

举两个例子,空军方面,美军开战初期在朝鲜战场拥有1000多架飞机,而中国军队连防空武器都很匮乏,基本靠听和看来进行识别作战。

陆军轻武器方面,美军使用的是全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武器,而中国士兵大部分使用的则是三八式步枪。

可就算这样,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是把美国逼到了谈判桌上,让朝鲜战争得到了胜利。

这段历史也被改编成了电影《长津湖》,让后世知道,当一个国家的人民拥有强大的意志力和精神信仰的时候,是无法被打败的。

图为去参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另一次是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的印度支那战场,虽然对战的主体是越南,但中国也有进行参战和正面交锋。

中国和美国的这两次交战,可以称之为世界最强的大哥与平平无奇的小弟之间的较量。值得骄傲的是,中国并没有输。

由此可看出,其实美国的军事实力到底有多强大,至今没有多少大国真的领略过。

如今的美国把中国和俄罗斯当做强大的对手,却从不轻易出手,而是选择“借刀杀人”,比如在欧洲战场利用乌克兰拖垮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台海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等。

因此,美国是真的不敢轻易出手还是不想出手呢?这恐怕只有它自己心里清楚。

4.美国做过的坏事太多,中东地区的动乱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它不能维持强大军力,必遭反噬,所以它要避免挑战势均力敌的对手。

只有这样,才能维持住军事霸权主义的“神话”传说,让其它国家随时都要忌惮三分。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的军事实力确实是有点东西的。

首先,它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拥有着自己的军事基地。

图为美国的海外基地标示图

根据宫旭平老师编著的《美国全球军事基地览要》一书,我们可以了解到美国的军事基地分为三类。

分别是美国军事基地、托管的军事基地和海外军事基地。

把这些军事基地按照地理位置来划分的话,可分为十三个基地群,分别是夏威夷、关岛、日本、韩国、阿拉斯加、美国本土、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东南亚、中亚、印度洋与北非、欧洲和拉丁美洲。

这些军事基地就像一张巨大的蜘蛛网,牢牢笼罩在各国的头顶上,很多都是处于重要的交通要道上。

夏威夷基地群,就是用来连接美军本土和西太平洋各基地的纽带;关岛基地群,则关乎着美国与东北亚、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海空交通线和海底电缆;日本基地群,是美国东亚军事基地群的核心,是对中国进行“岛链封锁”的首要环节;而欧洲基地群,则是美军在海外拥有的军事设施最多的地区之一,主要分布在中欧、南欧和西欧三个地方。

图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

其次,美国军队自身所拥有的武器装备也是令各国望而却步的。

海军力量

当别的国家还在为建造一艘航母而努力时,美国已经拥有了11艘航空母舰,形成了航空母舰战斗群,成为这个世界上唯一有八万吨级以上的航母的国家。

一般来说,一个航母战斗群的基本标配除了航母外,还需要有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攻击潜艇以及补给舰。

目前来说,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包括但不限于“卡尔文森”号,“埃塞克斯”号、“罗斯福”号、“里根”号等。

图为美国航母战斗群

连航母战斗群都有好几个,其它各类型舰艇数量还能少到哪儿去吗?

它还拥有俄亥俄级的战略核潜艇,且美国已经在发展第5代核潜艇。

空军力量

美国的F-35是世界上已知的唯一服役的舰载第五代战斗机,隐身性能极好,甚至打败了F-22。它还拥有世界上唯一的一种隐形轰炸机B-2,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飞机。

其空军的战机数量超过5000架,海军航空兵的飞机数量超过4300多架,海军陆战队的飞机数量超过1200多架。

先不论这些战机的实战能力,光是数量,在世界空中力量的排名中也是首屈一指。

图为美国F-35战机

图为美国B-2轰炸机

可以说,科索沃战争开创了不动用地面部队就能取得战争胜利的先河,于是,各国开始大力发展空军和海军。

最后,美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科技制造水平。

19世纪中期,大量的欧洲难民给美国带来了劳动力,而南北战争基本消灭了国家的奴隶制,为全面展开工业化打下基础,能源、通信和交通三方面的融合促进美国工业的崛起。

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美国就完成了工业化,只用了短短100年左右的时间。转折点出现在二战之后。

罗斯福新政的推出,知识产权保障法的确立以及欧洲大量高学历人才的涌进,使得美国的工业化快速得到了发展,直至现在依旧处于垄断地位。

美国早期工业化成就漫画

正是由于其一流的科技水平,才能研发出很多世界先进的且长期领先的武器装备。

当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非常容易被外界忽略的一点,美国军队是唯一长期保有实战经验的现代军队,就是能真正做到海、陆、空三军联合进行作战。

虽然俄乌冲突中俄罗斯也出动了三军,但其主要还是靠地面部队进行推进。

图为俄罗斯士兵

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美国军事实力如此强大,这其中有一部分是美元的功劳。美元的世界地位奠定了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也才能够支撑武器装备的研发和战争的支出。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为欧洲国家提供大量的贸易。于是欧洲的大量资本和黄金流入美国。这一时期,美元就已经开始逐步取代英镑成为国际的主要货币。

二战结束后,美国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使美元与黄金挂钩,其它货币与美元挂钩,建立了完善的国际货币体制。

之后该体系瓦解,美元又迅速与大宗商品石油进行了捆绑,这下正式确立了美元的世界霸权主义地位,在较长的时期里影响着世界金融体系的发展进程。

图为美元与石油挂钩漫画图

由此,美国可以轻松地应对债务问题,还能通过随时随地印刷美钞的方式来调节货币供给带来的汇率影响。

总结

综上来看,美国的军事实力被称为“神话”是有一定的原因的,毕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旧会处于领先水平,它也是美国坐稳世界霸主地位的重要支柱之一。

即使中国的军事力量在这些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想要真的超越美国,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任重而道远。